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尚资产:股市中枢不断上移,长牛慢牛可期

好买说:今年是居民和机构资产再配置的“元年”,“非标”转“标”是一个大趋势。弘尚认为,现在资金流入是一个非常大规模的、很长期的趋势,目前正处在经济长周期的通缩过程当中,无风险利率逐渐地在下行,未来的市场的重心将不断上移。

我们在上个月的月报里面曾经讲过:“市场的纠结点仍然是国际疫情、中美摩擦、经济复苏程度以及政策力度,这几个方面也仍将是未来几个月市场的主要矛盾所在”。目前看来这几个矛盾点在短期都向缓和、有利的方向发展,如果后续发展态势不偏离预期,行情主要决定因素可能是流动性的边际变化。

我们在6月底的时候还不是非常确定,这到底是一个牛市还只是一个比较大的反弹。行情走到现在,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大疑问,不出意外这的确是一个不小的牛市。所有牛市的形成都有个天时、地利、人和等一些必要的条件。目前来看,市场驱动因素在经济层面、资金层面和政策层面都形成了一个良性共振。

市场因为涨得太快,所以很多人怀疑这个市场行情能够持续多久,是不是因为涨得太快所以也会很短?我们倒觉得不是非常担心,现在资金流入是一个非常大规模的、很长期的趋势。而且目前正处在经济长周期的通缩过程当中,无风险利率是逐渐地在下行的,支持整体股市的估值逐渐地抬升。另外经济下行实际上对龙头公司来讲它是件好事情,在整个经济不好的时候,龙头公司反而更容易扩大它的市场份额,拓宽它的护城河。

去年市场一个很大的风险点就是中美贸易摩擦。每当中美出现这种比较大的冲突时,市场总是给予非常强烈的反应,这是一个左右市场波动的很重要的风险点。现在中国的“国安法” 出台以后,根据美国的反应,大家也是看到了特朗普的底牌,基本上确信中美现在应该是找到了这么一个平衡点。所有的这些摩擦可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面,在美国11月大选之前,只要平稳履行前期签署的贸易协议安排,则双方关系不会有实质性的冲突或恶化。

国内目前的经济复苏还是非常符合大家的预期,甚至在某些点上还超出预期。整个经济现在是处于从大的衰退之后到一个非常强劲的复苏的过程。虽然说外围的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退,甚至没有出现拐点,但整个外贸出口应该来讲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了,现在也在逐渐恢复。整个经济层面处于一个向上的趋势当中。

另外流动性上看,中国央行表现出的态度还是在维护一个非常宽松的货币环境。前期虽然说有这种通胀的声音,进而导致了央行为防止资金在银行端空转,也采取了具体的措施保证了资金能够注入实体经济,导致大家对边际紧缩的担忧,但在引导利率下行等方面的一系列举措,都表明了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宽松取向,至少在四季度经济恢复到一定的程度之前,应该流动性不会边际收紧。

现在北上资金、海外资金每天都是在不断地流入,属于一个非常健康的状态。另外重要的一点,从今年开始整个机构和居民的资产再配置开始加速了。之前市场对于“非标”有一种“信仰”,就是相信信托保险或者银行资管为代表的这些投资品种能够保底保收益,目前来看对非标产品的信仰基本已经丧失了。房地产这两年大家也看到了政府的态度就是坚持“房住不炒”,因此房地产现在应该来讲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品种了。银行的理财产品前段时间也爆出了亏损的情况,这些理财产品都变成了“风险产品”。

那么同样是风险产品,股票这些权益类产品的风险收益比相对来讲就变得很好了。特别是现在在整个市场经历了较长的牛熊周期之后,确实可以看到专业的管理人,像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及其它资管机构表现得不错,能够提供风险收益比较好的金融投资产品。以前大家对这种波动风险还是比较厌恶的,那么几年看下来之后,虽然有波动,但是只要给予一定的时间,好的管理人还是能够持续地获得绝对收益,那么这种对专业投资人的“信仰”慢慢地培养起来。所以大家看到了最近公募基金的发行是非常惊人,一天有上千亿的资金在申购。

今年来讲是居民和机构资产再配置的“元年”,即资金都在逐步向流入股市,即通过购买证券类投资产品的方式来进入市场。“非标”转“标”是一个大趋势,信托业现在20万亿资产的这么大的体量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这些巨量资金需要做重新配置,等于市场上获得了一个非常稳定的、有持续性的资金流入来源,就如同美国自上世纪80年代起始的401K个人养老计划为股票市场提供了一个源源不断的资金流入来源一样,国内目前机构和居民对股票市场的配置不断增加,在未来很多年也会是一个非常强劲的趋势。
此外据报道,目前有银行理财子公司在现有体系下调整了股债配置倾向,未来的大方向是银行理财将逐步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参照国外大型资管机构的投资组合逐渐提高到5%。而23万亿元的银行理财,如果投向权益类资产的比例提至5%,那么将有超万亿的资金量入市,体量相当于现在权益类公募基金的规模。
这些都是高层对于资本市场的重新定位所做长远规划的一部分,未来希望能够运用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来逐渐地打破以银行为绝对主体的间接融资体系。银行的的信贷机制本身决定了其发放信贷是需要有形资产来质押的,现在的高科技新兴产业都是一些轻资产的模式,它最大的资产是人才或知识产权系统,都是无形资产。像这种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一定要依靠资本市场来扶持。所以现在政策取向非常明确,就是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所以证券股上涨反映了一种预期,即政策面对证券市场非常友好,未来可能还会有很多的政策源源不断的出来,方向还是减少证券市场的摩擦成本,鼓励证券市场的资金流入。

未来的市场是一个重心不断上移的过程,整个的市场中枢会逐步向上。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精挑细选找出好的公司,这种结构性的机会还是大量存在的,有利于我们运用选股来为客户持续创造阿尔法收益。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弘尚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