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源乐晟曾晓洁: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的未来

好买说:目前对于疫情尚无有效的治疗药物或预防性疫苗,经济活力的完全回归正常依然需要更多时间。曾晓洁认为,疫情对经济的最大冲击已经过去,预计经济数据会体现出较强的的环比复苏趋势,经济周期相关行业的龙头公司的业绩会相应有所体现。部分疫情免疫甚至受益行业和已经从疫情中走出来的行业的半年报也值得期待。

全球主要经济体国家中,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只有美国单日新增确诊数依然较高。由于尚无有效的治疗药物或预防性疫苗,出于对潜在的二次疫情的担心和防控,维持适当的社交隔离措施依然是控制疫情复发蔓延的最有效方法,所以经济活力的完全回归正常依然需要更多的耐心。但是,正如我们之前提到的,“很多时候出大问题,并不是因为弱小,而是因为傲慢无知”。疫情带来的第一波冲击,很大的原因是来自人们对病毒的不了解,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人们对病毒的认知更加深刻,只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并且有恰当的防控体系,对小火苗的快速应对能够将二次疫情本身的发展程度和对经济的影响程度都置于可控的范围内。过去半个月北京对新疫情的处理和应对就是一个鲜明的案例。重视,但无需过虑。

直面后疫情时代的新常态,生活和工作依然要继续。根据对中观数据和上市公司微观数据的梳理,我们能够观察到,国内经济已经步入恢复的通道中,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的复工复产也慢慢开启,疫情对经济的最大冲击已经过去。即使考虑到防疫物资对出口的影响,5月中国出口增速依然超预期,同时也给出了外需的压力测试结果,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不出现完全超预期的疫情蔓延,中国出口增速将逐步改善。而内需方面,应疫情而新增的基建订单将在下半年接力投资高增长。年初我们对于今年的市场判断是“再平衡·稳·赢”,疫情前中国经济周期的库存周期本来就处于见底刚回升的初期,预期会在2020年有一个小复苏,但是被新冠疫情打乱了,随着国内疫情整体上得到了较好的控制,经济活动将逐步向正常水平靠拢,前期暂缓的生产和消费有望在三季度得到回补;此外,今年的整体广义赤字较去年增加了3.6万亿,将继续驱动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在未来一个多月的数据验证期中,我们预计经济数据会体现出较强的的环比复苏趋势,经济周期相关行业的龙头公司的业绩会相应有所体现。

部分疫情免疫甚至受益行业和已经从疫情中走出来的行业(包括科技/必需消费/医药等)的半年报也值得期待。当然这些领域里的优质公司今年以来涨幅已经很大,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估值,不过他们依然是疫情新常态下值得长期配置的标的,尤其是在经历了中美贸易摩擦以及新冠疫情的几番压力测试后,这些公司体现出的极强的护城河和抗风险能力,将体现为其估值中枢的稳定上移。

出于疫情对大部分行业影响的不确定性的担心,以及受益于全球主要央行的大量扩表带来的充裕流动性,全球资本市场上“确定性资产”的估值水平在疫情后均得到大幅度的系统性重估。具体到A股,今年市场底部以来涨幅最大的五个行业分别为白酒(43%)、休闲服务(38%)、医药生物(33%)、食品(28%)和商业贸易(26%),体现出了市场对确定性的追逐。在疫情完全得到控制、经济彻底恢复常态以及表观通胀明显抬头之前,全球流动性的大格局不会有方向性改变,预期这些资产的估值中枢也会继续维持在高水位。不过从边际的角度而言,随着国内疫情得到较好控制后的经济基本面回归,投资者对确定性和增长弹性的权衡会得到适度的再平衡,之前受压制的一些行业,比如出口导向的制造业,或者阶段性受损于疫情的行业,随着其短期受损预期的消化和潜在增长预期的修复,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性价比更好的潜在投资选择。

另外,此次疫情非临时性的加速了诸多生活和商务活动的线上化,对于在相关领域提供基础设施或服务、设备的企业,意味着更大的需求空间和更高的推广渗透效率。我们看到了包括网络会议、低接触式生活服务、在线娱乐等领域内的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极佳表现,但是考虑到这是趋势性且阶段性的结构化因素,我们相信对很多优秀公司而言,这只是新增长曲线的开始。

除了疫情的反复、中美关系的波折之外,我们正在观察的潜在的风险点在于,随着经济修复的继续,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上升,推动利率中枢上移,可能会对风险资产的估值中枢产生阶段性的扰动。当然,优质的成长和够大的空间是对抗此类风险的最好方式,我们会在组合中继续体现这一思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对优质生意本身的寻找上,研究企业价值创造的过程与原因,立足中长期的视角去评估公司的潜在投资价值,在增长预期兑现过程的不确定性与隐含回报率之间寻求平衡,努力实现可持续的超额回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源乐晟资产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