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聚投资黄弢:下一个强势板块在哪里?

好买说:黄弢认为,年末至次年一季度末,将是上市公司业绩披露空窗期,三季报的业绩是下阶段市场结构性差异的重要驱动因素。从往年市场经验看,年末结构性行情中,年初以来涨幅居中的板块未来表现的概率比较高大。

过去的三个季度,A股市场的结构化行情表现的淋漓尽致。在科技板块、消费板块的轮番表现下,A股中部分消费股、科技股等龙头企业股价屡创新高。未来,哪些行业板块能接过领涨的接力棒?外资持续涌入,市场下一部会向何处去?结构化行情中怎样挖掘潜在投资机会?对于这些问题,和聚投资首席策略师黄弢给出了最新的看法。

分化行情下应该坚守什么?

十月份,市场结构化行情继续演绎,从低股指板块修复到月底区块链主题行情。从宏观数据看,经济持续下行压力较大,未来一段时按,政策可施展空间不大,尤其是在年初高基数背景下,明年上半年经济承压。市场赚钱效应降低,投资者风险偏好下行。业绩为王,尤其是确定性的业绩落地,是下阶段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

在全年消费仍偏强势,叠加科技股在三季度走出独立行情的背景下,部分板块如传统行业的龙头股在估值上受到显著压制。市场结构性分化下,逆向布局,选择未来业绩确定性强且当前未被市场充分关注的板块,是我们的方向选择。

遵从自下而上的选股,集中在优势领域挖掘了受益于一体化产能带来巨大盈利增长空间的民营大炼化板块、受益于能源安全自主以及中有官网整合加速推动下,资金开支增加带动营收快速上行的油漆产业链。同时在科技板块的物联网、云计算等行业中选择了一批中等市值的细分领域龙头。

总体看,今年前三季度,市场仍在围绕着安全性进行布局。部分传统行业的标的遭遇估值杀,预期差也随之出现。未来随着业绩的进一步兑现,盈利逻辑会更加清晰,估值有望恢复新常态。在市场分化下,对有深度研究的板块机优质标的有坚守。

涨幅居中板块年末会有更多机会

年末至次年一季度末,将是上市公司业绩披露空窗期,因此,三季报的业绩是下一阶段市场结构性差异的重要驱动因素。

根据三季报披露情况,扣非归母净利润口径,整体法下全部上市公司(剔除金融板块、两桶油)业绩同比去年同期仅基本持平,环比二季度下降了6%,季报表现与三季度的宏观经济运行态势相互佐证,但其中也不乏部分细分行业的业绩环比、同比都出现改善,主要集中在科技、金融及部分相对逆周期的行业。

中长期的角度,业绩始终是股价的试金石,当然三季报代表过去,对未来形成一定程度的指引,也需要密切跟踪基本面高频数据的变化。

年末交易行为带来的结构性行情规律,截至目前涨幅居中的板块年末相对强势的概率更大。回顾2010年以来的历史行情,将每年1-10月、11-12月的市场行情分为两段,按申万一级口径统计行业涨幅情况:

除2017年的食品、家电板块领涨贯穿全年之外,其余年份的年末2个月市场均出现了强弱切换的迹象,年初以来涨幅居中甚至偏弱的行业,大概率在年末迎来相对强势的行情。

理由两方面因素,其一是机构锁定年度收益的交易性机会,其二是年初以来走势相对居中的行业,多一位这基本面不太差且估值相对更有优势的品种,是年末需求稳定收益的重点筛选区域。

进入11月,MSCI指数如约对A股进行再次扩容,预计流入资金约2000亿元。过去一段时间,市场对于外资流入的关注更多集中于资金流的直接冲击,但实际结果看并不显著,今年5月、8月的两次扩容无论是市场指数的绝对涨幅,还是大小盘股的相对差异角度看,期望的外资流入后的低估值、大盘股行情并没有十分显著。

我们认为更重要的的一个潜在影响,在于投资者结构逐步改变后对资本市场定价逻辑的话语权改变。美、日等市场历史经验看,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后股价的主导因素从PE过渡到EPS,盈利稳定性对于股价的影响逐步变得重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和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