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指增今年赚了50%?上车还是下车?

好买说:高频策略的效率提升以及上半年大幅放量的市场环境造就了今年量化指增产品的业绩爆发。随着5G、区块链等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浪潮的袭来,科技股行情或继续提升市场活跃度。量化私募如何突破高频策略的规模瓶颈?量化指增产品的业绩爆发持续性如何呢?

2019年,是中国量化投资大热之年。

今年股票型量化私募收益亮眼,头部机构的指数增强型产品实现了显著的超额收益。

截至9月中旬,头部私募的中证500指增产品年内费前收益超50%,超额收益在30%以上。

对比今年金牛奖量化私募和金牛奖股票多头私募的费前业绩,量化指增产品打败了不少金牛基金经理。

亮眼的业绩带来了机构和客户热情的追捧。

多家量化私募规模在半年间,从几亿到几十亿,从几十亿到过百亿。

中国资本市场的舞台上首次出现了持续运作的百亿级别量化私募。

为什么今年量化私募的业绩会爆发?

这种业绩爆发未来还会持续吗?

量化爆发的原因

——高频策略在交易量充裕市场上的第一次大规模成功收割

今年量化私募业绩爆发有两大原因:

一、内因:量化高频策略模型的提升和执行成本效率跟进,高频策略成为头部机构杀手锏

2019年最赚钱,稳定性最强的量化策略首推高频阿尔法策略。

该策略主要利用价格、交易量、盘口信息等多维数据,判断个股的超短期趋势,收割其他短线交易者的钱。

高频策略管理人通常持仓几百只个股,根据日内波动做T+0交易或日间交易。保证胜率、高频交易、积少成多。

二、外因:年初A股市场波动剧烈,成交额暴增,适合高频策略发挥

高频策略并不是今年首次登场,但今年年初的市场环境却极其适合高频策略赚钱。

高频策略赚短线波动的钱,偏好高波动率和大成交量的市场环境。

2019年第一季度A股波动剧烈,成交量暴增,为高频量价策略提供了极好的赚钱机会。

2019年三月份,中证500日成交额一度突破2000亿,达四年高位,较2018年四季度的日均成交额放大四倍有余。全部A股日成交额自2015年以来再次突破万亿,直追2015年初牛市加速期的水平。

一方面高频策略当时还未饱和,另一方面市场环境又极适合高频策略的发挥。

天时地利人和,今年以高频策略为杀手锏的头部量化私募业绩爆发,规模大增,2019年成为了A股历史上量化投资的第一次大规模成功的业绩暴发期。

那么关键问题来了,如果资金持续涌入,这种业绩爆发会持续下去吗?

量化爆发的思考

——规模是所有策略的地心引力

高频策略有其容量上限,随着规模提升,头部量化私募会封装高频策略的规模,向多频段、多策略发展。

当前中证500日成交额稳定在1000亿左右。

业内估计,现阶段高频策略的管理规模在1000-2000亿,且该规模还在增长。

若高频策略年换手率在100-200倍,半数个股选自中证500,那么市场成交额将渐渐难以支撑以日内、日间交易为主的高频策略。

量化机构可以开发新的量价因子,可以用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算法寻找新的获利模式。

不过,随着资金涌入,策略拥挤,高频策略整体会面临难度加大,衰退加快,稳定性下降的问题。

因此,在高频策略的规模拥挤时,量化团队也必将开发新的策略,打开中长期频段、引入非量价策略,来承纳更多资金。

低频量价策略和基本面量化选股策略是大型量化机构的主攻方向。

1、低频量价策略

低频量价策略仍然是赚波动的钱,只是持仓周期更长,基金换手率更低。

例如持仓周期3-5天的趋势跟踪策略即是低频量价策略的一种。

由于持仓周期增长了,交易频率降低了,所以低频策略比高频策略承载的资金体量更大。

2、基本面量化选股策略

在基本面选股策略开发上,量化与传统股票多头基金经理们并无不同。

甚至很多时候,量化模型开发者对基本面的理解、经验、迭代并不如身经百战的主观股票基金经理。

量化选股和主观选股的差别体现在决策执行上。

量化基金用程序化的方式处理选股和交易策略的产生与执行,而主观基金经理们根据个人经验判断做决策。

基本面量化选股策略换手率更低、策略容量更大。今年凭借高频策略大获成功的私募管理人,在管理规模扩大后,顺理成章会考虑基本面策略。

所以量化指增产品的业绩爆发会否持续,这取决于头部量化私募能否成功进化,能否运用多频段,多策略的量化模型应对规模上升。

这是一个需要持续关注的过程。

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配置量化基金的出发点不能基于产品冷热,更不能基于对业绩爆发和衰减的预测。

今年量化大热,就要增配,未来热度可能衰减,就要减配。这种思路会走向投资的死胡同。

投资是基于波动、盈利、风险收益性价比的思考。

量化私募的超额收益以往都是有波动的。好比2018年下半年,市场成交额维持低位,头部量化私募的指增产品长时间无人问津。

最终,在今年量化爆发期收获最丰厚的,往往是去年量化低迷期能坚定持有的投资者。

愿意承受波动的人才值得拥有波动带来的风险收益。

所以上车还是下车?风险收益性价比高的好产品随时都能上车。

那么什么样的量化机构能做出长期业绩?量化指增产品和传统股多基金经理究竟选哪个更好呢?

请关注好买研究猿的后续文章。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高端合格者要求: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合格投资者”条件。即: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且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