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汯投资:“两会”前后,有望再度释放长线利好

好买说:本周市场整体表现比较平稳,并未明显受到海外市场下跌的影响,本次两会重点关注的主线预计也会成为未来市场的主要焦点。明汯认为,海外市场在疫情控制不及预期从而完全复工受阻的背景下,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压力依然较大,但“两会”前后财政货币政策有望再度释放长线利好。

市场概况

上周市场整体表现比较平稳,并未明显受到海外市场下跌的影响,市场正如预期在一季度各项数据披露之后进入震荡,但市场量能并未显著下降,整体情绪较为稳定。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93%,报收2868.46点。上周迎来了第二季度第一个月的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总体符合预期,但由于疫情影响,还是有明显的结构化差异,CPI增长低于预期,主要源于猪肉价格的下跌,但是PPI数据低于预期的下滑表明,原材料生产和制造业的复苏仍不理想,预计周期类行业仍然继续承压,顺周期行业板块的反弹依然需要等待。

在货币政策层面,央行信贷数据明显好于预期,新增人民币贷款以及社融增速都已跟上M2增速,实体经济货币需求的增加已经释放出经济运行恢复的良性信号,另外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的直接融资增多以及企业股债融资在社融中的比重增加都印证了货币政策有效性,但上周也出现了事件扰动,央行在上周并没有续作到期的2000亿元的MLF,并随后等息缩减规模新做1000亿元,导致市场普遍认为的进一步宽松的预期落空,但实际上这并不意味着宽松大环境的就此改变。

这周将召开“两会”,而本次两会的意义重大,原计划作为“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和“十四五”的展望本身就具有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适逢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短期内市场对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如何设定、政策如何发力等问题都非常关注,进一步的在面对新的不确定面前,本次两会重点关注的主线预计也会成为未来市场的主要焦点。纵观A股历史,每逢“两会”市场总会有一波行情,今年在确定“两会”时间后,市场近一个月录得较好的涨幅,但是无法确定是否透支两会利好,因为时间上也恰逢海外市场暴跌后大幅反弹,海外市场的溢出效应引起的风险偏好提高因素无法忽视,因此预计“两会”前后财政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发力逆周期调控,有望再度释放长线利好。

随着全球宽松带来的一波反弹之后,海外市场在疫情控制不及预期从而完全复工受阻的背景下,中国出口需求的冲击将主要在二季度体现,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压力依然较大,进入秋冬季,疫情是否会有二轮冲击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不过从供应链的角度,存在进口替代、出口产品的全球市场份额提升和必需品因供给收缩而涨价的机会。

成交情况

上周市场成交量重回3万亿,截至上周五共成交3.09万亿,活跃度基本与前期持平。

“陆港通”方面看,上周外资重新回到净流入状态,两市共流入40.62亿,但是两市分歧较上两周继续加大,深证市场流入41.64亿,上海市场流出1.02亿,本月上海市场北向资金流出已经逼近25亿。

行业表现

上周市场涨跌互现,电子,家用电器以及国防军工板块领涨,农林牧渔及休闲服务板块上周跌幅最大。在行业方面,市场明显缺乏主线,随着半导体设计及封测行业一季度业绩的超额兑现,市场偏好随之转移,但相关的科技整体板块或TMT板块都缺乏整体性。

涨幅方面网红经济仍然较热,上周带动了家用电器的景气度。而跌幅方面,由于农副产品尤其是猪肉和禽类价格的下降,农林牧渔板块也随之进入调整。上周传媒板块受到国务院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面开放商场、超市、宾馆、餐厅等生活场所的意见下有所异动,但是疫情隐患犹存,行业景气度并未恢复。除此之外,采掘(石油石化煤炭)、钢铁、有色等上游板块仍然低迷,市场表现也远远跑输大盘。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成交量方面,计算机,电子,化工,机械等大市值行业板块仍然成交量较大。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政策聚焦

央行: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7000亿元,同比多增6818亿元,预期13033.3亿元,前值28500亿元;M2同比增11.1%,预期及前值均为10.1%;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0900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2万亿元,预期增21618亿元。

统计局:中国4月CPI同比升3.3%,预期3.75%,前值4.3%;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1.3%,影响CPI上涨约3.39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上涨66.7%,其中猪肉价格上涨96.9%,影响CPI上涨约2.36个百分点。4月PPI同比下降3.1%,预期降2.6%,前值降1.5%,环比下降1.3%。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0.3%,降幅比1-3月份收窄5.8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77365亿元,下降13.3%,降幅收窄5.5个百分点。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758亿元,同比名义下降16.2%。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97357亿元,下降15.5%。今年前4个月,以人民币计算,出口同比下降6.40%,进口同比下降3.20%,贸易顺差4157亿元。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3月份为下降1.1%;环比增长2.27%。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9%,降幅比1-3月份收窄3.5个百分点。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05万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上海明汯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