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结束了吗?疫情对股市的影响还剩多少?来看七大私募最新研判

好买说:农历新年的第一个交易周落下帷幕,在疫情的影响下,市场剧烈波动。在周一的大跌之后,市场迅速反弹,创业板指更是创下了两年多来的新高。在经历了这一周的起伏之后,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还剩下多少?身处市场剧烈的波动当中,我们又将如何投资?

泰旸资产

恐慌杀跌已结束,这些板块值得关注

总体来看,肺炎疫情短期确实造成了一定冲击。

第一阶段大波动或已结束

回看1月数据,A股市场先扬后抑。在中美达成贸易协定以及超预期的宏观数据支撑下,上半月市场稳中有升。但随着武汉肺炎疫情扩散,避险情绪逐渐升温,下半月市场出现大幅回调。

由于春节消费占比之大,餐饮旅游等行业损失惨重,1季度GDP增速也可能受此影响。另外考虑到肺炎疫情影响仍在发酵,春节后企业复工推迟、部分省份的隔离措施降低了市场需求,预计后续GDP面临短期下行压力。

但“股市表现”有时与“生活感受”并不是完全一致,从本周市场表现来看,股票与疫情甚至可以说是“半脱节”状态。金融机构的一系列有效举措、公募基金的大量增持,以及北上资金的不断买入,都给这个市场以强大支撑,第一阶段大的波动可能告一段落。

就全年市场而言,刘天君认为大概率会表现为区间震荡。市场的投资主线在疫情冲击下,节奏会有变化,但调整结束后,仍将继续演绎结构性行情。

积极调整组合结构,化危为机

泰旸认为,科技硬件和消费品将在调整后显著分化,而医药和互联网中的部分子行业则有望取得超额收益。

一、把握消费板块的分化行情

在刘天君看来,此次冲击使得消费板块难现整体性机会,并将出现明显分化。大部分可选消费板块将面临业绩和估值双杀的压力,而具有线上消费属性或线上化转型较好的公司有望取得超额收益。

二、疫情之下,医药板块相对受益

受肺炎疫情影响,医药板块相对受益,且走势非常强,已成为今年表现最好的子行业。在这当中,泰旸持续看好创新药、医疗器械及领先的医药服务公司。短期部分避险资金有望增持与疫情存在关联性的诊断、医用防护耗材、治疗性药品和器械、药店以及互联网医疗等。长期而言,政府公共开支会加大对医疗防疫、公共卫生的支付比例,国产医疗器械、疫苗、创新药公司有望受益。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医药行业并不是纯粹“单向受益”。很多地方的医疗服务全力配合发热门诊,很多医院其他科室全部停诊,这部分的停滞对慢性病科室影响也很大。因此医药行业依旧是机会和风险并存,投资也需相对冷静,对于长期看好,目前涨幅不大的个股会选择继续持有。

 三、中国先进制造发展趋势不改

近些年来,中美关系的变化敲响了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的警钟,国内高端制造业发展动机增强。春节假期前,电子板块延续2019年的强势行情,其中半导体板块表现尤为突出。而假期后面临复产压力,复产时间推迟,电子行业和消费品一样是处于受损的板块。

刘天君认为,虽然受疫情影响,科技板块回调,市场普遍担心消费信心下降导致电子制造产业链受损。但此次短期事件仅仅阶段性影响市场情绪,并不改变2020年产业链变革的趋势以及中国先进制造的优势。

不可否认,今年会面临很大的经济增长压力,市场可能也缺乏比较大的增长点。但站在资本市场角度,泰旸还是对创新和成长抱以希望。在这特殊的时刻,面对股市的恢复一方面感到高兴,但也要相对冷静,做好风险预估和预判。

汉和资本

当下更应该相信长期的力量

尽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但汉和依旧相信短期的冲击不会改变长期的发展趋势。任何一次艰难时刻,都只是影响市场的短期因素。无论对于中国经济发展还是上市公司盈利的长期持续性,都不会有根本性的影响。

在汉和看来,当下更应该相信长期的力量

波动不等于风险

在汉和看来,波动不等于风险。对于每一个市场参与者而言,都要用长期维度看待眼前的变化,从众多短期的变化中寻找到真正的长期影响因素。

历史一再证明,A股市场长期是有效的,股价的长期走势是由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决定的,且这是一个长期且非线性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价格偏离企业内在价值的时候,也就是股价的短期波动,有时这个波动甚至会非常剧烈。

而当市场出现非理性波动时,往往意味着可以用远低于内在价值的价格购买标的,从而在长期获取高额的投资回报。因此,正确理解波动,忍受必要波动,都是长期价值投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汉和认为,真正要做好投资,就是要撇开所有易变的不可测因素,探寻并直达事物的本质,寻找投资中的永恒——这个永恒就是价值。

