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旸资产:处变勿惊 砥砺前行

好买说:5月是一个充满不可预期变化和外部冲击的月份,美国进一步制裁华为,港版国安法通过,地缘政治外部因素加剧,都给投资者带来了意料之外的变数。泰旸认为,预计上市公司业绩将在5月基础上进一步恢复正常。

回顾5月市场表现,海外方面,新冠疫苗研发取得阶段性进展,欧美主要国家商业活动陆续恢复,各央行纷纷表态确认将无限流动性的货币政策延续到经济增长和就业恢复到正常水平,美股科技、医疗保健和必需消费品板块在1季度业绩实现稳健增长也进一步增强了投资者信心。在以上因素推动下,5月份标普500/纳斯达克分别上涨4.53%/6.75%;国内方面,两会成功召开,以“六保”目标取代量化GDP增长指标,通过新增赤字和特别国债组成的规模性政策稳就业和保民生,明确“两新一重”的投资重点,年内完成脱贫攻坚战,并强调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维护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但是,5月同样是一个充满不可预期变化和外部冲击的月份,美国进一步制裁华为,港版国安法通过,地缘政治外部因素加剧,都给投资者带来了意料之外的变数,也导致5月的沪深300/创业板/恒生指数表现为-1.16%/ +0.83%/ -6.83%。

医疗健康板块在5月份上涨5.42%,超额收益显著,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强势表现,也是2020年A股涨幅最大的板块。短期看,4月医药制造行业整体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4%/ +13.6%,相较于1季度的-8.9%/ -15.7%,行业景气度有明显改善;长期看,我们判断,在居民不断增长的健康生活需求和中国医药工程师红利持续释放的驱动下,医疗健康板块将持续获得超额收益。医疗健康行业内部也出现了结构性趋势变化,我们旗帜鲜明的看好中国研发和制造外包企业的投资机会;一方面,居民对健康生活的持续追求必然带动创新药和创新器械产品的创新速度,这将带动全行业的研发投入增加;另一方面,中国医药医疗相关专业工程师红利逐步释放,全球药企研发产业链向中国转移趋势不可逆转,这将大大提高全人类的医药医疗创新研发产出比;此外,国内资本市场优势有助于头部中国医药外包研发服务公司持续进行产业链拓展,提高竞争优势,从而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

消费品板块在5月同样保持了强势表现和持续的行业结构性变化,在直播带货和短视频等社交电商渠道的推动下,化妆品、休闲食品、小家电等与青少年消费群体需求相关性较强的子行业在5月份超额收益显著,相关公司线上销售流水同比增长大超预期,这符合我们在上个月市场观察中提到的“青少年群体以及新增下沉互联网用户群体的消费需求将产生新的品牌/技术/基础设施/营销/物流等领域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消费领域正在经历品牌化、集中化、线上化的系统性转变,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推动传统品牌稳健发展,同时也会催生出新兴消费需求,对消费者行为变化把握更加敏感且具有互联网思维的消费品牌将抢占先机,我们将持续积极挖掘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化妆品、小家电、休闲食品等子行业中品牌商的投资机会,也将深入探索与新型社交电商渠道相关的代运营,营销推广,MCN,SaaS服务等细分领域的前瞻性布局。

美国进一步制裁华为事件以及将33家中国企业机构纳入“实体清单”加剧了投资者对于中美贸易冲突常态化的担忧,外部因素超预期变化导致市场对于科技股的风险偏好显著下降,相关行业在5月份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我们认为,中短期内,中美科技摩擦升级对于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科技行业以及互联网行业在供应链以及资本市场方面有较大扰动,需要时间重塑供应链格局以及完成资本市场载体的迁移,势必阶段性影响全球竞争力和自身盈利能力;但是,长期看,近期事件将加速中国科技和互联网企业的研发投入和转型升级,构建完全自主可控的产业链,通过科技创新构建更为坚固的护城河,如腾讯和阿里巴巴在5月不约而同的宣布了在信息新基建领域数千亿的投资计划。

展望6月,随着全年经济政策基调的确定,各项规模性政策和经济工作将有条不紊开展,预计上市公司业绩也将在5月基础上进一步恢复正常。但是,外部因素变化的加剧,中美关系以及华为事件进展波荡起伏,各种信息都有可能给市场带来短期扰动;全球疫情虽然在主要国家得到抑制,但是仍需观察巴西/印度/俄罗斯等国的数据以及中美两国在疫苗研发层面的进展。我们仍将聚焦于医药/科技/消费三个黄金赛道,通过深度研究筛选高潜力和高景气度细分子行业和其中公司佼佼者,与卓越的公司和管理层长期为伍,砥砺前行,不负时代机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泰旸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