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打破“刚兑”!海外固收投资性价比如何?

好买说:国内投资者走出国门,在进行全球资产配置时,会发现海外固定收益产品投资有着较好的分散风险和平滑收益等优点。但“一枚硬币不止只有一面”,投资者也应注意回避海外固收所面临的市场系统性风险及波动风险等,扬长避短,审慎合理的配置投资海外固定收益产品。

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刚进行全球资产配置投资时,海外固定收益产品可能是其比较令人青睐的投资品。不论是因为其风险收益适中,还是多元化配置的优势,都会对投资者产生很强的吸引力。接下来,我们将逐一解析,海外固定收益产品投资中的“那些事儿”。

海外固收产品有何优点?

投资海外固收产品,其最主要的优点在于能够为国内投资者分散风险,提供给更多元化的收益来源。

配置海外固收产品,投资者既可以选择美欧等发达市场的固定收益产品,也可以选择新兴市场国家的固收产品。由于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经济发展阶段的不同步,其固收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也会有较显著的差异性。投资者配置不同类型市场的固收产品,有利于分散投资风险,增强收益。

同时,相对于国内市场,海外固收产品种类更多,投资选择的余地也更多。例如,在美国市场,可供选择的固收产品除了常见的国债、市政债、公司债等,还有不少新产品:

(1)双重货币债券:以不同的货币计价发行、支付利息、偿还本金,为投资者提供外汇市场风险敞口。

(2)通胀指数债券(TIPS):本金(或利率)与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相关联,为投资者提供通胀风险敞口。

(3)股票挂钩票据:债券资产与股票期权组合而成的结构化产品,保证投资者本金不受损失的同时,为投资者提供股权市场风险敞口。

(4)流动收益期权票据:零息债券、股票期权、赎回期权以及回售期权相结合的复合金融工具,可以为投资者提供较高的票息收益。

海外固收也有不可忽视的风险

相对而言,由于国内市场存在“隐性刚兑”,这就使得国内固收产品投资较少面临违约风险。而初试海外市场固收产品,国内投资者就比较容易忽视其潜在的风险。

对于海外市场,特别是美欧发达国家来说,其固收产品投资的市场化运作程度较高,潜在的流动性风险、交易对手违约风险等也会比较高。因此,投资者需要对所投资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有深入了解,或者借助专业化机构的帮助,选择适合自身收益目标的产品进行投资。

同时,投资海外固收产品还应注意计价货币的波动风险。总体来看,目前海外市场中,以美元计价的固收产品占比很高。当美元升值时,通过投资美国市场固定收益债券时,投资者就能获得更大的收益。但当美元贬值时,投资美国市场固定收益债券的收益率会大幅降低,而投资非美市场的固定收益债券则可能获得较好回报。因此,投资者应当关注并妥善处理货币汇兑风险。

此外,进行海外投资会使投资组合的价值增加,但也存在资产减值的风险。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全球化面临较大挑战,关税及非关税壁垒、贸易战等保护主义有抬头之势,投资者也应警惕由此而来的投资风险。

选好机构,选对产品

国内投资者配置投资海外固定收益产品时,其面对的最直接问题就是对投资所在地金融市场的认识。

如前述内容,海外固定收益产品不仅种类蛮多,而且其市场化运作程度很高,很多在国内可能行得通的方法,可能在投资海外固定收益产品时就会是很大的隐患。例如,国内固收产品的“隐性刚兑”特性,以及由此而来的投资逻辑,在国外市场就站不着脚。

同时,投资海外固收产品,投资者还会面临较多交易成本问题。例如,投资过程中可能会涉及信息收集、研究、估值、存管和报告等,这些都需要有专业的机构服务才能达成。而在固收产品投资中,还需要得到存管、转让和结算等方面的服务支持等。

因此,对于投资海外固定收益产品的国内投资者来说,专业的机构服务就显得非常有必要。比之于海外专业金融机构的服务,国内正规的三方理财机构的性价比会更高。一方面,专业三方机构会根据客户收益预期、风险偏好等为投资者提供配置投资意见;另一方面,三方机构还会审慎选择对接海外专业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正规的海外固收产品。这些都能极大地改善国内投资者海外投资时所面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当然,在海外市场无论投资哪种固定收益产品,投资者既不能一味求稳错失机会,更不能一味追求高收益而无视风险,最终还是需要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收益预期等综合考虑,科学审慎地选择产品投资,以此实现个人财富的保值增值。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