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调研中的怪奇物语:这样的私募要小心

好买说:作为一家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如何做到靠谱?什么样的私募值得信任?什么样的私募需要多留一个心眼?事先调研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虽然调研并非能解决所有的风险管理问题,但也一定会尽量规避,为投资者做好防守。

 

如今,国内市场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超过两万家,私募基金产品超过四万只。国内的私募行业鱼龙混杂,选择成本非常高。作为一家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严选好产品是好买应尽的职责。

如何做到靠谱?事先调研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不过,在好买君这些年来的持续调研中,既见过管理规范、业绩真实的私募管理人,也难免在数量繁多的机构中见到一些“骨骼清奇”的私募,遇到一些“活久见”的事情。

什么样的私募值得信任,什么样的私募需要多留一个心眼,好买君希望下面的三则调研小故事可以为投资者们带来一些启发。

01

贵气的洋楼里奇葩现场

这是怎样一家私募呢?他们的办公楼在老上海的洋楼里,好小买踩着老上海的木质楼梯,嗅到一阵木质香味,感受到在古董里办公的舒畅和贵气。

随着笑脸相迎的负责人进入会议室,才发现里面至少坐着十多个人!在那么多次的调研里,好小买也是第一次见这么大阵仗!因为好小买调研都需要约主要投研人员,常见的场景就是两三个人一个小会议室聊一两个小时。十多个人听众的现场,对私募调研来说,可谓乌泱泱一片。

“您公司所有人都来啦?”好小买不禁发问。

慈眉善目的负责人解释道,“不是,这是我们的一些客户,也让他们来听听咱们专业的调研”。好小买定睛一看,可不是嘛,花白头发的大爷,紧攥着大爷的手的大妈,还有面无表情低头看着什么的中年人。突然之间,调研的专业感突然抽丝全无,一下子觉得自己好像进了一个什么传销现场。半个小时就结束了干瘪的调研。

画圈圈画大饼式的投资、用各种“创新”掩盖事实做法已然不能骗过好小买的眼睛了,然而是真的心疼后面围观的“客户”。私募两万家,选择很关键,如果少一些贪心,多一些好小买的指导,或许结果就不会是被反复套牢,或是误入虎口。

 02

AB先生

落地窗加大江景几乎是这个城市知名资管机构的标配,宽阔的视野配上蓝天白云,再配上一杯茶或咖啡,似乎再难的选择都会融化于此间。

好小买也曾在这样的一个调研现场,在这样一个标配的大会议室里,二对二(好小买调研通常是两两出行,不同角度,也可互相验证),这次对方也是两位投研。

虽然这是一家还没有开始建仓的新私募,但是有一些名头,我们也是奔着名头先来了解,以便后续跟进。在一番寒暄以及策略了解之后,好小买也在现场遇到一个小问题,“A先生,您名片上名字似乎不是A,显示的是B”。

AB先生眉角上扬,“这是**大师给我算的名字,改一改运气,之前投资还是遇到了一些郁结”,显然AB先生很满意新名字,也打开了话匣子。好小买也在交谈中了解到之前投资遇到的问题,这些问题没有得到完善的思考,也慢慢get到这只基金真正的策略,也不完全是PPT上的官方宣传。

调研结束,出门望天,祝愿AB先生在投资的路上可以顺利。虽然不知未来如何,但好小买深知,有些钱能赚到,有些钱赚不到。有些超越了好小买能够欣赏的范围,或许就是我们赚不到的钱,对此我们平常心对待。

03

好小买的冷汗

又一次寻常不过的调研,结束之后也是惯例的握手、回办公室、喝口水、打开电脑、做一些记录和验证。

但不同寻常的是,这一次在做记录和验证时,好小买通过搜索,发现这家私募的股东背景有点复杂,股权关系也不甚清晰。这时,好小买冷静下来,定睛一看,其中某个大股东正是之前市场的一个违约主体。一滴冷汗不禁流了下来。

之后,好小买再根据手头的信息进行了仔细的测算,发现他们的质押率有点高。而在调研时聊到的一些案例和净值走势比对一下,也不是很能相互符合。尽管,调研的时候对方描述地眉飞色舞,口气也很笃定,但在客观的数据和事实面前,好小买已经对此家私募的信用评级蹭蹭下降了好几个等级。

但这还没完,这家私募的策略介绍上清楚写着是做高等级信用债,并不用信用下沉的方式来做超额收益,但是其实在他们的持仓中**债和***债的评级和市场信息都并非如此,这挂羊头卖狗肉的方式,就导致无法再愉快的交谈了。

一阵阵冷汗后,好小买也做出了自己的判断,并庆幸在调研流程约定的记录与验证环节发现了端倪。

投资的最大要点就是风险管理,好小买的调研并非能解决所有的风险管理,但有一些如上面例子中的“活久见”,还是一定会规避,为投资者做好防守。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