正确理解波动,关注内在价值。大道至简,越是简单的道理,越是颠扑不破。

长周期视角依旧重要

当下,汉和思考问题的出发点站依旧在上市公司上。

与很多单纯挖掘景气周期好公司的私募不同,汉和并不拘泥于某个特定行业,而是试图通过全行业覆盖和对投资机会的实时跟踪,找出全市场中符合自身投资理念的最佳投资标的。

汉和会以长周期的视角思考每一个变化对企业内在价值的深刻影响,把上市公司真正当作一门生意,考虑每一个对上市公司产生影响的因素并保持紧密跟踪,并深刻认识到所有数据、行业变化、公司变化等等诸多现象之下,对于企业内在价值的影响,从而真正理解企业内在价值所在。

一个好的标的只是第一步。很多时候,企业内在价值兑现需要时间,且兑现路径并非线性。因此能否研究透、拿得住,并在在短期博弈中坚持下去,才是真正考验人的地方。

明汯投资

恐慌潮退,A股长线布局期来临!

明汯投资认为,现在还很难判断肺炎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有多大。虽然疫情最终会被控制,但若战役持续时间过长,企业长期停工,对经济的影响会很大。

尚难判断疫情对经济的最终影响

如今的肺炎疫情和2003年的非典疫情有一定的相似性,但中国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较2003年则大不相同。

2003年,中国刚刚加入WTO,还未完全参与到全球产业链的分工中。而目前中国已与全球产业链深入绑定,若中国企业长期停工,则对产业链的上下游都会造成冲击。近期,国外已有个别汽车企业产量受到影响,因为中国的零部件供应中断。

现在尚难判断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明汯投资预计,若疫情能在二月份得到控制,则对经济的影响仅是一次性的事件冲击。若二月份疫情无法得到控制,则对经济或产生长期影响。

不过从当前疫情数据来看,形势正在得到控制。虽然近几天新增病例仍然较多,但湖北地区以外的新增病例已有拐点迹象。接下来就看返程高峰期各地区能否控制住疫情的扩散。

恐慌潮退,A股长线布局期来临

本周市场大跌后反弹,明汯投资认为A股的恐慌性抛压已基本释放完毕,未来市场或展开震荡,走势将反映疫情的最新变化,再次大幅杀跌可能性小。

2月4日、5日两个交易日,A股成交额累计约1.8万亿。成交额大增,多空剧烈博弈,筹码充分交换。希望避险的投资人基本完成抛售,筹码集中到了长期投资者手中。所以市场再次恐慌性下跌的可能性较小。

从中长期来看,现在A股的配置价值毋庸置疑。本周北上资金净买入A股近300亿元,可见长线资金认可A股当前点位的投资意义。

受这次肺炎疫情影响,沪深300较前期高点回落超10%,这种回撤幅度已基本反映了一次性事件冲击的影响。而且从相对估值来看,A股也非常有吸引力。

近期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由3%降到2.8%。无风险收益率的下行意味着股票资产吸引力的上升。以中证500指数的估值为例,即便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利润打9折,中证500指数当前的估值仍较无风险收益率便宜37%。

现在中证500的估值水平与2019年2月份和2019年7月份时的估值相当。虽不是极端便宜,但长期投资价值已较为明显。

总结以上,明汯投资认为,虽然疫情尚未结束,对经济的影响尚难评估,但A股筹码已基本交换充分,恐慌性抛压得到释放后,市场再次大跌的可能性较小,未来市场或根据疫情变化展开震荡。对于长线资金而言,A股当前点位的相对估值具有吸引力,布局价值较为明显。

凯丰投资

疫情乐观,经 济“悲观”,今年有哪些交易机会?

短期经济影响不容忽视

对于凯丰而言,目前对于风险资产,包括股票和商品,预期都相对悲观,主要有三个角度:基本面、资金面、情绪面。

一、基本面——消费大幅下滑

尽管凯丰认为肺炎疫情本身并不恐怖,但政府与民间采取的措施对经济的影响较大,消费大幅下滑已成必然。外加春节假期本是消费、旅游旺季,这个时间段的冲击不容小觑,对商品的冲击也会更为直接。就当下情况而言,假期延长近一周,全部离线娱乐停摆,物流严重受阻,按消费对GDP增长贡献70%来估算,全年直接冲击应该在0.3到0.5个百分点。

二、资金面——传统资金渠道存在缺口

2020年,凯丰预测因指数再次扩容带来新增外资流入的概率不高,理财子公司的到位资金也要比预期慢,所以传统资金渠道存在缺口。同时,今年一月份大额解禁估计其中卖出量非常小。

另外多方数据与分析表示,不管公募还是私募,目前的仓位都较高。开市首日已经大幅下跌,而由于机构投资者更为理性,公募私募降仓概率也较低。因此,凯丰预测即使后市有所反弹,也并不会是V形

