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明汯投资裘慧明:一轮修复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好买说:裘慧明认为,随着市场情绪对于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反应的钝化,宏观经济数据的好与坏将会成为市场重要参考指标。近期在财政、货币政策持续发力,实体经济数据能否好转、企业盈利能力会否改善将成为市场估值修复的重要动力。另外,在全球降息大潮下,国内融资成本降低也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

8月国内股市低开高走,上证指数自8月中旬2800点附近以来,涨幅迄今已接近10%。这轮行情从阶段底部,一步步缓慢攀升,多少有些出乎意料。市场的上行动力从哪里来?接下来又会朝何处去?中美贸易摩擦、逆周期政策调控对后市又有怎样的影响?最近,明汯投资总经理裘慧明对这些问题给出了最新观点。

政策调控的紧与松

8月市场整体上延续了此前深强于沪的格局,从经济数据上看,社会融资规模和广义货币(M2)投放增长稳定,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也有所提高,但是PMI等其他宏观经济数据却并未同步增加,总体来看宏观经济下行趋势还未彻底扭转,经济改善的动能仍然不足。

在政策层面上看,与海外市场各个国家积极降息以对冲全球市场下行不同,国内政策更加关注中长期内实体经济的发展,从一再强调“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来看,严控地产成为目前政策的着力点,那么预计国内经济去库存还要进行一段时间,但同时也有利于行业格局的变化,行业集中度可能会进一步提高,行业龙头的地位重要性预计也会随之上升。同时,国内政策和改革的支持力度也开始上升,根据前期人民银行利率市场化改革方案 LPR 报价机制的形成,对于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促进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并推动制造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贸易摩擦仍有较大反复

长期以来深度影响市场风险偏好的中美贸易冲突和谈判进程仍然具有非常之大的不确定性,就目前可以得到的信息是双方一直保持有效沟通。9月初美方对华3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15%关税,作为回应,中国也进行的相应的关税反击。总体来看,中美贸易谈判预计将是一个很长的过程,期间还会有很大反复。

同时,由美方挑起的贸易争端也不断在欧盟国家和亚洲其他国家上演,这对于全球经济下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叠加美联储降息力度不及预期,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下降。8月份月A股上市公司基本上都公布了2019年中报,整体上来看企业盈利能力确实受到多方面负面影响处于下行通道,但是市场内的行业龙头等核心标的业绩表情依旧较好,相对于市场具有较为明显的估值优势。

市场偏好改善VS估值修复

进入9月,随着市场情绪对于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反应的钝化,宏观经济数据将会成为重要的参考指标,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持续发力下,实体经济数据能否好转、企业盈利能力是否提升将成为市场估值修复的重要动力,同时全球降息大潮下传导至国内的资本成本的降低也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

而在重大事件方面,适逢建国70周年庆的前一个月,国内市场偏好也预计会得到一定程度提振。而中期来看,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的指导,高科技类产业预计机会较多,估值天花板有一定上升需求,而传统制造业也有望得到提振,获得较大程度的估值修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明汯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