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明汯投资裘慧明:2020,量化投资会再次发力吗?

好买说:明汯投资裘慧明,在好买的年度策略会上分享了对量化投资的理解。量化投资2020的展望,以高频、日内套利为主的高换手策略,裘慧明认为,树立合理预期,只要明年是一个还不错的中等年份,量化投资创造的超额收益就值得期待。

近期,在好买的年度策略会上,明汯投资裘慧明分享了其对量化投资的理解:

量化投资在某些方面比不过主观基金经理,但却有着一个人类无法企及的巨大优势。

市面上对量化策略的定义有问题,真正的高频策略产品是几乎买不到的。

最晚到2020年中,一类新型的量化投资产品会大量涌现。

明汯投资在中国量化行业的快速变化与激烈竞争中杀出重围,其创始人裘慧明也是中美量化界战功赫赫的老将。

2013年到2019年,伴随着A股投资风格的切换、伴随着市场监管制度的变化,中国量化投资行业日新月异。与之对应,投资者对量化产品的理解也不断改变。刚开始大家对量化投资一头雾水,之后很多人觉得量化产品似乎和低风险的固收产品差不多,再到2019年,所有人都惊奇的发现量化产品也能创造如此高的收益。

量化投资有着怎样的内涵?

与基金经理的主观投资相比,量化投资有什么优势和劣势?

量化投资可以细分成哪些策略?

2020年,量化投资会像2019年一样再次发力吗?

裘慧明针对以上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01

量化投资最大优势:无限精力

在股市中,投资者赚的钱一般有两种,一是赚长期价值增长的钱,二是赚短期股票价差的钱。无论赚哪种钱,都有两类方法,人类主观投资和算法量化投资。这两类方法各有优劣。

股市中的两种钱:

一、长期价值增长

基本面投资广为人知,投资者收集宏观、行业、个股等多方面信息,判断股票内在价值及这种价值的变化趋势。

基本面投资也可再做细分,一类是以费雪为代表的成长股投资,投资者更看重企业价值成长,对企业当前价格容忍度高。另一类是以格雷厄姆为代表的深度价值投资,投资者看重安全边际,即企业当前价格与价值的背离,对未来价值增长要求不高。

二、短期股票价差

赚这种钱的投资者一般不关注企业基本面,而是致力于研究市场微观结构。

短线价差交易也可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为机构交易者提供流动性,让想买的人买得到,想卖的人卖得出,然后从中赚取差价。第二类是对影响股价的事件快速反应,影响市场涨跌的信息出来后,谁反应最快谁就能赚到钱。第三类是预测其他交易者的投资行为,比如某类投资者有特定的交易模式,从盘口数据或股价走势中可以预测他们的未来行为。

量化投资、主观投资优劣对比:

一、量化投资的优势:无限精力、覆盖面广

量化投资的最大优势可以概括为四个字:无限精力。即无论是基本面投资还是短线价差交易,量化模型可以覆盖几千只个股,可以处理几千个交易日的海量信息。这些是人类无法完成的。所以样本越多、数据越庞大、量化的优势就越明显。

二、量化投资的劣势:局部深度不够

广度是量化的优势,而深度则是量化的劣势。在基本面投资方面,量化模型能收集所有公开信息,但无法像基金经理一样展开深入调研。在价差交易方面,量化模型也可能没有一流交易员的深度洞察力。

总结而言,量化投资能做到全市场覆盖,收益来源广,可以利用统计规律大量交易积少成多。但凡事有利有弊,覆盖面广了则难以保证局部的深度。所以和量化对应,人类主观投资更擅长通过局部个股上的深度研究赚钱。主观和量化实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赚钱模式。

与基本面投资和短期价差交易对应,量化投资又可细分为多种策略。

02

量化投资策略分类:高频、套利、基本面

市面上存在很多形容量化策略的术语,什么“高频”、“T+0”、“量价”等等,裘慧明觉得许多术语都不准确,他将量化策略分成四类:高频、日内统计套利、统计套利和基本面量化。

一、高频策略

高频策略主要通过提供流动性或捕捉其他投资者的错误赚钱,持仓时间一般只有几分钟,

高频策略稳定性好且效率高,但规模容量小。在美国,量化机构都是用自有资金做高频策略,不对外发产品。整个A股市场的高频策略容量大概只有200-300亿。

二、日内统计套利策略

日内统计套利策略也是赚短期价差的钱,但其持仓周期是小时级别的。该策略较高频策略效率低,但是容量更高。全市场日内统计套利策略的规模在1000-5000亿。

三、统计套利策略

持仓周期以天为级别的交易策略称为统计套利策略。该策略也是在股票交易量价数据中找规律,但持仓周期会达到5-10天。

与前两类策略相比,统计套利策略超额收益中等,但容量更大。A股统计套利策略容量在5000亿以上。

四、基本面量化

基本面量化策略和传统基金经理价值投资类似,量化模型会收集处理企业的所有公开信息,包括财务数据、经营数据、行业信息等等,然后挖掘数据背后的市场规律。

基本面数据更新频率低,基本面量化策略持仓周期短则数月长则几年。持仓时间长了,超额收益会降低但策略容量就升高了。在美国,公开发行的量化产品差不多都是基本面策略,A股市场基本面量化策略的容量在5万亿以上。

以上是量化策略的四个大类,那么中国的量化策略发展情况如何呢?

03

量化投资2020展望:挑战与机遇并存

在中国,量化策略的发展几经波折,2013年到2015年,小票持续跑赢大票。做多小票做空沪深300期货的“中性”产品可以躺着赚钱。2015年,量化投资管理规模一度达到2000亿元。

2016年以后,大小票风格切换,量化投资告别“躺赢”时代,开始真正拼研发、拼策略。同时,股指期货交易受限,中性产品规模缩水。2018年底,中性产品管理规模回落到100亿。

2019年,以高频、日内套利为主的高换手策略大放异彩,量化管理规模再次达到1600亿。展望2020年,裘慧明认为量化投资挑战和机遇并存。

挑战:做空成本高、投资者机构化

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常年供不应求,基差较大。2020年,对冲成本仍会是影响中性产品业绩表现的主要因素。

同时,A股散户交易占比逐年降低,外资持续流入、投资者机构化,量化策略赚取超额收益的难度在增加。

机遇:市场有效性低、“转融通”带来新机会

虽然A股正在去散户化,但当前市场有效性仍偏低,大量超额收益仍待挖掘。

在美国,每天量化交易就占到市场总成交额的40%,而在中国这个比例仅仅是10%。A股市场量化投资机会多空间大。

同时,随着“转融通”政策出台,个股做空机制得到完善,中性产品又多了一个对冲选项。未来量化机构可以通过“转融通”做空基本面不好的个股,这样对冲不仅没产生成本还可能创造收益。最晚到2020年中,基本面多空产品或许就会大量涌现。

对于2020年,裘慧明觉得应树立合理预期,不能期望明年是比2019年行情还火热的大牛市,但只要明年是一个还不错的中等年份,量化投资创造的超额收益就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