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中国股市有超预期空间?向好时机渐行渐近!

好买说:距离新冠疫情最初的爆发已经将近半年时间,半年后的今天,我们基本的生活节奏大致恢复如常。重阳认为,股市更多反映的是未来,而不是过去,成本线和前期高点是投资者行为的锚定点,它导致关于市场未来走向的多空分歧。

距离新冠疫情最初的爆发已经将近半年时间。这半年可能是我们所经历过的最为恍惚的人生时段。半年里,我们不止一次地见证历史,却发现见证历史并不是那么浪漫,相反寻常是那么可贵。我们不止一次地陷于恐慌,担心自身和家人的安危,以及我们苦心积累的财富会不会付之流水。我们一度对未来充满了迷惘,不确信进步是否还会延续,甚至担心起战争是否会重临。世界似乎变了,在历史面前,连巴菲特都显得过于年轻。

半年后的今天,我们心绪稍安,复工复产复学,与朋友重新聚会,基本的生活节奏大致恢复如常;大国关系经过几轮过招,又回到竞争加合作的主流轨道;再看看股市点位,标普500指数几乎收复失地,纳斯达克更是完美演绎V型反转,如今已创出新高,A股上证指数和沪深300也回到了疫情之前,创业板更是一骑绝尘,今年涨幅超过30%。如果不看过程只看结果,似乎一切都没有改变。很少有人预料到这个结果,世界亦真亦幻。

不过,经过此疫,至少有一个结论得到了进一步确认,即股市更多反映的是未来,而不是过去。这应该是一个投资常识,但在实践中我们仍然会患得患失,因为人的所有记忆都有关于过去而不是未来,过去固然带给我们启发,但也同时带来思维的禁锢,导致我们时不时不由自主地往回看。

现在,又是一个容易患得患失的时刻,因为股指反弹到了前期高点附近。根据行为金融学中的前景理论及锚定效应,当投资者在成本线以下时倾向于持有,偏好风险,希望放手一搏,超过成本线时转为风险厌恶,倾向于抛售,希望落袋为安。成本线和前期高点正是投资者行为的锚定点,它导致关于市场未来走向的多空分歧。

越有分歧越应当回到常识——永远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那么,在当前这个分歧时点,向前看,该看什么呢?我们认为主要还是要看“一内一外”两大变量。

“一内”是看经济。如上一封重阳来信所言,在金融防风险和去杠杆等宏观政策背景下,中国经历了从2016年下半年到2019年将近三年的信用周期下行,这一过程在2019年二季度出现了拐点,信用周期开始上行,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疫情发生之后,我国一方面在全球率先快速复产复工,另一方面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共同发力,足以对经济构成有力支撑,同时我们并没有实施财政赤字货币化等极端措施,为后续的相机调整留出了余地。

事实上,一些先行指标已经印证了经济转好的迹象。根据央行发布,5月央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9万亿元,高于市场预期值,比去年同期多增了1.48万亿元。5月社融存量是268.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比4月扩大0.5个百分点。5月M1增速上升至6.8%,比4月份扩大了1.3个百分点,而且5月M1增速提升是在M2增速持稳的背景下实现的,这说明企业端信用条件改善已初见成效。5月其他经济数据也显示供给和需求两端继续在恢复,多数经济数据同比增速已回正,本周公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也增长6.0%,国内经济的全面复苏为A股企稳提供基本面支撑,以创业板注册制为代表的股市基础制度改革也对风险偏好形成明显提振。我们判断,中国经济实现V型反弹的前景正逐渐明朗。

可能的意外仍然来自于疫情。6月初北京疫情的二次反弹引起人们一阵惊慌。钟南山院士也提醒,在“今冬明春”交际时,预计新冠肺炎疫情仍不会消失。股市关心的是疫情会否导致经济的二次停摆?基于前期积累的抗疫经验,我们相信,这种情形大概率不会发生。通过大规模的筛查和各方面管控,北京的此轮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国外,虽然有些国家疫情仍然高发甚至有恶化倾向,但经济生活逐渐走向正常化。中外虽有不同,但与新冠疫情的关系正在走向一种新常态,即一方面抗击疫情,另一方面尽量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同时随着疫苗研发朝着成功方向的逐步突破,全球经济二次全面停摆的情形更难以发生。

“一外”指的是中美关系。在2020年初的年度投资策略中,我们曾提出中美之间的竞争将成常态化局面,但在当前全球经济高度相互依存的背景下,中美不可能全面脱钩。1月15日,中美两国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中美关系走向缓和通道,然而随之爆发的新冠疫情以及一些地缘政治事件导致中美关系再度恶化。外交是内政的延续,美国之所以借题发挥,其主要原因在于疫情冲击叠加大选的压力。随着疫情冲击的恐慌散去,美国也仍然需要回到恢复经济的正轨上来。6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了中美高层近5个月以来的第一次面对面会谈。6月22日,白宫贸易顾问、极端反华“鹰派”纳瓦罗接受福克斯新闻“故事”(The Story)栏目采访,说出了一句令人目瞪口呆的结论:中美贸易协定已经“终结”(over)。话毕,道琼斯指数期货立马大跌。然而,当天晚些时候,纳瓦罗发声明澄清自己早些时候在福克斯上说的话被严重断章取义,“这些话与仍在履行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毫无关系”,他说。随后,道指期货立即反弹。当晚10点多,特朗普也发推特“救场”,表示中美贸易协议“完好无损”(fully intact)。可见,中美之间的所谓全面脱钩只是部分人的臆想,根本无法实现,因为脱钩的代价太大。

过去的半年,由于疫情的突然冲击,无论是经济(一内)还是中美关系(一外),人们的预期都已经十分低迷。然而绝望之时往往也是希望孕育之时,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念念不忘过去,难免看到“沉舟”,放眼面向未来,方能尽览“千帆”。股市是希望的折射,随着“一内一外”两个变量的预期反转,我们判断未来一段时间中国股市的机会将大于风险,甚至有超预期的空间,特别是基于经济基本面好转的相关标的将迎来进一步机会。尤其是港股,一方面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另一方面随着相关法律的落地实施,意味着亮牌时机也在逐渐临近,今年以来压制港股的外部不确定因素也将散去,其向好时机渐行渐近。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重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