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科技股“王者归来”?

好买说:昨天,科技股似乎重拾了“主角光环”,截至收盘,申万电子行业大涨5.6%。科技股是“王者归来”还是“昙花一现”?星石认为,当下两个重要的长期趋势正在持续显现,头部企业具备更强的“抗逆性”,二季度的科技、周期、消费都有值得挖掘的机会。

核心观点

1、二季度, 科技、周期、消费都有值得挖掘的机会。从基本面来看,科技股受疫情的影响是比较小的,经过这段时间的调整,现在这个位置成长股应该具备较大的投资价值。

2、 大部分公司一季度业绩差不用怀疑,除了少数居家业务相关的行业。今年是不寻常的一年,不能简单地按照今年的盈利去估值。

3、 二季度科技股中to G(政府主导)模式的企业可能会比较好。

4、 科技股的中短期风险主要和外需有关。

5、 “国产替代”是一个长期趋势,疫情反而有利于中国头部科技公司走出去。

6、 如何甄别投资拐点?在长期驱动因素持续向上的行业中,寻找中期驱动因素变化后对应的点。

今天,科技股似乎重拾了“主角光环”,截至收盘,申万电子行业大涨5.6%,通信、计算机行业等涨幅均超过4%。

科技股是“王者归来”还是“昙花一现”?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认为,对于投资而言,更重要的是在变化中把握不变的规律。在当下中国,两个重要的长期趋势正在持续显现:一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二是行业持续集中。面对新冠疫情,头部企业具备更强的“抗逆性”,疫情后将加速提升市场份额。

因此,站在长期的维度,沿着这两条路径出发,我们能够源源不断的挖掘出具备成长性的优质公司。中期在逆周期调节持续发力下,未来内需有望率先修复,叠加宽松的流动性支持,科技、周期、消费都有值得挖掘的投资机会。

从基本面来看,科技股受疫情的影响是比较小的,经过这段时间的调整,现在这个位置成长股应该是具备较大的投资价值。

怎么看待科技股的投资机会?

方磊:科技股受疫情影响比较小,如果再调整下投资机会会更大。

从基本面角度来讲,科技受疫情的影响是比较小的,除了消费电子是偏向于消费的,其他的包括5G、计算机等,本身是受疫情相对比较小的。

科技股主要的问题是估值太高,股价上涨太多,如果这个主要问题解决以后,科技股的吸引力是非常大。前期很多科技股比如5G、计算机调整幅度比较大。从股票和投资角度,成长股在这个位置,应该是具备比较大的投资价值。如果后续有波动,有更低的位置,那就更加明确了。

目前科技板块选股的逻辑是什么?风险怎么判断?

方磊:二季度科技股to G(政府主导)模式的企业可能会比较好。

整个二季度需要政策来加快复工复产,需要政策去托底经济,包括周期、消费也是一样的,政府主导的会比较好,这是一个新的驱动因素。比如各种建设、5G、软件、计算机等,比如医疗、IT等,政府主导是一个中期的驱动因素。

科技股,因为是成长股,更长期还是应该看行业所处的行业周期,整个行业周期处在向上的周期,应该会比较好。

关于风险,科技股里头有很多类别,现在你必须分清楚中短期风险。现在主要中短期风险也就是外需会特别差。跟外需相关的,很多二季度业绩会有大幅度下调,这是主要的风险。

另外,跟外需关联度不高的,比如你是to G的政府主导的,甚至就是国内的比如计算机或者软件业务,这些风险不大,主要问题是估值问题,估值到合适的位置,非常具有吸引力。

我们看到计算机有些股票,它的估值实在是太高了,经过一定调整以后,估值还没有特别有吸引力,还是存在估值的风险,它的业务是没有什么风险的。

总结一下:二季度与外需相关的,包括整个供应链或者什么跟海外很相关的,消费电子这些,还是有风险。到下半年,海外恢复是比较缓慢的过程,全年压力都比较大。但其他那些不相关的,估值在合适位置,基本上风险就比较小。

科技股如果业绩变差,它的估值是不是越跌越贵?

方磊:大部分公司一季度业绩差不用怀疑,除了少数居家业务相关的行业。今年是不寻常的一年,不能简单地按照今年的盈利去估值。

科技股一季度业绩应该大多数都是很差的,这应该是没有什么怀疑的,只有少数部分跟居家业务有关的可能比较好。主要是复工的问题,一季度业绩会比较差。二季度的话,预计很多会恢复比较快。

从估值角度来看,今年是不寻常的一年,不能简单地按照今年的盈利去估值,应该按照正常年份假设。今年的估值不能作为参考,肯定是按照正常年份去估值,因为估值是给长期的盈利预期,今年是不寻常的。我们现在一般都看明年,大概率明年都恢复正常。

同样,到明年一季度,它的业绩高增长,不能就说它长期业绩高增长了,明年就可以给出比较合理的估值了。

疫情对我们现在所说的“国产替代”和国内的头部的科技公司“走出去”会带来哪些影响?

 方磊:“国产替代”是一个长期趋势。疫情反而有利于中国头部科技公司“走出去”。

客观上,整个疫情反而会减少现在整个贸易壁垒,美国重点是在应对它的国内疫情,反而贸易壁垒是减弱了。包括对关税会有一定下调。

但是从另一个维度来说,国内有些只有依靠国外的进口产品,现在进不来了,这种有点帮助,但也是阶段性的。“国产替代”还是长期过程,如果没有提升到一定阶段,也是没法进行替代的。

疫情对头部公司走出去还是有一定帮助的。因为一方面,头部公司的竞争很强,疫情冲击以后,会把小公司的份额减弱了,头部公司在整个行业的地位、行业份额会持续上涨,头部公司的实力会越来越强;另一方面,目前的欧洲可能更有利于我们的头部公司去开展它的业务,美国受国际关系影响,拓展业务难度更大。

对于科技股有哪些指标可以更好地来甄别这些行业的拐点?

方磊:在长期驱动因素持续向上的行业中,寻找中期驱动因素变化后对应的点

实际上找的可能不是拐点。一般我不去找最低点,这是很难判断的。我会选择行业周期向上的行业,长期驱动因素是持续向上的。

比如现在二季度供应链发生变化,消费电子的供应链发生变化,需求会差。但是如果后面疫情控制住以后,就对应到拐点,每个行业不一样。我倾向于本来就往上走的行业,中期驱动因素发生变化后加速往上走的点,而不是靠找最低点那种形式。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