三、情绪面——短期投资者情绪低迷

“A股市场不缺钱,而是缺乏信心。

2019年春节前,市场的一致看法是“持币过节”,但节后却是出乎意料的牛市;2020年春节前,市场情绪180度大转弯,纷纷“持股过节”,但节后却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

不论是肺炎疫情本身,还是为了防止疫情扩散所做的一些措施带来的经济冲击,对风险资产的信心打击都是巨大的。因此在凯丰看来,短期情绪驱动带来的新增资金也较悲观。

震荡行情突显交易性机会

如果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凯丰认为,对各板块的看法未发生改变,财政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呵护,全年仍然认为商品机会大于股票且大于债券。

1. 如果抄底的话商品优先

在凯丰看来,经济受到冲击短期休克,累库状况堪忧,商品初始跌幅会高于股票。但同样如果抄底的话商品优先,然后才是股票。因为很多消费消失真的消失了,会影响股票盈利增速。而基建投资可能会递延但不会缺席,如果政府需要刺激的话,财政投资基建是见效最快的方法,对商品实际需求也会有较大支撑。

总的来看,商品预计反应明显,急跌后修复较快弹性较好,未来尤其关注基建回暖带来的投资机会。

2. 适时调整股票仓位

此次冲击带来开市首日一次性较大下跌反应,交通运输、商贸零售、娱乐等板块首当其冲。在凯丰看来,宽松货币政策基调未发生改变,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有一定补充。未来应持续跟踪疫情变化,适时调整股票仓位,合理利用手上的子弹,择机在恐慌之后去寻找优质资产。

3. 利率债相对利好,警惕信用债违约风险

受疫情影响,经济“弱企稳”的预期将有所延后,货币政策面临更大的放松压力,这将利好利率债。而由于复工延后,中小企业现金状况堪忧,信用债特别是民企债违约风险将有所提高。

整体而言,凯丰认为全年震荡行情凸显交易机会。当下一味地判断牛熊市没有意义,疫情在变化,市场也在发生改变,投资者要做的是审时度势,随机应变。从历史经验我们也能看出,与“躺着赚钱”的美股市场不同的是,A股波动较大,主动管理去规避风险一直是非常重要的。

域秀资本

疫情曙光初现,看好长期慢牛

综合绝大多数专家团队的看法,基本认为本周是最高峰,之后新增病例会逐步回落,3月底之前可能会控制得比较好,疫情何时结束仍需观察。

从全球过去20年的历史来看,疫情不会改变任何股市的中长期走势,也不会改变经济的长期方向,但短期的冲击不容忽视。

从时间上来看,疫情对一季度影响最大,二季度对聚集类行业影响较大。从主体上来看,疫情对偏消费服务、偏线下的行业打击较大,同时中小企业的现金流更容易受到影响。

坚持双线布局:消费升级,产业升级

关于域秀的投资策略,冯刚表示,短期会对组合进行调整,但中长期不改变双主线的布局和价值成长兼顾的选股策略。

短期的适当调整,是指回避受到疫情冲击的行业个股,并在疫情有可能于二季度趋于结束的前提假设下,趁市场调整逐步加仓优秀公司。同时密切关注疫情发展趋势,如果拐点来临,考虑到下半年消费复苏,会逐步配置受益消费复苏的行业个股。

长期的策略不变,是指坚持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行业布局,好公司+好价格的个股选择。

行业布局方面,坚持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双主线。随着社会和科技的飞速发展,新型消费赛道快速铺开,未来增长空间巨大;高端制造业的研发获得越来越多政策支持,相关投资机会也随之涌现。

个股选择方面,首先找到好公司,再去关注价格。这样能具备时间价值,不会纯粹购买价值或成长股,避免市场风格变化产生的波动。

看好股市慢牛:行稳致远,拾级而上

无论是从政策面还是资金面来看,2020年相比2019年都有改善的可能。冯刚认为,今年的股市或能行稳致远、拾级而上,迈向美国股市那样的成熟慢牛。

从政策支持来看,政策发力将为经济托底。价格经历大幅上涨后供给会逐步增加,肉价今年有见顶可能,让货币政策的空间更大。疫情影响下预计中央调控会进一步增加,中长期整体经济韧性仍在。

同时资本市场的改革红利有望进一步延续,股市的成熟化和机构化有利于慢牛的形成。

从资金流入来看,全球资产荒时代到来,中国核心资产在未来5-10年有望成为全球核心资产,更多外资将加速流入。此外,中国居民个人财富中股票占比仍较小,未来居民增配权益资产的概率较大。

