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财富张茹:财富的海外山峰

好买说:11月17日,好买财富2019海外峰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好买财富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张茹带来了主题为《财富的海外山峰》的精彩演讲。带我们一起对海外市场的认知进行更深入的了解。

对每一个投资人来说,投资是不断学习的过程。和几年前相比,投资者享受海外市场收益的同时,对海外市场的风险也要有更多认知。在攀爬海外山峰的过程中,片面的认知可能使我们掉入深渊,一次致命错误可能让我们粉身碎骨。

如何认清自身在整个经济周期中所处于的位置,以及未来前行的方向?如何在数不清的“山峰”中,找到海拔最高的“山峰”?

11月17日,好买财富2019海外峰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好买财富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张茹带来了主题为《财富的海外山峰》的精彩演讲。我们一起来找找答案。

好买财富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  张茹

 以下内容根据张茹现场演讲整理 

水大鱼大的日子

我们有一次去深圳调研,在一个基金经理办公室发现了一张津巴布韦的钞票。这张钞票的数字是多少?应该是100万亿。100万亿这个数在津巴布韦能够买什么?在当时其实只能买一碗面。

基金经理说,他放这个钞票在办公室,就是提醒他恶性通胀会带来的结果。引申一点讲,一个东西不可能无限制地往上涨,无限制放水。比如这两年大家都在量宽,希望把房地产、股票拉上去,但是如果一直量宽,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就像我们看到的这张钞票。

所以把这张钞票放在办公室里是警醒自己,市场过热的时候,大家都挣了很多钱,但是可能大风险就在前面;市场悲观的时候,觉得一切都是亏钱的,但可能正是机会所在。

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台阶

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台阶。目前全球GDP占比中,美国占24%,中国占16%,但是中国的购买力平价,已经是第一了,所以我们的体量真的已经非常大了。在这样的体量下,我们很难再维持双位数的增长或8%的增长,这跟十年前、二十年前、三十年前去看完全不同。

中国GDP经过一个高峰的增长,现在看起来是在较低位运行,实际上这个数字目前在全球来看也并不低。我们的增速确实是下降了,但现在更多讲的是结构化的增长、质量的增长,所以中国经济的台阶其实改变了,这是非常重要的。

在这个台阶改变的过程中,有些东西我们会特别关注,比如海外配置。

防御波动市场,配置海外资产

这里有一张图,是15年来沪深300、标普500的波动和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区间:2004.6-2019.3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这些年美国的股市应该表现得比中国的股市好,可从图中来看,标普500整体的增速没有沪深300高。

当然这也跟我截取的时间点有关。做这张图的时候是为了对比这些年中美基础资产的增长情况,当时中国有一个南华商品指数,是2004年6月开始编制的,不是故意取这个时间。

如果把这个线看作是我们资产爬坡的线,可以看到标普500比较稳定,任何时候买它到今天都是挣钱的,甚至在2008年。

2007、2008年是美国次贷危机。2007年美国整个的危机发生就是因为CDO出了问题,当时像标准普尔、穆迪这些评级机构给市场上成千的CDO都评了3A等级。

3A评级在当时对标准普尔这个评级公司来说是什么概念?这些等级通常是给予很好的国家主权的债项,或者给世界上最好的公司的债项,往后五年看,觉得它不太会出现违约的情况,会给它3A评级。是评850只这样的债项,中间只有一只可能会在未来5年发生风险。所以它是一个非常高的评级,大家会觉得它是非常安全的。

但是事实情况是什么?次贷危机发生后,标准普尔内部的数据显示最后这些债项发生了28%的违约,也就是说100只中有28只违约了。

2008年对美国来说是非常痛苦的一年,但最后的结果它还是增长的。而沪深300整体增速看起来比美国高,但是波动非常大,如果你在比较高的点进来,今天可能还没有出来。由于这种波动,它其实挺难给我们产生财富效应,因为我们通常会在市场比较热的时候进来,这是大家的习惯。

为什么要做海外配置?我们去看全球资产配置,看海外市场,有的未必比国内市场涨得更高、更有增长,也会有风险,像我们上面所提到的美国次贷危机。但是它会带来一些非常好的东西,比如波动比较小、比如它与我们的相关性比较弱,这是我们配海外资产最重要的意义。

看产品的不同侧面

伯克希尔哈萨维,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巴菲特的管理公司,其实是只美股。从下面这张图可以看到,如果你在1964年买了标普500,截止至2018年底,你会涨146倍;但如果你买了伯克希尔哈萨维,你会涨24726倍。

数据来源:伯克希尔哈撒韦2018年财报数据区间:1965.1-2018.12

可以看到除了中国,其他国家也能够给我们一些核心资产,有长期的复利效应。

文艺复兴大奖章这只基金业绩也非常漂亮。它的费用非常贵,管理费是5%,业绩报酬是44%。也就是说,你每给他100块钱,他要从中抽走5块钱的管理费,同时你再赚100块钱,他要抽走44,只留56块钱给你。但是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是能拿到非常高的回报。

文艺复兴大奖章基金年度收益

数据来源:《The Man Who Solved the Market》

数据区间:1988-2018

伯克希尔哈萨维非常好、文艺复兴大奖章基金非常好,但我今天想给大家分享的不是这些股票或基金,而是要“看产品的不同侧面”。每个产品都有它好的地方和局限的地方,这是我们为什么要去了解更多产品、要去做资产配置的原因。

我们不停地提到真实,真实是什么?

