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淡水泉赵军:拥抱波动,拥抱收益

好买说:今年是自2016年以来A股波动最为剧烈的一年。市场巨震,基金投资有如坐过山车,持有人心情难免大起大落。淡水泉赵军认为,对于基金投资人来说,只有理解波动、正视波动、选择与自身风险偏好相匹配的基金,才能在市场震荡中保持平稳的心态、才能拥有很好的投资体验。

眼下已进入11月,2019年的行情接近尾声。

今年,是自2016年以来A股波动最为剧烈的一年。

截至2019年11月8日,沪深300年振幅39%,创业板指年振幅47%,皆创2016年以来新高。

市场巨震,基金投资有如坐过山车,持有人心情难免大起大落。

临近年底,A股波动再次加剧,如何在震荡行情中保持平稳的心态?怎样拥有良好的基金投资体验?过往的巨震会是未来的市场常态吗?

近期,在淡水泉的内部讨论会上,赵军就以上问题发表了看法。

赵军认为:

一、市场环境和管理人投资策略都会影响基金净值波动,投资人只有理解波动、正视波动、选择与自身风险偏好相匹配的基金,才能有很好的投资体验。

二、市场大幅上行和大幅下行的空间与概率有限,结构性行情会是主流。成长型公司基本面改善,随着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关注成长型企业,成长风格值得继续看好。

想做好投资必须理解波动、正视波动

赵军认为,对于基金投资人而言,只有做到理解波动、正视波动、选择与自身风险偏好相匹配的基金,才能有很好的投资体验。

影响净值波动的两大因素

很多投资者对于基金净值波动非常苦恼,感觉投资像坐过山车,净值忽上忽下。

但如果能理解波动、正视波动,这种困扰也会有所缓解。

基金净值波动往往受市场环境和管理人策略两大因素影响。

市场出现系统性巨震、管理人主动承担波动创造收益,这些都会带来基金净值的大起大伏。

以淡水泉成长策略产品为例,该类产品净值在2018年和2019年出现了大幅波动。

净值波动的原因之一是2018、2019两年A股整体出现了系统性的大跌大涨。

原因之二是淡水泉成长策略采取逆向投资的方式,利用市场情绪、主动承担市场波动,以此创造超额收益。

理解波动、正视波动

如果系统性风险无法避免,那基金管理人是否能调整策略以降低净值波动呢?

2019年5月份,中美关系再生变数,淡水泉展开内部讨论,分析是否要暂时减仓华为产业链个股以应对短期不确定性。

最后赵军否定了这个策略,因为淡水泉的能力圈是基本面选股,如果走出这个能力圈,去预测短期事件性冲击,做波段择时,即便真的降低了产品波动,但在能力圈之外或许还有更多危险与未知。

所以合格的基金管理人不会偏离其长期总结有效的投资策略。

对于基金投资人而言,如果能认识到波动是市场的固有属性,是管理人赚取超额收益的必然成本,那也能够正视波动,更好的接受波动。

选择与自身风险偏好相匹配的基金

波动是基金产品的固有属性,投资人无法左右基金净值的波动,但却可以左右自己的投资选择。

只有想好自己能承受多大波动,选择与自身风险偏好相匹配的基金,投资人才能有很好的投资体验。

管理人做好自己的事,投资成果与产品风险收益属性相符。

投资人做好自己的事,产品风险收益属性与自身风险偏好相符。

唯有如此,双方的合作才会是愉快而长期的。

结构性行情或延续,成长风格仍是主线

截至11月8日收盘,沪深300年内涨31.97%,上证50年内涨31.37%。创业板指表现最优,年内涨36.84%,而且自6月份以来创业板指已连续5个月上涨。

赵军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结构性行情会是主流,成长股仍将是一条投资主线。

成长型企业会继续表现,行情或由TMT板块向各行业扩散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TMT龙头企业的基本面出现了积极变化,业绩改善助推股价走强。

未来这种业绩改善的趋势有望持续,而成长股的赚钱效应也会吸引更多资金。

基本面的回升和流动性的支持或使成长风格继续走强。

而且接下来,成长型企业的投资机会将从TMT板块向其他行业扩散。

未来各行各业中有成长属性或成长预期的公司都会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不过成长股的接力会在波动中完成。

根据行情波动,捕捉布局机会

成长行情不会一蹴而就,其中会有很多波动。

比如刚刚过去的三季报披露期,很多企业公布的业绩和市场预期存在偏差,股价波动剧烈。

跨年阶段,企业会陆续披露年度业绩预告,这或许又会造成股价的波动。

而淡水泉正是要利用这种短期市场波动,完成成长股的布局调整。

比如某些行业或公司短期业绩不及预期,股价承压。不过淡水泉发现该企业到达了一个长期成长的拐点。

这种阶段性市场波动即提供了很好的长期布局时点。

今年创业板一度大涨40%,年底指数波动加剧,很多投资者在犹豫是否要落袋为安。

实则何时买、何时卖;何时收获、何时播种,这应该是困扰基金管理人的问题,而不应是困扰基金投资人的问题。

市场注定是在波动中前进,未来市场或涨或跌,基金净值或随市场有所起伏,但合格的管理人会坚守在其能力圈之内,凭借其久经市场考验的投资策略,承担波动创造收益,让基金净值一次又一次到达新的高度。

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拥抱波动即是拥抱收益,逃避波动也即逃离了投资初心。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