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套方案任你选!教你管理自己的资产配置组合

好买说:构建好的投资组合,资产配置已经成功了一半,做好组合再平衡是成功的另一半。在保证各类资产投资比例不变的同时,再平衡会买入周期底部资产而卖出顶部资产,以此增厚收益。构建好投资组合、做好资产配置再平衡,剩下的就交给时间。

在之前的课程中好买商学院讲解了如何DIY自己的资产配置组合。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投资组合构建完成后,资产配置确实已经成功了一半。

那成功的另一半呢?

这就要看你如何长期管理好自己的资产配置组合。

管理投资组合,最重要的就是做好组合再平衡。

此前好买商学院已发布了有关资产配置再平衡的理论课程。

在这里我们从行动的层面出发,看看组合再平衡的定义、意义与实际操作。

什么是资产配置再平衡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2018年初,你有1000万的可投资金,于是你DIY了自己的资产配置组合。

分析完自身情况后,你觉得70%权益+30%固定收益是理想的配置比例。

于是你买了700万的沪深300ETF,又买了300万的债券基金。

转眼2018年过去了,这一年股市走弱,沪深300跌了25%。而债市很强,债券基金涨了15%。

此时买权益资产的700万跌到了525万,而买固收资产的300万涨到了345万。

再看这个投资组合,权益资产比重变为525/(525+345)=60%

固收资产比重变为345/(525+345)=40%

这个配置比例是不是已经偏离了你当初设立的目标呢?这个时候需要把权益和固收的配比调回7:3。这就是资产配置再平衡。

 

资产配置再平衡的意义

继续上面的例子:

假如2019年1月,你没看好买商学院的文章,不懂资产配置再平衡。仍然持有525万的沪深300ETF和345万的债券基金。

2019年上半年,股市反弹,沪深300上涨30%,同时股强债弱,债券基金收益持平。

2019年6月,沪深300ETF涨到525×130%=682.5万;

债券基金价值仍为345万;

此时投资组合总价值682.5+345=1027.5万

现在,换一种假设,如果2019年1月,你主动管理投资组合,将权益、固收的配比再平衡到70%:30%。

2019年1月再平衡后,你的投资组合是:

沪深300ETF:(525+345)×70%=609万

债券基金:(525+345)×30%=261万

这个投资组合经历2019年上半年的行情后,6月份,沪深300ETF涨到609×130%=791.7万;

债券基金价值为261万;

此时投资组合总价值791.7+261=1052.7万

相比于不做再平衡的投资组合,该组合最终价值高了1052.7-1027.5=25.2万

没错,一次简单的资产配置再平衡帮你赚了25.2万,也就是将收益增厚了2.52%!

 

这即是资产配置再平衡的意义。

强制买入相对表现差的资产,卖出相对表现好的资产。

因为周期因素,大类资产的表现会有轮动。今年股强债弱,明年轮动到股弱债强等等。

而资产配置再平衡在保证各类资产投资比例不变的同时,买入了周期底部的资产,卖出了周期顶部的资产,以此增厚收益。

可见对于盈利的资产,组合再平衡能逐步兑现;对于亏损的资产,组合再平衡能不断补仓摊低成本。

组合再平衡既能保证资产配置不偏离既定目标,又能低买高卖增厚收益。

那么资产配置再平衡如何实操呢?有两套方案可供选择。

资产配置再平衡的两套方案

方案一:极端比例再平衡

制定资产配置策略时可以给各类资产设一个极端比例。

当市场波动,某类资产的配比到达极端值时可进行再平衡。

例如,权益类资产的正常配比是70%,极端比例设为±10%,即权益资产配比到达60%或80%的时候就进行再平衡。

方案二:定期再平衡

很容易理解,每一个季度或每半年就定期进行一次资产配置再平衡,无论此时各类资产的配比偏移了多少。

两套方案各有利弊,投资者可根据自身情况作出选择。

极限比例法能使投资组合任意时点不会偏离目标配比过远,投资不会过度集中,波动风险小。但特定行情下投资者或必须频繁调整投资组合,交易费用和心力投入较高。

定期再平衡法不需要太多的精力投入,交易费用可控。但投资组合可能会大幅偏离目标配比,波动风险更大。

当然,无论以上哪种方法,都比渴望一劳永逸、构建完组合后不闻不问的行为好。

以上即是资产配置再平衡的定义、意义与实操。

构建好投资组合、做好资产配置再平衡,剩下的就交给时间了!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