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止住了,通胀上行已是“强弩之末”

好买说:随着猪肉价格同比、环比均见顶回落,CPI上行动能已经显现出趋弱态势。星石认为,预计2020年CPI将逐步回落,全年CPI走势将呈现前高后低的形态,国内货币政策将加速跟进宽松,降息节奏可能不再是5bps的小幅降息,而是以更大幅度、更快的节奏降准降息。

可以看出,随着猪肉价格同比、环比均见顶回落,CPI上行动能已经显现出趋弱态势。

预计2020全年CPI前高后低:随着猪肉供给情况进一步改善,预计2020年CPI将逐步回落;但是考虑到春节错位因素影响,预计1月CPI将是全年的高点,全年CPI走势将呈现前高后低的形态。

而最近市场较为关注的美伊冲突是否会导致油价大幅上行,我们认为冲突长期持续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内可能会对油价造成脉冲式的影响,但油价的根本决定因素还在于供需本身,对国内通胀影响有限。

货币政策方面,正如星石投资2020年度策略《产业升级加速,成长股长期牛市来临》中判断,随着通胀的制约逐渐消除,叠加国内经济仍然存在着一定的下行压力,预计2020年国内货币政策将加速跟进宽松,降息节奏可能不再是5bps的小幅降息,而是以更大幅度、更快的节奏降准降息。

01

猪价回落,CPI上行已止住

随着猪肉供给增加,猪肉价格回落,CPI上行动能趋弱;考虑春节错位因素影响,预计1月CPI将是全年的高点,2020年全年CPI走势呈现前高后低的形态。

(1)存栏积极修复,猪价上涨动能衰减。猪肉价格是2019年CPI大幅上涨的核心驱动因素;但是,近期我们通过农业部的高频数据,观察到生猪生产已经出现明显地积极变化,2019年10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已经结束此前连续下降的趋势,环比增加0.6%,11月环比增加4.0%。

(2)猪价的同比和环比均见顶回落,符合我们前期的判断。除了生猪存栏改善之外,中央和地方储备猪肉陆续投放,进口量有所增加,猪肉供给紧张的状况已经得到进一步缓解,猪肉价格同比和环比增速也逐步见顶回落。根据统计数据,2019年12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97.0%,涨幅回落13.2个百分点;环比已经由11月的上涨3.8%转为下降5.6%。

而随着猪肉价格上涨趋缓,CPI上行的动能也有所减弱:从环比看,CPI由11月的上涨0.4%转为持平,而同比也由过去的跳空上行转为维持不变。

(3)春节错位或导致CPI在1月见顶。展望2020年,随着猪肉供给情况进一步改善,CPI将逐步回落。由于2019年春节是在2月份,1月的基数并不高;而2020年春节是在1月份,受此错位因素影响,预计今年1月份可能成为全年CPI的高点,而后逐季回落,全年CPI走势呈现前高后低的形态。

猪肉的压力逐步缓解,市场又出现新的担忧,认为美伊冲突可能导致油价大幅上行。我们认为,美伊冲突长期持续的可能性不大,对国际油价可能形成脉冲式的影响,但是油价的根本决定因素还在于供需本身。目前来看,虽然全球经济有所好转,但是原油需求大幅改善的基础仍不具备,预计未来原油大幅上行的可能性并不大。

02

上游原材料开采等先回暖

带动PPI大幅改善

上游原材料开采、加工行业率先回暖,带动2019年12月PPI大幅改善,企业主动补库存周期或已开启;预计随着企业主动补库的需求进一步释放,今年一季度PPI同比有望转正。从统计数据上看,上游原材料的开采、加工行业,比如黑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等已经率先回暖,带动2019年12月PPI整体出现较为明显的改善。从周期的角度考虑,目前企业库存周期已经处于经验的底部区域,随着近期国内和海外宏观经济环境均有所好转,企业或已进入主动补库存的阶段。

我们判断,2020年随着企业主动补库的需求进一步释放,叠加2019年年初的低基数,预计今年一季度PPI同比有望转正。

03

通胀约束解除

2020更大幅度更快节奏宽松

2019年,通胀的快速上行是国内货币政策的重要约束;所以,我们看到在全球降息潮的背景下,中国央行的态度是相对比较审慎的:2019年下半年仅通过调低LPR报价利率、MLF利率等方式分三次降息了16bp。

2020年,随着通胀的制约逐渐消除,叠加国内经济仍然存在着一定的下行压力,我们预计2020年国内货币政策将加速跟进宽松。并且,2019年下半年以来,中美利差已经超过120bp,巅峰时甚至达到150bp,早已越过80-100bp的“舒适区间”,所以2020年降息的外部空间也是存在的。因此,我们判断2020年的降息节奏可能不再是5bps的小幅降息,而是以更大幅度、更快的节奏降准降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