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淡水泉赵军:疫情影响短期且可预见,把握结构性机会!

好买说:随着疫情消息的陆续发出,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在赵军看来,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短期且可预见,并不会改变市场整体的运行方向。后续恐慌情绪出现的反复或波动,更提供了优化组合的有利时机。相比于年初,淡水泉对今年基于结构性机会收获超额收益更加乐观。

2020年1月A股市场先扬后抑,前两周市场延续了去年末宽松预期叠加业绩趋势向好预期推升的上涨行情,科技板块继续受到市场追捧,而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代表的相关个股最为亮眼。临近节前的交易日,随着疫情消息的陆续发出,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降。

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短期且可预见

首先,我们判断疫情对于资本市场是一次在未来可以预见的有期限、而且期限应该不会太长的风险事件,其不确定性可能要远远小于2018年的中美贸易冲突等事件。此类事件,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资本市场都有例可循,结论都是不改变市场整体的运行方向,冲击相对有限。

其次,我们相信常识和专业。淡水泉作为一家专业投资机构,我们尚不具备预测病毒和疫情演变的能力,所以我们广泛获取外部信息,依靠常识,依靠逻辑,依靠有公信力的专业人员,作为我们内部采信的假设。我们的能力圈在于就各类事件对资本市场、特别是对A股市场可能造成的影响做出专业判断。

从金融资产定价的角度,股票价值是未来基本面的折现,季度层面甚至若干个季度层面的基本面波动对企业定价的影响有限,但投资人往往因为突发事件出现悲观甚至恐慌情绪,导致股价与基本面发生偏离;随着理解投资本质的投资人开始采取行动,一定会有人逢低买入,使股价向企业长期价值回归。在投资者担忧企业经营受疫情影响的背景下,需要指出的是多数组合中重点布局的行业和公司一季度为传统淡季,收入占全年比例为10%-15%,后续形势一旦稳定下来可以通过加班加点追赶落后进度。而一些周期性行业从全面复工角度来看,三月份进度才最为关键,站在全年看并没有到需要调整全年经营目标的程度。

坚定看好结构性机会

淡水泉作为逆向投资理念的信仰者,由于恐慌情绪出现的反复或加大的波动,为我们提供了优化组合的有利时机。当前组合继续聚焦成长主线,我们也看到疫情防治方面的新应用加速落地,未来政府与企业都会加大相关投入,这一趋势有利于组合一直以来布局的智能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方向得到更好推广普及。

相比于年初,我们对今年基于结构性机会收获超额收益更加乐观。当前的局面是,一方面,由疫情引发投资者对经济下滑感到担忧,市场情绪受到压抑,另一方面货币整体环境由紧转松,节后又及时为资本市场注入流动性,同时投资者最应关注的企业基本面改善的趋势不断确立,这三者的结合与2018年初投资者情绪普遍乐观,货币政策收紧,贸易战冲击形成了鲜明对比。

因此在市场预期较低的情况下,系统性风险可能性不大,更适合把握结构性机会。最后,面对疫情,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做好防护,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淡水泉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