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第一“降”靴子落地,第二“降”还会远么?

好买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星石投资认为,预期未来为了应对疫情对各国经济的影响,世界各国进一步宽松政策仍然值得期待,国内方面进一步下调MLF利率,从而带动LPR利率下行也依旧可期。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此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

此次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幅度和时间基本都符合市场预期。相比过去历次降准,此次定向降准的目的和导向更明确:支持实体经济恢复、降低融资成本,体现了“精确滴灌,不搞大水漫灌”的政策调控思路。此外,此次降准还有个特殊之处,对于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有利于进一步激励股份制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普惠贷款的力度。

展望未来,为了应对疫情,世界各国进一步宽松政策仍然值得期待,政策的协调性也有望进一步加强;国内方面进一步下调MLF利率,从而带动LPR利率下行也依旧可期。

精确滴灌,额外“再降准”有利于激励股份制银行

整体来看,此次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幅度和时间基本都符合市场预期。特别是前期国常会提出要“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措施”,使得此次定向降准的信号已经比较清晰了;而且,在时间上人民银行选择在周五收盘之后发布,也和以往政策发布的时间比较一致。

此次降准体现了“精确滴灌,不搞大水漫灌”的政策调控思路,对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经过前面两个月各方艰苦卓绝的努力,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初步遏制;怎样恢复生产,将经济社会发展拉回正常的轨道,是目前政策发力的主要方向。所以,相比过去历次降准,此次定向降准的目的和导向都是更加明确的:定向降准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恢复生产,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体现了“精确滴灌,不搞大水漫灌”的政策调控思路,对于3月份相关企业缓和现金流的紧张状况、重振经营,从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此次降准针对股份行再额外定向降准,有利于进一步激励股份制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普惠贷款的力度。相比以往的定向宽松政策,此次定向降准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方面在于,在传统上,定向政策比较少单独给股份制银行,无论是定向降准或者是再贷款都没有单独给股份制银行的先例。此次政策选择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可能是考虑到疫情发生之后,前期8000亿的再贷款和3500亿的政策性银行再贷款都没有给到股份制银行,而股份制银行当前的存款准备金率偏高,大部分股份制银行普惠口径的小微贷款增速和余额占比都很难达到10%的定向降准水平,所以此次增加定向降准的力度,有利于进一步激励股份制银行。

未来各国政策协调有望进一步加强,国内“降息”可期

展望未来,随着新冠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快速传播,摆在世界各国面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遏制疫情传播,并且在可能的情况下降低新冠疫情对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根据外交部网站,今日G20集团协调人会议也就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发表了声明称,G20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一致同意将使用所有可行的政策工具。我们预期未来为了应对疫情对各国经济的影响,世界各国进一步宽松政策仍然值得期待;国内方面进一步下调MLF利率,从而带动LPR利率下行也依旧可期。另外,疫情是全世界各国共同的敌人,为了对抗疫情,世界各国再次站在了同一战线之上,未来世界各国政策的协调性也有望进一步加强,政策效果也有望提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