【人物】趣时资产章秀奇:超额收益来自非共识的正确

好买说:“人生中真正令人兴奋的时刻并不多,转瞬即逝,必须积极地抓住它们。”在章秀奇看来,所谓超额收益都来自于非共识的正确。它起源于行业基本面,又要对市场的定价有比较深入的理解,同时具备这两点的话,就会找到好的机会。在不断的精进与反思中,趣时的发展愈发稳健,业绩也再次成功大幅跑赢市场。

一位优秀的基金经理应该是什么样的?

在研究猿过往的认知中,除了卓越的投资能力和历史业绩外,通常这些优秀的投资人还会自带一些非常外显的人格魅力——或者演讲能力卓著,路演常常座无虚席;或是著书立说,投资语录被奉为圭臬。

相比之下,创造过七年累计年化收益率远超市场平均的章秀奇,显得不太一样。他不会滔滔不绝地标榜自己的业绩和投资心得。相反,他对自己的一言一行非常严谨,在正式访谈开始前,章秀奇也针对研究猿的问题提前准备了非常详尽的文字资料,这在过去访谈的基金经理中非常少见。

而这样一位谨慎的基金经理过往业绩如何?在管理上投摩根专户产品过程中,在一轮牛熊周期中,章秀奇创造出了非常惊人的年化回报,同时将最大回撤控制在了极低的水平,也因此收获了很多机构和专户投资者的认可与追随。

2015年末,一战成名的章秀奇离开上投摩根,从一名基金公司的专户投资总监成为了趣时资产的创始人,投入了私募行业的浪潮之中。随着从业年限的不断增加,在不断的精进与反思中,对于章秀奇来说,价值成长投资之路已经明晰可辨,趣时的发展愈发稳健,业绩也再次成功大幅跑赢市场。

01

  以宏观策略作为起点

与谨言慎行的性格不同,章秀奇的从业经历充满了对新领域的“探险”。硕士毕业后,进入金融领域的章秀奇,几乎所有的起承转合都走在了当时最“时髦”的领域。

2007年,从复旦大学金融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后,章秀奇进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从事宏观策略研究,2008年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称号(策略团队)。著有业内最佳参考资料之一《策略投资》的作者王成,正是章秀奇当时的老师。

刚进入券商研究所时,宏观策略研究还不是国内投资研究的主流,甚至很多研究所都还没有设置宏观策略部。2007年二季度之后,由于受到海外爆发金融危机的传导影响,国内的宏观经济增速也开始出现起伏。

GDP当季增速一度从2007年二季度的15%,下滑到2009年一季度的6.4%。宏观经济的剧烈波动伴随着当时资本市场出现的大幅度震荡,使得宏观分析逐渐从这个时候开始引起国内机构的重视。在国泰君安打下研究基础的章秀奇,2009年进入上投摩根,作为宏观策略研究员负责搭建起上投摩根的宏观策略研究,后来又兼顾一部分行业研究。

2012年初,章秀奇开始正式管理产品,而他投资的起点也与许多人不同,是从公募基金的专户产品开始。彼时公募专户的体量并不大,还是一个相对“小众”的领域。

从研究转入投资之初,用章秀奇自己的形容来说,每一步都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2012年初的A股还没有从2011年的大跌中恢复过来,市场情绪普遍比较悲观。这只专户产品的策略,也被章秀奇称为是“困境投资”,重点投资有定向增发(尤其是破增发价)、股权激励(尤其是破股权激励价)和破发、破净等有事件驱动的个股,简称“四破”。同时,也对策略提出了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要求。

兼具宏观研究背景与金融工程基础的章秀奇,顺利地完成了这套策略从设计到实施的全部过程,并跑出了十分可观的超额收益。

事实上,章秀奇管理的一只三年期专户产品,从2012年12月成立到2015年11月结束的36个月内斩获了远远高于市场同期的超额收益,为专户持有人带来了非常可观的回报。

此一役,给章秀奇留下的,不仅仅是优异的过往业绩,还有在专户产品的要求下训练出的绝对收益投资体系。

而这位在当时投资领域的后起之秀,并没有就此拿着高薪躺在功劳簿上享受赢家人生。在公奔私的浪潮中,章秀奇离开上投摩根,成立了趣时资产。

他说,“人生中真正令人兴奋的时刻并不多,转瞬即逝,必须积极地抓住它们。

02

  淡化宏观,“只是同一圆的不同起点”

不躺赢的还有趣时的投资理念。

章秀奇说,趣时,取自《易经》中的“变通者,趣时者也。”他认为公司的价值会随着时代变迁和公司变化而发生改变,需要不断研究和跟踪基本面,才能做好价值投资,趣时基于此形成了自己明确的价值成长投资理念和方法体系,把国内的成长股投资更好地纳入价值投资框架体系之中。

一如其名,趣时资产早期的策略重视资产配置和行业选择,站在宏观和中观的视角,优先选择景气度高的行业进行投资。这种自上而下的投资策略对市场不同风格的适应性较强,尤其是在整体趋势向上的行情或结构性行情中表现更为突出。

通过宏观策略来进行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核心还是看行业的基本面和市场对行业基本面的预期之间有没有预期差。“大部分都是市场不太看好的时候,通过研究发现可能没那么差,这个时候就会有比较明显的投资机会。所谓超额收益都来自于非共识的正确。它起源于行业基本面,又要对市场的定价有比较深入的理解,同时具备这两点的话,就会找到好的机会。”

