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丰投资:警惕风险偏好的回撤

好买说:本周风险资产整体上延续大涨,但不同的市场走势出现了一定的分化。凯丰认为,市场的预期过于乐观,未来数据改善或将减慢,债市后续仍将延续弱势格局,疫情因素将会拖慢全球的经济恢复进度。
近期,我们一直提示经济数据上的一些隐忧和二次疫情的风险。本周,风险资产整体上延续大涨,但风险偏好已经不像此前那样强劲,不同的股指和国内外债市的市场走势都出现了一定的分化。

本周我们继续就风险偏好持续回落作出提示,而国内资产相对更加健康。

01

经济面微调:未来数据改善或将减慢

本周公布的海外数据不多,主要是美国的服务业PMI。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ISM的PMI都明显好于Markit的PMI。
而这两者的区别在于:ISM偏官方、偏大企业,而Markit更偏第三方、偏中小企业;ISM样本范围为400家,明显低于Markit的800家调查样本的水平;分项权重来看,Markit更看重新增订单的影响,ISM则相对更为“公平”;ISM偏预期,而Markit更偏实际;Markit使用了特定的季节性调整,每月计算一次,数据更为平滑。
当前Markit的制造业和服务业的PMI都低于50的荣枯线,或许正说明市场的预期过于乐观。
进入月中,更多的经济数据即将公布,包括美国的零售和地产。在美国如此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美国的抵押贷款利率不断下降,房地产的数据或将持续成为美国经济数据中的亮点。
国内来看,上周公布了6月通胀和金融数据。
从通胀数据来看,CPI小幅反弹主要是因为近期洪灾影响供给,导致食品价格短期回升。
后期来看,洪灾对供给冲击仍将短期扰动CPI走势,短期内仍有上行动力。但供给冲击后,受翘尾因素带动,年内CPI仍将回到下行通道。
PPI跌幅收窄,主要受益于原油价格修复以及内外需改善的拉动。后续来看,PPI仍将维持温和修复格局。
从金融数据来看,6月融资情况延续较强格局。
在信贷方面,受监管打击结构性存款影响,企业票据融资显著回落,指向套利资金压缩,企业融资结构显著改善;居民中长贷显著修复,与6月房地产市场升温契合,需要观察房地产市场升温会否成为后期监管的关注点。
对照“全年人民币贷款整体新增近20万亿,社会融资规模超过30万亿”的政策目标来看,下半年信贷投放略高于去年同期,较上半年有所收敛。但是在财政发力的背景下,社融增速在三季度仍将上升,在四季度有所回落,全年增速或超13%。

此外,央行在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释放的货币政策信号偏紧,更强调货币政策适度,披露了1.5万亿让利的细节,下半年降息概率有所降低。

02

政策面分化:国内相比国外偏鹰

美联储连续四周缩表,同时欧央行持续扩表。
本周,海外的国债利率普遍下降,整体上美国的国债收益率曲线保持平稳,美国和欧洲的长期债券收益率接近历史低点,投资级债券的收益率远远低于评级较低的公司债券。市场仍体现的是悲观情绪。
国内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资金净回笼2900亿,资金面逐步收敛,DR007利率升至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附近。
此外,上周“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A股放量大涨情绪亢奋,极大地打压了债市情绪。通胀上行、社融持续超预期也对债市形成压制。
总体来看,资金面持续收紧、经济基本面持续修复叠加权益市场大涨压制情绪,共同造成了上周债市的大幅回落,十年利率升破3%关口。

在政策、基本面及情绪三方面利空下,债市后续仍将延续弱势格局。

03

情绪面减弱:疫情导致经济恢复速度慢于预期

海外各个经济体和金融机构都在不断下调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背后反映的是美国和其他新兴国家的疫情仍在上升通道,国内北京疫情再起之后,香港也再次出现聚集性疫情;同时哈萨克斯坦出现不明原因肺炎,虽大概率还是新冠肺炎,但对检测能力提出挑战;国内南方洪灾已引发多地上调响应级别。

这些风险因素都在累积,可能拖慢全球的经济恢复进度。并且,如果夏季疫情都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进入冬季后疫情将变得更加严重。这将是未来不得不考虑的风险。

大类资产周度回报(7.6 – 7.10)

本周风险资产延续上涨,但风险偏好并非像上周那样强劲。

具体体现在:A股大涨但波动加大,纳指不断创新高而其他指数相对震荡;商品方面,铜不断上涨而原油震荡,贵金属也创出新高;债券方面,国内大跌而海外普涨;汇率方面,美元下跌,而其他币种包括避险的日元普遍升值。国内资产的相对收益体现得更为明显。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凯丰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