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效应”真的存在吗?股市还会再涨吗?

好买说:2020年至今的十几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仍然延续12月以来的上涨态势,A股的躁动来得比往年更早。而从历史数据来看,“春节效应”并非空穴来风,但说到底这只是一个短期的现象,权益市场的投资终究还是要回归中长期的视角。

互联网上有一个流传已久的段子,说“公历新年和农历新年之间的这段时间,有点像球场上的垃圾时间”,但对于许多熟悉A股市场的人来说,这段时间不仅不垃圾,反而很“黄金”。

最近几年,有关A股“春节效应”的观察层出不穷。不少人发现,春节前后的几个交易日里,通常处在政策积极货币宽松、上市公司业绩“空窗期”的A股,往往表现不俗。

对于今年的A股来说,这股躁动来得比往年更早。从去年12月开始,股市就一路高歌猛进。尽管今日出现一定的回调,但2020年至今的十几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仍然延续12月以来的上涨态势,创业板指数的涨幅更是超过9%,一度创下逾三年新高。江湖流传的“春节效应”究竟准不准?提前发动春季行情,未来还会延续吗?

春节前后为什么容易坐不住?

A股市场真的存在春节效应吗?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了2009年至2019年“春节效应”期间,即春节前十个交易日和春节后十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的涨跌幅情况。

▼上证综指“春节效应”期间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09-2019

我们可以看到,在纳入统计的11年中,上证指数的全年表现5个年度下跌,6个年度上涨。相比之下,春节前后的市场确实表现出了更高的上涨概率。特别是节后的10个交易日里,在纳入统计的11年中,仅2014年出现下跌,其余年份均有不错的赚钱效应。

那么从风格上来看,“春节效应”期间,究竟是大盘蓝筹的天下,还是小盘股的黄金时间段呢?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别统计了上证综指、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等8个指数在节前、节后的表现情况。

▼主要指数春节前10个交易日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09-2019

▼主要指数春节后10个交易日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09-2019

整体上看,“春节效应”期间小盘股占优,尤其是在春节后10个交易日中,小盘股的整体表现更为突出。除了2016年受到前期“熔断”机制的影响,中小板、创业板出现大跌之外,其余年份春节后十个交易日小盘股整体均呈现上涨态势。

那么,春节前后赚钱效应较好,且小盘股表现更为突出的“春节效应”规律是否在2020年有所延续呢?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21日收盘,今年至今,上证综指微涨0.07%,沪深300上涨0.43%。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上证50和中证100都有所回调的情况下,小盘股再度表现强势,中证500指数、中证1000指数、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都有较大的表现,且涨幅显著跑赢大盘股。

▼2020年至今主要股指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

数据区间:2020.1.1-2020.1.21

实际上,“春节效应”并非空穴来风。从宏观流动性来看,银行往往会在上一年年底控制信贷规模,而元旦过后的一季度则是信贷高峰期,以票据转贴利率为例,其在一季度往往迎来回落。

▼票据转贴利率(月息):6个月% 

数据来源:Wind

数据区间:2008.11-2019.9

而就股票市场的资金情况而言,公募基金由于会在年底进行业绩考核,因此四季度开始普遍会出现一些调仓的情况。Wind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几年公募基金普遍会在四季度下降股票仓位,并在一季度重新进入建仓高峰期,这样的情况也导致这期间股市增量资金入市的概率增加。

▼2009-2019年公募基金股票仓位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09.1.1-2019.12.31

基金经理在哪里“淘金”?

从数据上来看,春节前后的市场确实会表现出不错的行情。不过,说到底这只是一个短期的现象。历史虽然总会重演,但却不会简单的重复,脱离股票的本质而盲从短期效应,很多时候并不能带来良好的投资收益。“若能避开猛烈的狂喜,自然也不会有悲痛的袭来”,权益市场的投资终究还是要回归中长期的视角。

那么在新的一年里,优秀的私募基金经理都看好哪些中长期的机会呢?

