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宏观宋雪涛:调整不是转向,趋势没有走完

好买说:最近一周A股出现调整,政策落地效果的不确定性较高,国庆前政策利好集中兑现,油价暴涨和议息会议临近,都加大了调整的可能。宋雪涛认为,调整不是转向,N字形第三笔的趋势还没有走完,短期将横盘震荡至经济面和政策面出现方向性信号。

一、经济:首先纠正上周说的汽车销售数据,8月乘用车销售增速再次下滑(不是收窄),中汽协-7.65%(7月-3.88%),乘联会-10%(7月-5.1%)。8月宏观数据应该说是好坏参半:社融信贷超预期,消费固投和7月基本走平,不及预期的是工业产出没有起色。

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4.4%,说明7月的4.8%不是异常值,一方面反映了经济下行压力(地产、制造、出口),另一方面也有今年8月工作日少1天和台风平均多1.5次的原因(统计局解释),另外持续高温造成了7-8月工业增加值和发电耗煤的背离。从工业增加值的结构来看,拖累增速最多的仍然是采矿,汽车生产的负增长出现了收窄,高科技制造整体表现较好,预计9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可能企稳。

8月消费依然受汽车拖累,除汽车后的消费增速上升(7月8.8%~8月9.3%),汽车从库存和产出来看三季度应该是同比的底部。8月固投表现符合预期,和高频数据对应(螺纹、热卷、挖机销售量),其中地产投资小幅回落,制造投资磨底中略有下降,基建投资终于出现回升。

二、政策:我们上周讲“宽松预期被过度修正,全面降准之后进一步MLF降息的概率下降,17日MLF可能不降息且缩量续作”,但市场对“9月17日MLF降息”这种小概率事件给了过高的期待……果然,17日MLF没降息且缩量续作。不过降不降MLF利率其实无所谓,因为本月16日降准后,20日LPR报价下降的确定性很高。根据央行“本次降准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150亿”,理论上LPR最多可降15-20bp,预计这次降幅应该在10bp左右。

专项债能否增发仍然是衡量财政加码实际落地效果的关键,最近相关讨论较多,但第13次人大常委会并未提及,后续观察方向:是否使用历史结余额度,是否(在人大审议之外)对专项债提前发行“特事特办”。 

三、A股:最近一周出现了预期中的调整:第一,我们上周说“9月第3周是一系列政策谜底揭晓的时间”,政策落地效果的不确定性较高,应当减小风险敞口,以应对类似“MLF不及市场过度乐观预期”的可能性;第二,国庆前政策利好集中兑现,维稳行情末尾存在兑现收益的需要;第三,油价暴涨和议息会议临近,海外市场的波动加大了调整可能。

不过,调整不是转向,N字形第三笔的趋势还没有走完,短期将横盘震荡至经济面和政策面出现方向性信号。重复上周的判断:

如果下一阶段经济面和政策面出现的信号,能够提升经济阶段性企稳的预期,那么N字形第三笔的趋势有望在4季度得到基本面的支撑,当然判断都有前提。

四、利率:短期利多出尽,向下空间有限,但潜在利空因素较多,在这个情况下,利率对利多因素较为钝化,对利空因素更加敏感。因此,当8月CPI超预期、美债反弹、沙特事件油价飙升、专项债可能提前发行、MLF不降息等利空因素接二连三出现时,近期利率出现了较大反弹。

去年12月我们判断今年利率走势N字形,3季度以3.0为中枢底部震荡,4季度开启震荡上行。基于对未来两个季度的经济基本面和CPI走势的判断,我们认为利率N字形的第三笔已经开启。

五、原油:沙特事件,现在既说不清是谁干的,也说不清阿美炼油产能到底损失了多少,感觉里面有猫腻,这类事件驱动的交易风险较大。由于原油需求端仍然随全球经济疲弱,所以供给端出现幺蛾子的影响往往是暂时的。对油价最终的影响要看美国的态度,特朗普表态一是高油价影响美国和全球经济,二是美国会释放储备油,所以油价像第一次海湾战争后出现持续高涨的可能性不大,参考去年美国制裁伊朗原油出口之后的油价走势,估计这次多半是暴涨之后暴跌。 

六、美联储:“美联储9月降息概率从一周前接近100%突然降到50%,降息的可能性是不是下降了?”不是!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市场普遍引用CME FedWatch计算的降息概率,CME FedWatch计算降息概率的方法采用的基准是FFR(联邦基金利率)的区间中位数,而不是EFFR(有效联邦基金利率)。通常来讲两者之间的差异不大,但最近两者明显偏离。

近期EFFR已经超过了利率走廊的上限,纽约联储十年来首次开启回购释放流动性(这是另外一个故事,主要原因是之前美联储缩表(美债需求下降)和美国财政赤字上升(美债供给上升)造成的美元流动性紧缺的滞后效果)。如果采用EFFR为基准计算,降息的概率仍然很高。我们预计9月18日美联储会继续降息25bp,未来联储将从预防式降息进入到衰退式降息,关注议息会议释放出的鹰鸽信号。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雪涛宏观笔记,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