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聚投资:立足内需,聚焦市场化

好买说:市场整体平稳,国内重要会议召开及外部环境变化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和聚认为,外需的总目标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继续强调“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和支持出口转内销”。

如同通信产业的发展轨迹,科技在诸多领域的国产替代也将经历“从无到有”、“从可用到好用”、“从配角到主角”的路径。

一、市场回顾

5月,上证指数下跌0.27%、沪深300下跌1.16%、创业板指上涨0.83%。市场整体平稳,国内重要会议召开及外部环境变化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国内重要会议召开。会议直面挑战,不设GDP目标。《报告》指出“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但也直接强调“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要有经济增长支撑,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政策稳字当头,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重心全面转向“六稳”和“六保”。《报告》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流动性环境相对宽松。

首提“两新一重”。消费端强调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新增“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新增“发展养老、托幼服务;改造提升步行街;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等。投资端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即:继续加强新基建,包括5G、充电桩、新能源、工业互联网等;新增“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并“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对应传统基建。

外需的总目标变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继续强调“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和支持出口转内销”,并新增“围绕支持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

外部环境依然严峻,中美科技战加剧。5月15日,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工业和安全局宣布新的针对华为的限制计划公告,针对两类产品进行限制。一类产品是华为及其在实体清单上的关联公司,基于管制清单的软件和技术,直接生产的产品。另一类是基于华为及其在实体清单上的关联公司的设计规范,且使用美国境外被列入管制清单的半导体设备直接生产的产品。

本次公告多次提到“海思”及“半导体设计/制造”,直指华为及国内半导体产业链。市场对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节奏的预期出现较大分歧。

二、投资展望

内需的确定性较强。国内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快,工业增加值、发电量、货运量等指标改善明显。工业生产恢复是个积极的信号。消费有边际改善,乘用车产销量数据同比降幅明显收窄,但是环比变化不明显,没有出现报复性消费。出口数据变化相对平稳,但是当前数据反应的是疫情前累计的订单。由于国外疫情持续,需求下降,新增订单存在隐忧。内需仍然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确定性较强的方向。

聚焦市场化改革。5月1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意见》绘制了一个蓝图,在诸多方面回应了市场的期待。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自然垄断行业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等内容均指向市场化改革。坚持市场化,释放生产力,是投资者的期待。

科技是新基建的核心内涵。在外部环境依然严峻的背景下,中国科技产业迎来了历史性时期。如同通信产业的发展轨迹,科技在诸多领域的国产替代也将经历“从无到有”、“从可用到好用”、“从配角到主角”的路径。国内ICT厂商在技术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均涌现出一批有竞争力的公司。虽然与国外巨头仍有差距,但国产设备已经“可用”,在某些方面更“好用”。

业主方也支持国产设备的适配和应用,容忍阶段性的性能差距,积极帮助国内厂商提升能力。本地化优势同样不容忽视,国内厂商在响应速度、适应性、综合解决方案能力、性价比等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而且中国拥有优秀的工程师资源。国产厂商衔枚疾行,终将在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北京和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