淡水泉投资

2020年是获取收益的好年份

一方面,当前市场对宏观经济下行的预期较为充分,在市场预期较低情况下,2020年存在超预期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政策托底环境将是市场运行的有利因素。基于目前状况,2020年的A股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结构性机会将是A股的主要形态:

(1)淡水泉依然坚定看好成长领域的优秀资产。关注的主题包括5G应用、信息化、智能化升级、自主可控技术及进口替代趋势。

(2)周期成长中的材料及制造领域将呈现更多变化更多看点。

(3)淡水泉同时也会积极挖掘尚未被市场重估,但具有稳健竞争优势的少部分细分行业龙头公司。

从风险角度看,2020年,外围因素如中美贸易摩擦是否出现新的不确定性需要持续关注;同时,如果市场乐观预期一致性较强,需要关注上涨过快之后带来的短期波动。

拾贝投资

今非昔比,股票市场已经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2019年宏观经济对于市场的影响在减弱,一是GDP增速的波动很小,二是行业结构的优化,好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稳定性也越趋改善,进一步淡化了宏观和投资的直接对应关系。

中国2020年的经济会比2019年好一些,首先是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考虑扣除猪价以外的物价很低,暂时看不到货币政策的实际压力,财政政策今年是减收不增支,2020年会小幅增加支出,全球经济也会对中国有点拉动;中国的制造业投资明年也有机会好于今年。整体而言,现在的全球经济刚从颠簸中走出来,短期似乎没有大的问题。

2020年估值拉升的动力会大幅减弱,短期没有特别大逆转的事情等着去发生,长期利率的进一步下降也是一个逐步的过程;估值上升的可能来自偏传统产业的一些公司,随着经济复苏和对这些公司盈利稳定性的重新认识,传统制造业也有很多公司有机会入围核心资产。

重阳投资

守望春天,守望相助

利率方面,相比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而言,中国目前尚处于全民拼搏的爬升期,食利阶层未成规模,这使得我们的无风险利率可以稳定在一定的水平,继续为经济持续发展积蓄势能。这可以说是中国经济的一大潜在优势。

如何在宏观政策定力之下实现改革的终极目标呢?最好的方法是提高企业效率。当前,企业效率尤其是国企效率到了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2018年我国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进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的比例仅为16%,且大部分来自金融类央企(实际分红率接近30%),非金融国企的实际分红率不足6%。从国际经验来看,多数国企占比较大的经济体实际分红率超过30%甚至50%。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落地,我们需要高度重视这方面改革所带来的机会。

▼国有企业利润上交一般公共财政预算的比例

数据来源:OECD,中金公司,重阳投资

落实到投资策略上,“守望相助”:“守”是守护那些事关国计民生但又被市场严重低估的优质公司;“望”是冀望那些真科技、真创新,尤其是具备“硬科技”实力的优质公司。另外,重阳认为,如果2020年“一内一外”两大变量的关系良性演进,港股有可能先于A股见底,并先于A股演绎指数行情。

朱雀投资

浮出海面

假设2018年掉海之前的高点是海面的话,2019年,虽然活下来了,但依然在海里。2020年,有可能继续往上浮,且有很大概率会回到海面以上。

宏观经济方面,经济总量的增长压力在地产,除此之外,基建、消费、出口都在起稳回升的过程中,在这种变化结构下,我们还是维持相对积极的态度。

即便明年地产行业有压力,但在股票层面上,我们并不是那么担心。无风险收益率和高等级信用债风险溢价的下降趋于结束,但可能保持低位运行,低等级债的风险溢价则可能继续下降。相比其它资产,2020年股票仍然是最优配置。到目前为止,不管是全部A股,还是以龙头公司为代表的上证50,其估值所隐含的风险溢价水平仍然处在历史最低的区间,风险溢价水平仍在历史低位。

世诚投资

宏观友善,微观挑战

2020年的宏观经济增速难以超越刚刚过去的2019年,甚至不排除个别季度的增速“破6”。但市场对此已经有了充分的预期,并已反映在了前期相对谨慎的股市表现上。另外值得欣喜的是,中国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且初有成效。相对于增速本身,资本市场显然更欢迎高质量发展。

真正的短期挑战在微观层面,特别是估值水平。尽管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仅仅处于历史均值附近,但代表中国未来的一批高质量成长公司,经过近年持续上涨之后,估值水平显然难言便宜。如何独具慧眼地找寻到高质量成长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是投资的挑战。随着A股估值体系向更成熟市场靠拢,及海外投资者的不断“渗透”,持续性在估值中将毫无疑问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我们的判断是,能体现更强持续性的公司将获得史无前例的估值溢价。

虽然2020年不大可能像2019年那样高歌猛进,基于宏观预期到位及改革措施落地,并伴随着机构资金持续流入,A股市场仍迎来充满希望的一年!

