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资本:回力鞋与故宫口红

好买说: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国货兴起只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所迸发力量的一个缩影。汉和认为,国产品牌展现出来态度和想法,正在被更加自信的年轻人所接受,这正是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年轻一代不仅具备更开阔的视野,也正在世界的舞台展示自信风采。

前言:

本文发表于2019年10月底,是我司最年长的九零后在人生即将步入而立时的感慨之作。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国货兴起只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所迸发力量的一个缩影。未来这种力量将给中国资本市场、中国经济、乃至中华民族复兴带来的长期推动才刚刚开始。

身为最年长的90后,笔者出生于中国经济起步的初期,长成于二十一世纪初的经济全面腾飞的时代。步入而立之年,在惊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之余,更令我自豪的是,中华民族另一股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正在蓄力——民族文化自信。

时间轴拉回到上世纪90年代初。在当时,耐克和阿迪对于出生于南方小县城的笔者来说是高高在上的,俨然透出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贵族气息。在笔者的青少年时期,小伙伴们上体育课穿的更多是平民的本土品牌。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回力品牌,红色logo搭配着非常耐磨的硫化胶底,几乎就是我们那个时代体育课的标配。然而即便觉得回力鞋非常耐穿实用,每个人却都幻想拥有一双耐克战靴,仿佛穿上国际大牌之后,跑步变得更加健步如飞,运球姿势也将变得更加潇洒。彼时,国际大牌自带光环属性不言而喻,而回力仅仅是大众心目中的“臭球鞋”而已。

到了高中和大学,即便国产品牌的质量和设计已经逐渐拉小跟国际品牌的差距,但国际品牌仍是同学买鞋时的第一选择。这个时期,国产无可避免地被贴上“土老帽”的标签,以至于回力品牌也经历了长达十几年的沉沦。甚至几年前仍有新闻爆出,某男子相亲时因穿某国产鞋而遭拒绝,国产品牌的尴尬地位可见一斑。

然而,近几年来,回力打着个性鲜明的“回天乏术但回天有力”口号卷土重来,并在国际上打出名声。2018年“回天之力”系列更是卖出了999元的高价,在“Z时代”中颇受追捧。身边不少朋友一夜之间又都穿上90年代的老战靴。然而,即使穿的依旧是回力鞋,消费者内心的体会却全然不同了。如今,凭借着鲜明的中国元素设计以及固有的耐穿属性,回力球鞋再也不是90年代的土老帽,而成为新一代国潮的代表。

剖析这背后的原因,本质在于新一代的年轻人对于国产元素的认可度在急速攀升。在这代年轻人认知中,国产品牌和国际品牌并没有天生的优劣之分,只要质量好且能够展示他们的个性,便可以成为他们追逐的对象。当新生的中国原创设计师将“国潮”元素赋予于国产品牌之后,原本就具备生产优势的国产品牌创造新的潮流也便顺理成章了。从意识形态上看,这些国产品牌展现出来态度和想法,正在被更加自信的年轻人所接受。这便是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

文化自信一旦确立起来,就将融入我们的精神生活,而其表现形式不仅仅是一双回力鞋,而是渗透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近几年,“故宫”IP也在这波国潮复兴中得到高度的认可。根据故宫博物馆的数据,2017年故宫所有文创类周边总收入达到了15亿元,超过了1500家A股上市公司的收入水平。不仅如此,故宫博物馆在2018年更是打造了故宫口红、故宫胶带等爆品,而2019年推出的“紫禁城里过大年”也不出意料地引爆了全城的热情,开票之后便一票难求,黄牛们更是将门票价格炒至400元。事实说明,这股国潮复兴的潮流并非是一时兴起,而具备持续性的。除此之外,由央视推出的《国家宝藏》更是成为当年的现象级节目。故宫博物馆也成为了年轻人打卡圣地,年轻一代对于国潮的热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笔者是个微博控,从微博2009年成立之初便加入了微博大军。记忆中,微博在刚开始兴起的前几年,最吸引流量的微博内容无外乎围绕两个主题:抨击中国存在的诸多问题以及夸赞国外的月亮有多圆。相关博主每每发微博都能吸引无数粉丝响应转发。为了引起足够大的关注,有些博主甚至不惜捏造事实,而当时的舆论环境似乎对这一套也很受用。然而最近两年,笔者观察到微博的风向标已经扭转,年轻的“冲浪者”在大是大非的问题面前显得更加客观理性。年轻人刷到类似微博的时候,更多的是用自己在国内外的亲身经历来反驳这些站不住脚的观点,维护祖国的形象。显然,这批年轻人具备更加开阔的视野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被别有用心的人带节奏的现象越来越少,这也是年轻一代变得越来越自信的一种体现。很开心能看到这类博主在微博上的生存空间遭到挤压。

