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汯投资裘慧明:意外反弹后,下一步A股向何处行?

好买说:市场在调整中前行,裘慧明认为,当前市场整体走势未见崩坏,同时叠加两会后一系列的稳内需措施,加之当前A股本身具有的估值优势,其后市不需要过度悲观,但市场的持续上涨也缺乏重要动能,操作上只能寻求结构性机会。

进入六月,已近年中。在经历过一季度的“暴风骤雨”后,市场在二季度逐步从谷底反弹上行。面对当前疫情全球扩散、海外复工复产波折不断等不确定性之下,股市下一步会怎么走?大宗商品市场 “最糟糕时刻”过去了吗?对于这些问题,近期明汯投资掌门人裘慧明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两会”前后A股的微妙变化

五月下旬,备受关注的“两会”闭幕,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财政和货币政策上的描述基本符合预期,对于中小企业纾困和整体减税降费的措辞有一定程度的加码,并着重强调就业问题,侧面反映出宏观经济情况压力仍然较大,同时对传统基建的刺激不及预期,也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近期行情由科技板块向周期板块的切换。

同时,根据最新公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情况,尽管数据有一定好转,但工业企业累计利润仍现较大降幅,盈利形势不容乐观,工业品价格持续回落、成本压力依然较大,因此“两会”之后进一步实施的财政货币政策实施效果更值得关注。

与内需环境逐步改善不同,海外情况并不乐观。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国外政府过早的复工复产导致在疫情传播上面产生非常多的隐患。同时,随着美国大选临近,海外持续施压,五月底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共计33家中国公司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另外不仅在科技领域,类似威胁还可能拓展至国家安全、金融等领域。

当前外部环境风向切换必然会投资者风险偏好,同时外围环境的影响也加大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近期人民币短期的急速贬值也会抑制资金的流入,而过大的波动会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大宗商品市场中的“强与弱”

农产品方面,在经历了4月疫情全面爆发,全球封城、封国后,农产品的需求也度过了其最灰暗的时刻。伴随各国,尤其是欧美的解禁,我们有理由相信将在未来逐渐看到需求的恢复,整体农产品价格将逐步走出泥沼。

5月以来,投资者迎来美国农产品的“天气市”,关注北美的种植情况,如果产量端影响,将极大吸引市场抄底做多的热情。另外,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来自中美贸易协定,市场传言中国将通过增储以满足美方的要求;而中国的增储需求无疑将对市场进一步托底。

不过仍需要指出,目前全球疫情并没有明显减轻的趋势,美国尽管复工,但其单日新增仍在 2-3万之间,并且值得注意俄罗斯,巴西、印度的疫情有加重趋势。如果疫情发生反复,以美国为首的大国再次封城,商品或会走出二次探底。

化工品方面,经过一季度的调整整个化工板块估值已经不高,伴随着宏观经济的改善和海内外疫情的逐渐缓解,以及原油的企稳,化工板块将继续修复此前一季度的深坑跌幅。

有色金属在5月走势不温不火,目前来看海内外疫情暂时没有进一步恶化的风险,伴随后续复工复产会有一波需求的释放和生产消费信心的提振,作为反映宏观经济比较敏感的板块,其未来的表现值得期待。

5月,黑色系走势可圈可点。前期叠加复工赶工以及备货,螺纹钢消费曾创历史新高,而5月又是江南梅雨季前最后一个月的赶工黄金期,螺纹钢消费继续保持强势。同时当下产量接近高点,后续增产空间有限,且废钢持续涨价侵蚀电炉厂利润,对供应继续增长也有压力。铁矿在进口超预期的情况下还持续去库,表明消费也超预期,接下来黑色系有望走出原料成材、供给消费一起强的格局。

总体看,当前市场整体走势未见崩坏,同时叠加两会后一系列的稳定内需以及本身具有的估值优势,对于A股后市并不需要过度悲观,但市场的持续上涨也是缺乏重要动能,操作上只能寻求结构性机会,目前在诸多不确定下,内需提振以及科技方面的国产替代仍然是较为明确的主线。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明汯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