伯克希尔哈萨维非常好,但是它只是一个侧面,它还体现了其他的:比如它在2008年跌过很多。今天去买伯克希尔哈萨维,你会不会期待两万多倍的回报?我觉得还是不要这样期待,它现在有5300亿美金的规模,你很难想象它能做到初期时候的回报。

文艺复兴大奖章基金非常好,能不能去买这个产品?它其实很早以前就封盘了,你是买不到的,这个业绩只是用来看的。你可以买文艺复兴其他的基金,但是业绩远不如这只基金,完全不是一个故事。

但文艺基金大奖章代表了量化基金的成就。我们通过它的运作、历史业绩能够理解量化基金未来在中国的衍生,也包括我们去挑海外量化基金的时候怎么挑。

海外配置,要避免致命错误

我们对海外市场不像中国市场这么熟悉,但是为了分散整体的风险,为了取得一些国家、一些行业在核心的长期高收益、长期的增长复利,海外配置不可或缺。我们也一直在思考,海外配置应该怎么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避免所谓的致命错误。

致命错误是什么?大家去非洲观察动物的时候,看到动物们围着一个水塘喝水,会有两种现象:

第一种现象,只要有风吹草动,动物们就很害怕,大家觉得狮子来了要逃命,但是事实上没有,可能只是一阵风吹过。这种错误是:你认为有事情要发生,但事实上没有发生。只是有一阵风吹过,你为什么要跑呢?

第二种现象,有动物感觉到风吹草动,不确定是不是狮子过来,但大家都不动,因为通常都不会有狮子来,所以继续喝水。最后怎么样?狮子来了。

事实上我们只看到了第一种现象,没有看到第二种。通过动物界的生存法则我们的体会是什么?

我可以犯第一种错误,也就是说风吹草动就赶快逃命,没事继续回来喝我的水,但是我千万不能犯第二种错误。如果犯第二种错误会怎么样?会因此失去了生命。所以我们说不能犯致命错误。要生存、要控制第二种错误,而要允许第一种错误。

在海外我们可以看到非常多的危机点,比如美国次贷危机。在危机点的时候,海外配置资产也会有非常大的下跌,我们如何应对海外配置的风险?

第一个是分散产品。

分散产品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第二种致命的错误。如果你把所有的钱放在同一个类别,甚至同一个产品上,是风险非常巨大的行为。即使这个产品好到你不敢相信,它的历史非常长,业绩也很稳定,方方面面各种好,但是你还是不应该这样做。

比如在美国的次贷危机中,为什么标准普尔和穆迪会给他们3A级的评级?今天回头看我们觉得是有问题的,当时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这样的产品过去没有被生产出来,没有历史,没有统计数据,大家觉得居民的贷款是很安全的,房价又在涨,居民们会有能力把自己的贷款还上。当时美国居民投在房地产真实的钱,大概是1.7万亿美金,但是整个架构在之上的衍生产品,整体达到了80万亿美金,等于放了近50倍杠杆。

这些投资,一定是在觉得一切都好的时候进行的,觉得不好的时候为时已晚,所以我们要做一些分散。

第二个是寻找一些有品牌、有业绩的全球级资产管理人。

对大多数人来说,如果没有海外配置上足够的经验,经历的时候,最好不要想得太好,太好可能就会发生致命的错误。太好是指我想挑一个海外产品,业绩非常好、没有回撤,业绩又很长,我觉得这时候就要小心一点。这么好的产品为什么会轮到我们?为什么其它人、其它机构没有把它的资金需求填满?

在做海外产品挑选的时候,不要把预期建得非常高。我们的预期是找长期比较好、有正常波动的产品,去找这样的管理人。

打开门窗,遍历山峰

对每一个投资人来说,投资其实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我们今天的主题是“财富的海外山峰”,攀爬山峰的过程,你要去各个地方看,了解各种不同的产品,建立对整个产品世界的认知。不管是做国内投资或是海外投资,你心中要有这样一个图谱。

以货币基金为例,货币基金在金融产品世界里面是最最简单的产品,如果你从来没有做过金融产品投资,可以买一个货币基金先尝试下。买一个货币基金的感受是什么?我们自己要求自己打开门窗多看看、多想想。

最近我们看到货币基金七日年化大概是2.5%,但从时间维度来看,前一阵稳定在4%上过,短期脉冲上6%甚至更高过,它收益其实是波动的。进一层思考,货币基金会不会亏损?未来我们对国内货币基金的预期应该是多少?或许很多人没有想过这些。再往后,其实货币基金只是固收中的一个类别,在货币之上,打开一些久期和信用风险,会构建非常复杂的固收类别。看完中国的情况,我们会再看看在美国怎么样、在香港怎么样。在美国买一只货币,2%的收益已经非常高了。

未来,希望和大家一起,有更多机会在海外配置、在整个投资上做一件事——“遍历山峰”。

你今天出发的时候看到A产品,可能不知道这个世界上其实有跟A产品同类的B产品、C产品、D产品、E产品,最好去了解一下。除了A、B、C、D这个类别,还会有其它类别,你要看看不同的类别是什么样的,还要在国内看完之后要看看国外是怎么发展的。

在数不清的“山峰”中,其中有一个“山峰”的海拔最高,代表遍历后的最高认知。做基金和选产品都是一样的,我们要遍历山峰,尽量爬到最高峰,而不是陷落在一些小山峰。

期待我们的资产和我们的投资能力一起长线爬坡。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