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泰旸资产刘天君:A股新旧分化明显,“高α低β”环境将延续

好买说:10月以来,A股港股两地市场表现出极强的新旧分化特征,创新驱动的领域表现较好,传统经济板块则表现低迷。刘天君认为,后市“高α低β”的市场环境仍将延续,需仔细甄别α和β,剔除新经济中的伪成长,保留旧经济中的真价值。

10月A股市场震荡上行,结构剧烈分化,全月上证指数微涨0.8%,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指分别上涨2.0%、1.9%、2.7%,中证500下跌0.5%。行业方面,超预期的CPI数据带动农林牧渔板块领涨市场,医药板块也有不俗表现;另外,前期有所滞涨、当前估值偏低的家电、银行、地产等板块也有不错涨幅。本月陆港通北向资金净流入320亿元,较9月的647亿有所收窄。随着11月底MSCI将上调A股大盘股和中盘股纳入因子至20%,预计将带来400-500亿左右的增量资金,外资增持A股的趋势仍将持续。 

本月港股市场温和上行,恒生指数上涨3.1%,国企指数上涨3.3%,表现略好于同期A股。行业方面,农林牧渔、医药、纺织服装、家电、电子元器件等涨幅居前,有色、钢铁、煤炭等表现落后。 

总体而言,A股港股两地市场在国庆之后表现出极强的新旧分化特征,新经济、新消费、新渠道等创新驱动的领域表现靓丽,传统经济板块则表现低迷。究其原因与宏观经济低迷有直接关系,10月中采制造业PMI为49.3,较前月下滑0.5,连续六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经济总体低迷。另外,9月CPI同比增长3%,四季度CPI仍存较大的上行压力,货币政策将面临一定掣肘,经济似乎处于滞涨边缘。 

另外,A股剔除金融三季报收入增速8.2%,较中报的8.4%小幅下降,盈利增速为-2.8%,降幅较中报的-3.1%小幅收窄,减税降费政策不断落实,盈利触底微升。前三季度非金融资本开支下降至7.0%,增速连续5个季度回落,企业投资仍偏谨慎。行业方面,猪价加快上行,农业相关板块业绩高增长;食品饮料、家电、餐饮旅游等消费类板块业绩相对稳健;TMT延续分化,优秀的龙头公司在贸易战及经济下行的环境下依然能实现逆势高增长;中上游的石油石化、有色、钢铁、化工等业绩普遍延续负增长。

10月初我们提出与时俱进、创新驱动的策略观点,并相应调整组合结构,降低了食品饮料、餐饮旅游等传统行业的配置,积极增持了电子、医药等创新驱动板块,取得了不俗的效果,实现了净值连续4周上涨,大幅超越指数。展望后市,我们认为“高α低β”的市场环境仍将延续,我们需要更加深度研究各子行业的变化趋势及个股的竞争优势,仔细甄别α和β,剔除新经济中的伪成长,保留旧经济中的真价值。我们再次强调,我们长期看好核心蓝筹,但核心蓝筹并不只是贵州茅台,也并不只是食品饮料等大消费,还应包含代表中国经济转型动力的科技、医药板块的龙头公司。

经济下行背景下消费行业明显分化,以汽车为首的耐用品行业持续下滑,而化妆品、运动服饰等日用品则表现良好,增速持续超过10%,维持较高景气度。另外,新一代年轻人的消费行为变化会催生出新的消费需求,传统消费中的白酒、火锅等行业凭借成瘾性依然是优秀的赛道,行业整合过程中,龙头公司将持续收益;新国潮的兴起则给国产化妆品、运动品牌带来了更多机会。此外,网红带货、直播销售等电商新玩法推动化妆品消费热潮和行业洗牌,线上线下价格更快接轨的同时增速愈加分化。 

在医药配置上,我们坚持以创新、全球竞争力,以及良好的治理结构为标准,重点配置了创新药及CROCMO产业链,同时,小幅增加对医疗器械的配置。随着2017年监管部门提升对创新药的审批效率以及医保部门加大对创新药的支付力度,在整体医药市场只有不到10%增长的背景下,创新药整体实现超过45%的增长。不仅国内创新药龙头企业在第三季度实现47%的收入增长,海外跨国药企比如默沙东、罗氏、阿斯利康,也分别在中国区实现90%、53%、40%的收入增长。11月中旬,国家医保局将对128个新增创新药产品进行医保谈判,数量比2017年的44个有大幅增长,创新药在国内的快速增长才刚刚开始。另外,医疗器械是个增量和进口替代空间同样巨大的领域,从全球情况看,药品和医疗器械销售额之比大约是2:1,在国内这一比值大约是5:1,随着国内医生治疗理念和诊疗技术的提升,未来国内医疗器械的成长速度会比药品更快。最近一年以来,国内龙头企业在影像设备、IVD领域都取得了不错的技术突破,随着国家对国产医疗器械采购扶持力度的加大,国产品牌的份额将会不断提升,有望持续取得超额收益。 

电子板块我们重点关注三条主赛道:光学、TWS以及射频领域取得了不错的超额收益。三季度苹果发售新机以来,受益于理性定价、以旧换新以及分期付款等销售政策,新机销售持续超预期带动苹果产业链出现几年来难得的加单现象,苹果股价也迭创新高。从手机产品创新来看,光学是苹果、华为等新机型的主要亮点,苹果首次在新机中使用后置三摄且镜头规格有所提升,推动果粉提前换机,华为Mate 30 Pro则将单机摄像头提升至7颗,大广角、大光圈以及高像素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预计智能手机单机摄像头数量将从2019年的3.5颗提升至2020年的4.5颗,光学龙头企业将持续受益。

TWS则是近年来少有的爆款智能穿戴设备,特别是苹果的Airpods。苹果拥有全球存量的9亿活跃用户,用户的高忠诚度以及iOS的生态粘性推动苹果智能可穿戴设备渗透率提升,3/4的iWatch购买者为新增用户。在解决了芯片性能以及产能供给问题下,安卓端的TWS也呈现出爆发式需求。因此,我们依然看好未来三年TWS的渗透率提升。

另外,5G手机元器件最大的变化在于射频前端,5G更高的带宽和传输速率,对于手机射频前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预计5G射频前端单机价值量将从4G旗舰机型的19美金提升至34美金,同比增长78%。与此同时,国内终端厂商面临海外技术封锁风险,我国必将重视产业自主以及国产替代,加大射频器件国产化的进度。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泰旸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