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诚投资:外资加大A股投资成趋势?中国股票配置是未来

好买说:近年来,随着A股逐渐国际化,外资机构愈发看好A股市场,世诚认为,如果中国真正脱离“新兴市场”的框架,未来进入A股市场的外资或将远远不止预计的4万亿人民币。而当前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对A股的长期发展是绝对的利好。

在A股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海外机构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反馈,这是极为重要的信息。先来听听美国投资者是怎么说的:

“老实说我们并不看好中国。但事实是,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客户在询问有关中国A股的事情,所以我们不得不提前准备。”中西部某投资咨询公司;

我们内部已有一个A股投资团队了。但鉴于这个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我们需要了解如何能更好地抓住相关投资机会,包括优秀的外部管理人。”西海岸某基金公司;

我们已经决定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问题不仅在于通过多头策略还是对冲基金。更重要的是,这些增量资金应配置到哪一个中国市场?A股或是海外中国,还是两个都要(All China)?”南部某大学赠与基金;

“我们的股票投资分三块,美国、除美国的全球市场、以及新兴市场。我们投资新兴市场已经很长时间了,但总觉得我们那些新兴市场基金经理往往低配中国,这是一个行业通病。所以我们另加了中国股票配置和专门投资中国市场的基金经理,包括A股投资专家,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东部某慈善机构基金;

“我认为几乎所有机构投资者都对中国都投资不足。低配中国(underweighting China)是一个普遍问题。”东部某大学赠与基金CIO;

“你说的A股指数纳入我们已经非常清楚了。上周我们高层刚刚讨论了有关中国的投资策略。现在我们更关注的是中国是否会从新兴市场指数独立出来。新兴市场除中国(Emerging Markets ex China)或亚洲除中国(Asia ex China) 只是时间问题。单独的中国股票配置(standalone China allocation)是未来。”某专业投资机构。

这些充满专业视角的评论,不知您看了有什么感觉?总结一下,有以下几点值得我们注意:

(1)  这些外资对短期基本面和价格的扰动几乎没有任何顾虑。包括在与此同时发生的有关特朗普政府限制中国投资的消息,只有偶尔在会上被提起。这反映了诸多外资机构仍然长期看好中国市场基本面和丰厚的Alpha机会。

(2)  哪怕不看好中国的投资者,鉴于其客户压力,也要开始关注A股市场了。当然,这和A股指数纳入及权重增加是相辅相成的。

(3)  大部分投资者还是通过新兴市场基金“间接”投资中国市场,这本无可厚非。但愈来愈多的投资者认识到中国市场的体量和特殊性,从而向专注于投资中国的管理人发展(dedicated China manager or dedicated China A-share manager)。

(4)  这些流向中国投资专家的资金,或许是从新兴市场基金分流出去的,也可能是全新的增量资金。将来如果中国真正脱离“新兴市场”的框架的话,未来进入A股市场的外资将远远不止我们预计的4万亿人民币。

最后,也提几个我们观察到的问题。

(1)  今年以来监管多次加大了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对A股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是绝对利好。然而,外资对这些最新措施(包括QFII额度取消等)不甚了解, 反映了我们在全球范围推广上的欠缺。这需要整个生态系统包括监管、买方、卖方和托管等机构协力合作。也希望政府能尽快将相关细则出台。

(2)  大部分外资对A股仍一知半解。很有意思的是,我们衡量对方是否了解A股市场的标杆之一便是茅台。过去两周里,我们拜访的客户里100%知道阿里巴巴(甚至认为阿里巴巴一家公司已经可以满足其中国头寸),而只有约40%的客户听说过茅台(基于一个对中国已经较为了解的客户群)。不少外资对A股公司质量的判断也只停留在国企(SOE)和非国企(non-SOE)的阶段。

(3)  由于美国市场被动投资(ETF、指数基金等)的强劲势头,部分美国投资者也倾向于投资中国A股指数基金,忽略了历史上A股指数的高波动率和接近0%的长期回报。

(4)  投资者对中国企业治理的关注程度出乎意料。即使一家从事高频交易的专业投资机构,也向我们提出了有关企业治理的问题,其他长期投资者就更不用说了。随着A股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我们认为企业治理愈将成为海外投资者的关注点。提高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将是监管、交易所、上市公司、买方和卖方等需共同努力的下一个目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世诚投资 ,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