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汯投资:经济企稳?外部环境复杂化?影响市场谁占上风

好买说:上周市场表现出一定程度的企稳迹象,中美贸易摩擦的进程变得复杂化,外部风险的不确定上升。PMI近7个月来首度返回枯荣分界线上方,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明确科创公司实施重组上市标的资产应符合条件。

市场概况

上周市场持续反弹,连续五个交易日收阳,但市场活跃度仍然不足,上证综指在上周五尾盘收复2900点,最终报2912.01点。本月市场进入2019年收官的阶段,目前来看,市场仍然缺乏稳定的投资题材,机构重仓的价值股估值水平已经相对较高,近两周“抱团”股的补跌现象明显,叠加场内存量资金博弈以及年底业绩兑现或者机构被动赎回等因素导致的减持概率也较大,尽管上周此类股票止跌回暖,但调整尚难确定已经结束,未来企业的业绩预告以及年报数据将决定其估值水平是否还有大幅调整需求。

宏观经济层面上看,已经公布的11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上看,宏观经济已经表现出一定程度的企稳迹象,11月份的PMI指数显示宏观经济在供需两端均有一定程度的改善,证明逆周期政策的托底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同时海外制造业数据也有好转迹象,进出口数据好转,但同时需要注意,11月新增出口订单指数的回升一定程度上与圣诞节海外订单数量增加有关,这种改善是否具有持续性还有待观察。10月及11月份的由于猪肉带来的通胀风险随着政策的调整,也得到控制,预计12月的CPI数据将进一步趋于正常,对货币政策空间的制约会放开,但通过上周央行的操作以及易纲行长的公开发言也可以看到目前的货币政策方向仍趋于稳健,仍没有向市场大量注入流动性的趋势,流动性宽松预期边际减弱。

在海外层面,中美贸易摩擦的进程由于其他方面原因变得复杂化,外部风险的不确定上升。在市场方面,随着新股的快速发行,股票市场供给持续增加,同时进入年底投资者兑现盈利等因素的影响,12月市场大幅反弹的条件仍然不够充分,预计将会在目前区间持续震荡。

成交情况

上周市场成交量仍然是“地量”状态,相比较之前一周仅仅有微弱增幅,周级别成交量低于2万亿,最终1.86万亿。

“陆港通”方面看,上周外资依然持续流入,并且沪深两市都为净流入。沪股通方面流入75.37亿,深股通方面流入130.15亿。

行业表现

上周行业全体收涨,科技股再次成为市场领涨板块,音响耳机概念领涨,而家电类调整两周之后反弹。由于市场整体清淡,因此题材并不稳定,尽管PMI超预期有利于周期股短期反弹,但之前前两周已经提前透支了信息收益,上周领跌市场,考虑到年底PMI数据背后的结构问题以及可持续性,周期类股票的全面反弹还需要更多的条件。此外,工信部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随后两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概念大涨。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成交量方面,计算机,电子,化工,机械等大市值行业板块仍然成交量较大。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政策聚焦

统计局: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2,近7个月来首度返回枯荣分界线上方;中国11月非制造业PMI为54.4,创近8个月新高。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为51.8,较10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回升,且为2017年以来最高,1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为53.5,为5月以来最高。

工信部:1-10月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9902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比1-9月增速提高1.3个百分点。

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明确科创公司实施重组上市标的资产应符合条件。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上海明汯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