趣时资产

市场具备长期慢牛基础

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作为两个轮子,推动中国的经济持续发展,首次把创新驱动作为国家战略,甚至放在了改革开放的前面。我国鼓励创新驱动,也在推动产业升级和行业集中度提升,走国际化道路,鼓励回购。同时从制度层面上看,2019年我国注册制刚刚试点,由于注册制的推行,公司的壳价值在不断降低,很多公司会面临退市的压力。但注册制长期对股票市场是利好,因为它促进优胜劣汰,加大优质公司的上市的力度。而我们国家正在把资本市场作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中国经济增速已陷入中速增长,但无碍股市优秀表现,市场具备长期慢牛基础,有投资机会。

丹羿投资

着重选股,寻找边际改善的价值低洼股

综合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丹羿判断2020年是能够赚钱的。整体来看,指数震荡,以结构性行情为主。2019年下半年市场风口已经转向科技股上,相对与传统行业,作为新兴行业的科技股,优势是具备更大的上涨空间,但同时也会相对不稳定。科技是2020年市场看好的方向,但国家政策、产业趋势落实到企业实际经营和利润中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对于前期预期较高或估值过高的例如半导体电子领域会持观望状态,丹羿会从中挑选有性价比的股票,择时买入。

2020年依旧会更看重选股,会继续寻找有边际改善的价值低洼股。主要关注地产竣工产业链中的建材消费品与家电等;消费品中的传统消费品,如食品饮料等;及科技股中的软件、传媒等。

申九资产

关注效率提升带来的机会

流动性是决定资产价格最重要的宏观指标。把M2 减名义GDP作为衡量金融领域流动性的指标,即金融体系中存在的资金推动资产价格的上涨。2019年流动性差值在1%左右,持续的时间会长但波动会小,长期看会有比较好的α投资机会,β不会暴涨暴跌。在这个过程中申九认为最重要的机会来自于能够对传统产业带来效率提升的行业。

未来申九依旧会聚焦在三个板块:医药、消费、TMT。

1、医药:独创大品种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公司;具有定价能力的原料药公司;持续扩张的医疗服务公司。

2、消费:代表新的消费趋势、消费偏好的公司;依托三四线渠道优势城市崛起的中国特色品牌;消费服务类公司。

3、TMT:5G后应用的产品、内容和渠道公司;替代外资的半导体材料公司;安全可控、云背景下的软件公司。

石锋资产

2019逆势反转,2020高看一线

中长期看,经济降速不可避免,降速但不失速是当前经济总量的主要特征。从供给端看,在主要行业普遍降速的背景下,建筑业增加值增速不降反升,明年可能依然维持景气。从总需求看,2019年三大部门支撑因素全面承压,属于历史上较为罕见的年份,2020年部分压制因素或有所减弱,经济有望逐步企稳。

明年市场预计震荡上行,收益预期有所降低。权益市场在19年估值明显修复回升,这与体制机制改革带来信心修复、去杠杆边际缓和带来流动性修复、中美贸易关系缓和带来市场风险偏好修复有关。明年基本面相对今年更加确定,但支撑估值扩张幅度的因素有限。资本市场预计将会从估值驱动更加转向盈利驱动,明年收益率的预期将会更加保守。

富达国际

中国经济增长将更稳定

今年全球经济有望实现弱复苏,贸易摩擦经历阶段性改善,中国经济正在由货币投资拉动转向消费科技驱动,经历量变到质变,结构的改善在持续,增长将更加稳定,内生向下的压力减小。经济高质量增长,金融市场改革开放力度加大,利率下降利好股市估值修复,所以今年仍将是估值修复带动好的市场表现。短期来看关注那些有集中度提升的周期类的板块,长期持续看好高端制造、消费升级以及科技自主可控(短期估值偏高)。

富兰克林邓普顿

今年不会进入衰退

所谓衰退,一般定义为GDP增长连续两个或以上季度出现下跌。作为全球领先的积极管理型资管公司,富兰克林邓普顿2020年策略会明确提出,环球经济基本面依然健康,几乎没有迹象显示环球经济正在走向衰退。

总体而言,目前的情况是美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但不太可能会陷入衰退,中国的增长也在放缓,相反欧元区在继续扩张,尽管幅度不大。

富兰克林邓普顿认为,利率在2020年期间,有可能继续保持低位或有进一步下降,为股市创造了有利环境。2019年底,以MSCI所有国家世界指数为代表的环球股票的股息率为2.5% ,市盈率的倒数为5.3%,环球股票仍处于高性价比区间。(数据来源:彭博,富兰克林邓普顿)

总结而言,尽管很多投资者一直担忧环球牛市即将终结,但富兰克林邓普顿认为,随着经济有望维持增长势头及货币政策帮助支持增长,环球股票仍将是2020年有吸引力的资产类别。投资者可在创新型公司及具有明确“催化剂”价值股中筛选出投资机会,为较长期投资做好准备。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