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经济持续复苏,科技、消费、周期“多点开花”

好买说:为了对冲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上半年国际上各国央行进行了史无前例的流动性扩张。星石认为,在全球流动性环境维持宽松、刺激政策加快显效的环境下,下半年经济有望持续加快复苏,并带动企业盈利修复。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蔓延全球,为了对冲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上半年国际上各国央行进行了史无前例的流动性扩张。展望下半年,全球流动性最宽松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但从主要央行表态来看仍将维持宽松状态。更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从东亚到欧美的主要经济体依次重启,预计从3季度开始内需、外需将呈现双重修复。在全球流动性环境维持宽松、刺激政策加快显效的环境下,下半年经济有望持续加快复苏,并带动企业盈利修复。

(1)国内经济已经修复至准常态:2季度以来,国内经济在疫情管控措施逐步退出、经济自发修复叠加逆周期调节政策三重助推之下,整体已经恢复到准常态水平,结构性亮点不断呈现,比如:投资端,逆周期政策发力之下基建单月同比已经转正,新基建也稳步推进;消费端,限额以上企业零售已经明显修复至接近2019同期的增速水平,同时线上零售继续高增。展望下半年,预计在宽财政、扩信用的背景下,个人消费、政府投资、企业投资都将持续回升。

(2)预计海外经济下半年修复至准常态:虽然各国疫情防控进展存在差异,复工复产程度也有所不同,但是经济恢复无疑都在持续推进的过程之中。分地区来看,东亚地区疫情最早得到控制,目前复工复产已经达到9成左右。欧美地区从4月底开始逐步推进复工复产,目前已经卓有成效,德国基本已经复工至疫情之前的水平;法国、意大利也恢复至6-7成;虽然目前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疫情尚未见到拐点,但这些经济体占全球经济总量比重小,对全球经济的拖累不大。因此,预计海外经济下半年有望逐季改善并修复至准常态。

站在更长远的视角来看,虽然宏观环境复杂多变,但两个大的趋势不会改变,一是实体领域大部分行业都在经历供给出清,市场资源会持续向头部企业集中;二是中美博弈长期化的背景下,中国以新型举国体制支持科技创新,国内企业产业升级有望提速。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冠疫情冲击全球供应链的背景下,各个领域的企业将深刻意识到有稳定供货能力的产业链最具有价值,中国的优质企业有望在全球产业链重塑、经济复苏的背景下获得新的业务增量。因为放眼全球来看,印度、拉美虽然在中端制造业上对中国存在一定的替代性,但医疗服务水平低、疫情控制能力较差;发达国家虽然技术水平占据优势,但在产业链配套、规模优势上完全不足。而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而且迅速控制住了疫情蔓延,在复工中展现出的管理能力充分展现了它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的优势,中国产业链的吸引力进一步凸显。

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叠加低利率的宏观环境下,科技、消费、周期各个类别中投资机会将多点开花:

(1)科技、医药等领域的成长股代表长期发展方向,具备较大的长期成长空间,这在上半年的结构性行情中得到了充分演绎。但目前来看,部分成长股在上半年快速上涨后,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来的成长空间,因此,我们认为重点关注性价比合适、长期还有投资空间的个股。

(2)随着经济加快复苏,消费、周期类别里同样有相当一部分优质企业通过规模扩张、优秀的管理、或者独特的经营模式获取更大的成长空间,并且在现阶段的市场里性价比凸显。

因此,下半年我们认为,沿着产业升级、行业集中、经济复苏、流动性宽松四条主线,各个类别都有值得挖掘的优质成长股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如下几个领域:

受益于经济复苏和产业升级的领域,比如高端装备;

受益于产业升级和流动性宽松的领域,如5G产业链、软件与互联网行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

受益于经济复苏和行业集中的领域,如大众消费品、快递、航空、工业金属等;受益于流动性宽松的贵金属。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