在全国的强力措施下,疫情有望得到控制,而股指长期慢牛的趋势也不会被改变。此时不应恐慌,要相信寒去暖至,股市的春风临近,疫情和市场都将否极泰来。

世诚投资

2020可能是“失去的一年”,但危中有机

尽管本次疫情的走势有待进一步观察,但世诚投资认为,当前市场可能低估了事件对宏观经济的短期影响。

但长远而言,本次疫情过后,中国的改革开放只会进一步深化,中国经济的“汪洋大海”会呈现更强的韧性和更高质量的发展。

穿越疫情,寻找更强“免疫力”投资标的

鉴于对短期宏观经济的判断,陈家琳认为,需要对前期全市场上市公司业绩增速预测(略超过10%)向下修正。

考虑到未来疫情自身演进等仍有很高的不确定性,国内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可能会在零附近。从盈利增长的角度看,2020年可能是“失去的一年”。

穿越疫情带来的市场起伏波动,哪些行业和公司会有机会?

第一,从本次疫情的启示出发,未来“线上”经济活动增速将更持久地跑赢“线下”活动。从基于互联网的应用场景,到支持该等商业模式的软硬件技术及设备,再到部分相关的传统领域等将呈现更多的投资机会。

第二,鉴于国家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受益于新科技产业景气周期的各细分领域,如具有相当科技含量的先进制造业等,也有望尽早走出泥沼、保持持续的高速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从公司层面看,拥有强大护城河的行业龙头企业具有更强的“免疫力”。同时,那些“家底殷实”的公司(健康的资产负债结构)也有更高的几率胜出。当然,也不能忽视那些“穷则思变”的公司,这种边际上的积极变化往往意味着更大的机会。

危中有机,短期波动带来的长期布局机会

疫情冲击之下,短期宏观经济面临挑战,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或有“失速”风险,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首先,以中长期投资对冲预期回报率的短期波动 。在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投资周期越长,“失去的一年”的影响越小。当然,被投资标的要具有更可持续的业绩增长。

其次,如果股价大幅调整,也能将预期回报率修复到(或者接近)原来的水平。 

“经过昨天的下跌,从纯学术角度,至少在指数层面,已经把这‘失去的一年’的大部分给补回来了。”陈家琳表示,如果接下来指数层面还有额外的大幅下挫的话,那就是“红包”了。

疫情未来仍存有很大不确定性,市场免不了受情绪及消息主导而出现高波动。投资者应尽量避免受市场情绪的干扰,并利用短期可能的低有效性择机做好中长线的布局调整。当然,这中间要坚守估值纪律。

“从风格角度,我们会坚守高质量的低估值个股。”陈家琳表示,在做好风险预算和压力测试的前提下采取更加积极的投资策略,“我们不会盲目扣动扳机,而是会尽力把握好时机” 。

丰岭资本

现在不应“现金为王”

这次肺炎疫情只是一次短期冲击,虽然疫情现在对全国居民生活和企业运营影响很大,但影响会逐渐过去。

首先,意识到问题严重性之后,中国政府解决问题的效率很高。中国的举国体制具有强大的行政力量,有望很快控制疫情。

市场迷茫恐慌时,不能“现金为王”

投资中的意外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临时性冲击,另外一种是永远性冲击。

临时性或者一次性冲击,如果是利好,资产价格涨了,过不了多久大概率又会跌回去;如果是利空,资产价格跌了,往往过不了多久又会涨回去。

但如果是永久性冲击,企业经营出现不可逆的永久变化,最好的办法是立即认错,修正投资策略。

对于临时性冲击带来的市场恐慌,应该将现金换为便宜的优质筹码。

对未来的担忧会让很多资产价格卖得比较便宜,如果在大家都比较担忧的时候,你乘机把现金换成低估值的优质资产,长期来看,这样的决策都会让你占便宜。

2020年度策略不变,利用短期波动优化组合

站在当前时点上,从全球对比来看,综合增长潜力及估值,中国大部分蓝筹股仍然具有较大的吸引力,香港市场更是如此。

对经济和社会的悲观看法,压制了部分行业优秀公司的估值水平,这或许正是长期价值投资者的机会。中国人民勤劳、重视教育,这是社会长期发展最大的动力和保证,投资者可能低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

丰岭资本始终坚持选择那些中长期基本面趋势向上的优质企业,在估值合理甚至低估的时候买入。这种看似保守的策略,虽然短期爆发力不一定强,但从中长期来看,可持续性更强,往往能获得更佳的风险收益比。

展望2020年,丰岭重点看好三类投资机会:

一是部分传统行业里,受担忧经济增长拖累,估值受到压制的优质企业;

二是部分经营和运营效率能够持续改善的行业,市场担忧价格竞争,估值处在合理水平下方的优质企业;

三是部分商业模式优异,长期前景广阔,估值合理的优质企业。

在这次市场短期波动中,丰岭维持2020年度策略不变,并会根据这次短期冲击带来的机会减持部分涨幅较高的标的,购入被错杀的优质企业,完成组合的优化调整。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好买财富所有,未经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和发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