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景林资产高云程:中美两国的竞争结果会如何?

好买说:在2019的尾声,高云程分享了景林研究团队关于中美两国在未来世界的格局中的地位和全球资金低配中国的一些研究成果。高云程认为有理由相信,消费、科技、医疗仍旧是未来最重要的方向。

回想2018年的11月末,A股尚未从大跌中走出低谷,蓝筹股业绩不达预期,民营企业流动性出现问题,市场情绪更添低迷。而如今,一年已经过去了,2019年也行将步入尾声。

在最近的一次投资者沟通会上,高云程表示,这一年,是信心从崩溃到修复的过程。今年市场估值有所修复,结构性行情比较明显,经营情况更好的中大型公司在A股受到了青睐。

与此同时,高云程也真诚地分享了景林研究团队的一些研究成果。在景林看来,未来世界会形成G2的格局,在这个过程中全球投资者也将不断增配中国资产。

01

中美两国的竞争结果会如何?

高云程判断,未来世界会形成G2的格局,由中国、美国两大经济体来引领。高云程认为,如果要排序的话,这个顺序将会是中国、美国。

在他看来,尽管从现价来算,美国GDP占全球24%,中国占16%,但以购买力平价的方式来计算,中国占比26%,而美国只占16%。这表明中国产出的量是第一,当然产出的质量还有所欠缺,某些高科技产品甚至产不出来,这也是中国需要补足的地方。

过去一年,有很多人将中美贸易摩擦80年代的美日贸易战对比,但高云程认为,这是两种不一样的格局。当年日本不管从购买力平价还是从名义GDP来看,体量大体是美国的1/3,而中国现在分别是美国的1.5倍和70%,这是完全不一样的情况。因此,“只要我们自己不犯错,中美竞争格局的结果不会像大家想的那么悲观。”

我们可以从世界银行网站上清楚地查到这一数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GDP20万亿,欧盟19万亿,中国14万亿,日本5万亿。欧盟在2003年超越美国之后2015年反被美国超越,中国2009年之后超越日本。

▼主要经济体现价美元GDP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数据范围:1960-2018

但是从PPP购买力平价的角度来衡量,2018年底美国的购买力18万亿,欧盟20万亿,中国23万亿,日本5万亿。中国超越美国,也超越了欧盟经济体,而其实中国在2014年之后国内生产的购买力就已经超越美国,在2015年之后也超过了欧盟经济体。

▼主要经济体购买力平价(PPP)衡量的GDP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数据范围:1990-2018

02

全球资金低配中国

景林的第二个研究显示,全球资金严重低配中国。中国即使根据现价美元来计,GDP占全球16%,但是实际上中国的资产目前仅占全球4%的资金配置。

景林预计未来平均每年会有2000-4000亿资金流入,但是这一过程是非线性的,最近两三年更多。

不过,为了验证这个判断,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也找到 Vanguard 和 IMF 发布的一些数据。我们发现,在“本土情结”的影响下,真正在全球寻找机会的资金在所有可配置资金中的比重并不一定很高。

全球范围内的资金配置都有本土情结,比如美国在2010年本土市场占全球市场比率为43%,但投资人的本土头寸达到72%,而澳洲本土市场占全球比率仅为3%,投资人的本土头寸仍高达74%。

数据来源:新全球资产配置,Vanguard,IMF

03

长牛股的方向在哪里

高云程表示,在研究了过去十年二十年表现最好的公司后,基本可以总结其主要分布在在消费、科技、医疗等领域。这方面中美是类似的,“有理由相信,消费、科技、医疗仍旧是未来最重要的方向。”

为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也去寻找了一下过去A股、港股和美股市场上的十年十倍股(过去十年涨幅10倍以上)。我们可以看到尽管三地牛股分布不尽一样,比如美国零售业的牛股更多,香港服装的牛股更多,A股的制药牛股更多,但三地市场整体十倍股中44%来自制药和医疗,31%来自软硬件和半导体,19%来自食品饮料和服务,6%来自房地产。确如高云程所说,过去十年的十倍牛股中,消费、科技、医疗行业的占比达到了94%之多。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09/11-2019/11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