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黑翼资产陈泽浩:勿忘初心,论CTA的正确投资姿态

好买说:CTA产品未来是否还会有大波动?产品净值什么时候能再创新高?了解CTA的正确投资姿态,方能不被短期净值波动困扰。危机保护的初心、给予管理人的信心、长期持有的耐心,汇集此三者,CTA必将穿越波动,体现其应有的投资价值。

经历了9月份的回调后,近期各CTA基金的净值均有所修复。

对于投资人来说,一轮起伏过后,心中难免会留下些许疑虑:

CTA基金未来还会有大幅回撤吗?

基金净值修复要多久?

净值何时能再创新高?

追溯CTA的过往表现、剖析CTA的投资意义,回忆CTA的投资初心,正确的投资姿态即可消除短期波动造成的疑虑。

CTA的历史:熊市的明星

回溯CTA的过往业绩,其与股票市场相关性不大,但在股市下跌的年份往往逆市走强。

2015年,极端行情中的CTA

CTA最早引起投资者关注是在2015年。

那一年股市巨震,股指期货趋势明显,CTA策略取得了30.57%的年回报。

但让投资者印象深刻的不是CTA产品2015年的年回报,而是其在股市急跌时期的表现。

2015年5月到8月,4个月间沪深300跌逾30%。而多数CTA基金则逆市取得了正收益。

2018年,熊市中的CTA

CTA再一次吸引投资者眼球是在2018年。

当年各种策略都在跌,CTA策略表现最好。

2018年1月至11月,股票型私募平均跌幅达14.58%,而CTA策略私募则逆市取得6.71%的正回报。

由此可见,与股市的低相关性以及在熊市中的危机保护能力是CTA资产的两大亮点。

CTA最大的投资意义:危机保护

每一类金融产品,其本质属性不同,则在投资中的角色定位也不同。

权益类资产的定位是创造收益。

固收类资产的定位是吸收波动。

而CTA资产的定位是危机保护。

投资CTA是为资产配置组合买一个保险

无论是2015年的股市急跌还是2018年的慢熊,A股下行时期,CTA总能起到保护投资组合的作用。

统计沪深300指数2013年到2018年的历史数据,在指数大幅下跌的月份,CTA策略总能跑赢股票策略。

尤其是在沪深300跌幅超过10%的月份,CTA平均跑赢股票基金近16%。

回溯美国CTA基金的历史收益,其危机保护作用更加明显。

美股历史上,互联网泡沫破灭和次贷金融危机年间,标普500分别跌去了40%和38.5%,而Altegris40CTA指数则逆市上涨34%和15.5%。

所以对于资产配置组合而言,CTA算是一种应对极端行情的保险。

拉长时间周期,保险的作用不容忽视

保险的特点就在于,多数时候你觉察不到他的作用。

如果追求资产组合的收益,全部配置权益类资产是合适的。

实则许多投资者正是将所有的可投资金都配置了股票型基金。

多数时候这样的投资组合让人安心而满意,但当时间周期拉长之后,单一配置的弊端总有一天会显现。

标普500用了5年时间才收复互联网泡沫破灭后的跌幅,用了4年时间才收复次贷危机的跌幅。

从2000年1月到2012年12月,受两次金融危机影响,标普500指数13年间不但没有上涨,反而下跌了2.93%。

所以即便是在牛长熊短的美国股市,如果仅配置美股,投资者在2000到2012的13年里恐怕颗粒无收。

危机或许不会到来,但不意味着不应做好准备。

危机到来时才想起保险的各般好处,恐怕为时已晚。

CTA正确的持有心态:信心与耐心

既然CTA的投资价值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持有CTA就需要对管理人的信心与长期投资的耐心。

信心是建立在深度了解的基础上。

选择CTA管理人时要关注两点:

一、CTA产品的净值修复能力

净值波动是正常的,只要净值能持续收复失地、不断创新高,就说明管理人的策略始终有效。

策略的有效性保证了基金的长期业绩。

二、CTA产品的危机保护能力

投资CTA的意义在于抵抗极端风险,所以产品是否真的具有危机保护能力显得十分重要。

产品在历次极端行情中表现如何?产品持仓是否足够分散?目标波动率的设定是否有效而合理?

这些问题的答案决定了CTA产品的危机保护能力。

建立了信心基础,辅以正确的投资认知,长期持有也不是难事。

经历了过去两个月的净值波动后,投资者不妨想一想以下问题:

对管理人的信心是否发生了变化?

资产配置组合是否有对冲股市风险的长期需求?

将目光聚焦在这两个问题上,心态即不易受到短期净值波动的影响。

短期净值的高点低点也不甚重要。危机保护的初心、给予管理人的信心、长期持有的耐心,汇集此三者,CTA必将体现其应有的投资价值。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