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锋资产:国内市场短期的调整不改上行趋势

好买说:上周市场整体风格转变,进入短期调整状态。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国内经济总体稳中有进,石锋认为,国内市场短期调整不改上行趋势,继续密切观察宏观经济以及通胀数据的变化情况。

上周市场表现

上周,沪指冲高回落,收一颗带上影线的小阴线,整体市场节奏转变,进入短期调整状态,涨幅-0.54%,上证50指数涨幅-0.48%,沪深300指数涨幅-0.20%,创业板指较上周上升动能减弱,周涨幅1.49%。

行业整体表现分化,29个中信一级行业涨跌互现,其中半导体及元件、计算机应用、通讯服务行业涨幅居前;养殖业、纺织制造、港口航运行业跌幅居前。主题方面,光刻胶、华为海思概念、集成电路指数涨幅居前;福建自贸区、云游戏、手机游戏、猪肉指数跌幅居前。上周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美国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2019年GDP比上年增长6.1%。总体而言,去年的国内经济总体保持稳定且稳中有进,但未来国内经济依然面临诸多挑战。预计国内市场短期的调整不改上行趋势,继续密切观察宏观经济以及通胀数据的变化情况。

上周经济数据

中国2019年GDP比上年增长6.1%

据国家统计局1月17日消息,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符合6%-6.5%的预期目标。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四季度增长6.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0467亿元,比上年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386165亿元,增长5.7%;第三产业增加值534233亿元,增长6.9%。

全年全国数据中,粮食总产量66384万吨,创历史新高,牛羊禽蛋奶蛋实现增长,但猪肉产量下降21.3%;全国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增长;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比上年增长6.9%,其中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2.4%、12.0%和12.0%,增势良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49亿元,较上年增长8.0%,其中网上零售额106324亿元,比上年增长16.5%;对外贸易逆势增长,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15446亿元,比上年增长3.4%;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连续7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总体看来,2019年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当前世界经济贸易增长放缓,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与国内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等问题交织,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

社融口径再变,年末长贷放量

12月新增社融2.1万亿(可比前值2.0万亿);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0.7%(可比前值10.7%);新增人民币贷款1.14万亿(前值1.39万亿);M2同比增长8.7%(前值8.2%)。

2019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4万亿,低于11月1.39万亿(主要是企业短期贷款),但高于2018年同期1.08万亿(主要是企业与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而票据融资明显收缩),结构上“减短增长”,延续改善。

2019年12月新增社融2.1万亿,高于11月2.0万亿(主要是贷款环比少增的同时、年末贷款核销力度加大,且新口径下的政府债券环比多增),也高于2018年同期1.9万亿(主要是贷款同比多增,政府债券同比多增仅286亿)。

上周海外数据

美取消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据新华社,美国财政部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离岸人民币汇率延续升势,回到6.8时代。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对此事回应称:是“正确的选择,具有积极的意义”。恰逢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这一举措也表明中美关系出现了明显的转变。

俄罗斯政府全体辞职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5日宣布俄罗斯政府全体辞职。普京向国家杜马提议由现任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局长米哈伊尔·米舒斯金出任俄罗斯总理。

上周政策跟踪

新能源汽车今年补贴不会大幅退坡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宣布:

1、今年7月1号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进一步退坡;

2、2019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过了120万辆。11月销量达到了10.5万辆,12月达到16.3万辆,说明补贴退坡影响正逐渐恢复;

3、强调针对自动驾驶的技术应用,呼吁现阶段推行L3自动驾驶,不建议贸然推进L5级自动驾驶技术。

这是一个积极信号,缓解了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压力,稳定了市场预期。

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新华社华盛顿当地时间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白宫东厅共同签署协议文本。

协议表明中美双方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完善在技术转让方面的制度,互相扩大对金融领域的开放,增加中美农业合作,双方在汇率上达成共识,议定了执行机制,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机制。

刘鹤在协议签署仪式上表示,作为国际事务中负有重要责任的两个伟大国家,正视分歧、管控分歧,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世界,这是一份互利共赢的协议。中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巨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正在形成。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投资者到中国投资,中方愿不断扩大来自各国优质产品的进口。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必将越开越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石锋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