而这种现象的转变也源自于年轻一代具备更开阔的视野。在物质条件更加优越的今天,90后和00后比老一辈们拥有更多的出国留学或者旅游机会,他们对于国外的一切不再仅局限于“听说”,而是能够真切地去体会、去对比国内外的差异。笔者有幸于2012年出国读研究生,而走出国门,才发现最美好的还是自己的国家。出国是最好的爱国教育,这是当时我和我的同学最深刻的体会。谈及旅游,境内旅游的增速已经连续4年超过10%,2018年境内游增速12.3%,超过境外游7.8%的增速。国人们对祖国的大好山河的热情也持续在上升。

除此之外,笔者翻看了2011年和2019年国内电影票房排行榜,发现国人的观影行为也在悄然变化。根据票房统计数据,2011年当年的票房冠军是《变形金刚3》,票房前二均是海外引进的电影,前十有六部是海外的电影。那个时候笔者正在上大学,印象中跟朋友出去看电影都会优先选择看海外大片。潜意识认为海外大片就是比国产电影要好看。而在2019年的榜单上,在两大IP“复仇者联盟”以及“速度与激情”夹击的情况下,《哪吒之魔童降世》和《流浪地球》依旧凭借49亿和46亿的超高票房拿下了状元和榜眼的宝座。而前十的榜单中,《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等均位列其中,国产电影拿下了前十中的七个席位。诚然,国产电影整体质量提升是一方面,但是文化自信提升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国产电影作为民族文化和意识形态传播的主要媒介,口碑也越来越好。战狼系列电影更是引爆了国人的爱国热情以及民族自豪感。

更加喜闻乐见的是,我们的年轻一代也正在世界的舞台展示自信风采。犹记得去年有一个视频刷爆了朋友圈,内容是一位中国留学生妙语连珠的毕业演讲。这件事情发生于好莱坞最有名的电影学院。该学校聚集了无数特立独行的电影行业天才:大卫林奇、达伦阿伦诺夫斯基等等。然而在毕业典礼上,代表全校同学做演讲的却是一个中国姑娘。这也是中国学生第一次站上美国电影学院的毕业演讲舞台。而当着无数好莱坞大佬的面,这个姑娘却毫不怯场,妙语连珠、自信得体地展示着中国新一代年轻人的风采。在群星云集的毕业典礼上,仿佛变成了她的个人脱口秀。我相信,这样的事例仅仅是一个缩影,在全世界范围内,有着更多的中国新生力量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在塑造中华民族正面的形象。我们也可以从越来越多的媒体中看到,由中国国家汉语办公室创办的孔子学院,也持续地在全世界展示着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

民无魂不立,国无魂不强。一个国家经济、政治、军事上的强大是体格层面上的强大,而文化层面的强大,则是另一股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国潮复兴并非是一时兴起,而是具备长期深远影响力的。中国,已经从崇拜强者的角色慢慢转变成文化输出的角色,而文化自信已经悄悄地渗入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作为中国未来几十年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国年轻人已经完成心理上的转变:如今的中国,已经成为了强者;中华民族文化,经过古老岁月的洗礼,至今仍能在世人面前娓娓道来,我们有千万个理由去为之自豪。这种强大的文化自信力量,也必将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反哺我们的实体经济,使实体经济发展更为有生命力、更加有韧性。

很荣幸,我们正身处民族文化自信不断增强的大浪潮之中,中华民族前景一片光明;在新的浪潮之下,我们也期待更多更有生命力的本土公司的茁壮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声明:投资有风险,本文的观点论述及观点分享仅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本文章版权为北京汉和汉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公司授权不得以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公司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在引用时需注明出处为“汉和资本”,且不得对本文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本公司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