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君拙投资高冉:独辟蹊径,做好中国的基本面量化CTA!

好买说:基本面量化CTA在国内正处于“小而美”的发展阶段。君拙将美国商品市场主流的量化模型进行迭代改造,形成了适用于国内期货市场的基本面CTA策略。作为一直独辟蹊径的CTA基金,君拙或为投资者创造颇为独特的回报流。

2020年第一季度,新冠疫情冲击全球,投资环境并不乐观,但多数CTA基金却为投资者逆市创造了正收益。

年初至今,沪深300指数跌逾10%,而中国CTA私募基金指数则上涨2.4%(数据来源:Wind,数据日期:2020.1-2020.3)

CTA基金也有很多细分策略,其中的基本面量化策略在国内正处于“小而美”的发展阶段。一方面,做基本面量化的CTA管理人相对较少;另一方面,中国期货市场的剧烈波动和快速发展也为该策略提供了诸多机会。

君拙投资即是一家快速成长的基本面量化CTA管理人,近几年投资环境变幻不定,但其产品业绩与规模则一直处于上升通道。

近期,在好买财富举办的专场交流会上,君拙投资创始人高冉详细介绍了基本面量化CTA的内涵与特色。

什么是基本面量化CTA

一、基本面量化CTA的定义

CTA 是英文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的简称,是商品交易顾问的意思,中文也称管理期货。顾名思义,CTA基金主要投资于各类期货品种,CTA管理人把握商品期货的投资机会斩获收益。

CTA基金的投资策略可分为主观和量化两种。主观策略方面,基金经理对商品期货价格走势进行判断,指导投资。量化策略方面,量化模型处理海量数据,给出商品交易的最优指令。

所谓基本面量化CTA,量化模型分析大量产业链数据、宏观经济指标,根据分析结果给出最优投资方案。

例如,量化模型可以跟踪铁矿石库存数据、产业链上下游供给需求数据、主要经济体进出口数据等,从而对铁矿石期货价格变化给出最优预测。

二、君拙基本面量化策略的原型和迭代

提到基本面量化CTA,就不得不提高盛的商品外汇交易部。上世纪90年代,高盛商品外汇交易部设计了商品市场上最为权威的高盛商品指数(GSCI)。此后,该团队一直管理着美国的商品指数增强量化投资组合,运用量化的方法,分析产业链数据,挖掘商品市场的超额收益。

高冉此前即是高盛商品外汇交易团队的一员。2014年,高冉回国创立君拙投资,将高盛的基本面量化投资策略运用于国内期货市场。

其后数年,君拙根据中国期货市场的特色对原始模型进行了多次迭代,包括:

1、基于国内商品期货市场高波动的特征,引入价量信号。即根据期货市场价格、交易量、持仓量等信息辅助交易。

2、基于全球贸易和宏观经济对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的较大影响,引入宏观信号。即跟踪国内国际发布的最新经济信息指导投资。

多次迭代后,君拙目前已形成了系统化的量化基本面策略(君拙SQT策略):

君拙SQT策略实时采集和更新海量数据,处理并且分析各类宏观经济信息和产业面数据,对商品,股指和国债等各期货品种做出价格预测,随后利用价量信息指导交易,决定每个品种的入场点和出场点。

君拙SQT策略的交易频率以小时和天为主,期货交易涵盖股指、国债、贵金属、黑色系、能源化工等数十个品种。

基本面量化CTA有何独特之处

一、与趋势跟踪CTA策略相关性低

趋势跟踪是较为主流的CTA策略。管理人分析商品期货价格数据,总结具有泛用性的趋势规律,在价格上涨趋势中做多,在价格下跌趋势中做空,赚趋势的钱。

而君拙SQT策略主要根据产业面基本信息,捕捉单个期货品种价格变化或期货品种间价差变化带来的收益,并非完全赚价格趋势的钱。

例如,若君拙分析大豆供需数据,发现豆粕期货和豆油期货价格偏离幅度较大,则可以构建相应策略攫取收益。

所以即便商品市场没有明显趋势,只要期货价格能反应基本面变化,君拙产品就会有所表现。

2019年第三季度,多个大宗商品趋势反转,趋势跟踪策略进入阵痛期,而君拙产品则有很好表现。可见君拙SQT策略与主流的趋势跟踪CTA策略相关性较低。

二、捕捉主观期货管理人漏掉的机遇

提到根据产业基本面信息做期货投资,投资者会想到许多知名的主观期货管理人。那么基本面量化CTA与这些主观期货管理人相比,有何独特之处呢?

大型的主观期货管理人,往往有深刻的产业认知。出手前,会深入研究确保万无一失。寻找有90%胜算的机会重拳出击。

而基本面量化CTA,则是有极广泛的数据覆盖和品种覆盖,寻找单凭人力无法把握的微小机会。频繁参与51%胜算的机会积少成多。

一个是追羚羊的雄狮,一个是捕野兔的猎鹰。虽然处于同一生态系统,但彼此间并无太多可比或竞争之处。

总结以上,君拙将美国商品市场主流的基本面量化投资框架进行迭代改造,形成了适用于国内期货市场的系统性策略。该策略根据产业、宏观基本面信息决策,根据量价信息寻找最佳买卖点,以小时和天为级别高频率交易,积少成多创造收益。作为一直独辟蹊径的CTA基金,君拙或为投资者创造颇为独特的回报流。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