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景林资产蒋锦志:市场低估了外资的力量

好买说:美联储暂停降息、中美贸易摩擦阶段性缓和、国内“稳预期式降息”对抗“猪通胀”,A股市场暂时迷失方向。景林资产蒋锦志认为,MSCI第三步扩容引发北上资金加速流入,未来资金面因素可能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外资流入将导致A股市场结构发生不可逆的变化,市场可能仍然低估这种趋势的力量。
01

美联储年内第三次降息,后续或展开观望

10月份美联储年内第三次降息,但降息后有可能进入一段时间的观望期。

10月30日美联储决定再次降息25BP,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因此降息后市场表现基本平稳。

美联储此次降息后有可能进入一段时间的观望期。首先,美联储对降息的态度明显变得更加踌躇,非常关键的一点是此次FOMC的声明暗示将暂停降息。但同时,美联储对加息的考虑也还很遥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暗示美联储认为此前政策收紧过度“失误”的修正基本结束。

02

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可能带来全球经济企稳

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可能带来全球经济企稳。本次全球经济出现了长时间、大幅度的下降,本身存在回调动力;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无疑是加剧本轮全球经济下行的重要因素,10月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出现缓和后,有望进一步支撑全球经济企稳。

虽然由于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和中美贸易谈判中存在大量的不确定因素,贸易摩擦可能出现反复,但我们认为市场没有足够关注本次贸易摩擦缓和带来的全球风险资产修复的相关机会。

03

中国央行“降息”稳定市场预期

11月5日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00亿元,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为3.25%,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市场此前多次预期MLF利率下调均落空、在CPI上涨压力明显、债券市场出现持续回调的背景下,此次央行下调1年期MLF利率超市场预期。

央行超预期小幅下调1年期MLF利率,有利于消除市场正在形成的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同时进一步响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相关要求。

受猪肉价格上涨推动,今年9月CPI破“3”,根据母猪存栏、生猪存栏等数据,市场广泛预测CPI在今年四季度将加速上行,年底可能破“4”。面对不断上涨的CPI,市场开始预期央行可能出现加息。央行超预期小幅降息,显示了货币政策定力,既不会搞“大水漫灌”,也不会因CPI走高而收紧货币。

04

外资流入将带来A股结构性的变化

MSCI第三步扩容引发北上资金加速流入,资金面因素可能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

观察以下一组数据,我们发现国家队和境外机构及个人成为3季度增量资金的主导力量。虽然经济继续承压、CPI破3引发市场担忧,但资金面因素可能成为股票市场的主导力量。

2019年10月31日,央行公布了境内外机构三季度持股中国股票的数据:

(1)国家队:持股市值4.35万亿,较半年报又增加了2300亿;

(2)公募基金:持股市值2.2万亿,较半年报增加了1156亿;

(3)保险资金:持股市值1.3182万亿,较半年报减少141亿;

(4)境外机构和个人:持股市值1.77万亿,较去年底的1.15万亿增加了53.56%,创历史新高。

MSCI第三步扩容引发北上资金快速流入,中长期来看外资流入将导致A股市场结构发生不可逆的变化。

我们此前提到过:

“外资流入:一种确定性的长期力量”

“外资定价权:具备国际比较优势和长期竞争力的优质行业龙头估值有望重估”

“随着海外资金的持续涌入,一些具备国际比较优势和长期竞争力的A股公司估值正在被较快重估,行业龙头的估值溢价逐渐显现”

“外资集中持仓股票估值较快提升”

现在看来,这些判断正在逐步实现。随着境外机构及个人成为3季度增量资金的主导力量,我们认为外资流入将导致A股市场结构发生不可逆的变化,市场可能仍然低估这种趋势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景林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