章秀奇说,宏观策略研究员出身的优势在于他对于各个行业都有一定的研究,会持有比较开放的空杯心态,没有行业选择上的路径依赖,这也为行业比较研究提供了比较好的先天条件。

伴随市场环境的变化,趣时的具体策略也不断地精进和完善。章秀奇认为,随着宏观经济在近几年逐渐平稳,GDP数据波动较小,宏观研究起到作用相比08年前后已经有所削弱,趣时在公司研究方面倾注了更多的精力。

而与其他在公司研究上已经深耕了很久的私募基金相比,章秀奇认为并不存在起点的领先和落后。“你也可以这么理解,我们是站在了不同的起点上。许多做个股的私募最近也在加大对行业和宏观的研究。大家只是在一个圆的不同两端,我从东往西走,你从西往东走,在某一个时点会产生交汇。”

“投资是一件很综合的事情,不能顾此失彼。如果只看宏观和行业,不会挑好公司会有问题,但如果只看行业和公司,却忽略宏观环境的变化也会吃亏。所以,在各行业仍然深受宏观尤其是政策影响的情况下,做好A股投资只会一招可能还不够,最好多会几招,还要尽量做到招招毙命,才能够给投资带来更好的效果。”章秀奇说。

03

  对话章秀奇:

“想活得更久,就要比别人更谨慎”

好买:你在上投摩根的专户产品在年化非常高的情况下,还能在一轮牛熊中将最大亏损控制得非常低,这是如何实现的?

章秀奇:主要是因为我们比较好地把握了新兴行业崛起的历史性机遇。我们当时就投了比较多的新兴产业,比如像消费电子类的企业也因为融入了全球产业链而涌现了很多十倍股,在移动互联网和安防产业链上,我们也找到了不错的投资机会。回过头来看,那几年恰好是国内移动互联网的黄金发展期。

由于宏观策略和行业比较的先天优势,我们对于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没有偏见也没有传统行业的路径依赖,我们看到某个行业有比较好的机会就会去研究。

从研究员到管理专户产品后,我也会花更多的时间在公司研究和产业链调研上。在一个新兴产业兴起的时候,往往所有人都会得到红利,但从股票的回报上来看未必每只股票都很好。因为行业的兴起同时也会带来激烈的竞争。

回撤相对小是因为当时上投摩根设置了非常严格的风控制度,对控制回撤的要求非常高,所以在非常严格的清盘线面前,我们也确实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好买:其实当时很多基金经理都看到了消费电子、移动互联网和安防产业的机会,相关的行业和个股估值也比较高了,我们怎么在泡沫中共舞又能从容地退出来呢?

章秀奇:我觉得这是一个误解。如果我们回溯历史的话,12、13包括14年,这些行业的估值并不高,甚至处在合理偏低的水平。

真正产生泡沫是在15年上半年,当时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一些板块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泡沫,这也让我们比较焦虑,在4月份我们就开始减仓,大比例分红。也就是说,我们并没有正好抓住泡沫破灭的拐点,而是比较早地就开始撤退。

因为我们毕竟是做宏观策略出身的,研究过历史上的股灾和股疯。当时A股的估值水平和2000年前后纳斯达克的网络股泡沫有类似的成分,走势也差不多,所以我们就比较紧张。我们并不知道局势什么时候会逆转,只是提早做好了准备而已。有一点运气的成分在,但主要还是有一些宏观策略和常识的预判在。

好买:你对投资的理解在奔私之后的3年多时间里有没有发生变化?

章秀奇:趣时成立这3年来,我们对自己的研究框架和投资方法进行过反思和总结,最终是坚定了自己的投资理念,也就是坚守价值成长投资,至今也没有发生过变化。

这三年来,更多的是自己能力圈的扩张以及对优质公司认识的逐步深入,正是通过对这些优质公司多年的跟踪分析,才对自己的投资会更有信心,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

成长投资是价值投资的一种形式,与传统格雷厄姆式价值投资差异在于,成长股投资会赋予未来价值更多的权重,这更加需要精深的行业知识和深度研究,因此,成长股投资本身是需要深度研究相匹配的。我们趣时希望通过积累和凝聚,与时偕行,用一以贯之的方法获得投资上的成功。

好买:你如何看待个股出现的黑天鹅事件,如何避免踩雷?

章秀奇:首先,我们可以通过财务指标和实地调研甄别出一些“伪白马”性质的股票,从一开始就对有类似风险的股票保持警惕。

如果上市公司涉及管理层问题,我们会坚决撤退或者远离。在筛选企业的时候我们会详细考察公司财务状况和核心管理层,在难以确定管理水平的时候,倾向选择一些对管理层依赖较低的企业。

此外,在趣时的持仓结构中,我们也会通过适度分散来平滑掉个股的风险。

随着从业年限的上升,我们的希望是活得更久,这个很重要。当我们理解到这一点的时候,我认为我们就找到了正确的路了。想要在行业里活得更久,就需要比别人更谨慎。

好买:你是不是本人就是一个比较谨慎的人?对风险的容忍度高吗?

章秀奇:是的,这与性格有关,我是一个比较谨慎的人,对于风险的容忍度其实不高。巴菲特也说过投资的第一要务是不要亏钱。从专户到私募,产品也都是以绝对收益来定位的。

我们趣时要求投资经理必须跟投自己所管理的产品,我也把自己绝大多数可投资资金都投入到自己的产品之中,这样对于投资会更加谨慎和用心。

长期稳健又可持续的资产增值,是我的目标。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