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丰投资:基本面延续改善,国内政策仍呵护

好买说:上周各类资产分化严重,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里皆有大涨和调整的品种。凯丰认为,国内经济景气度仍强,修复斜率减弱或受天气、基建开工季节性回落影响,在内外需共振修复的态势下,下半年经济料将延续改善趋势。
上周资产价格明显分化,风险资产里A股和美股纳指大涨,而港股和欧股调整,工业品铜、油也出现调整;避险资产里金、银继续大涨创新高;国外债券也上涨,而国内债券下跌;美元继续快速下跌,主要是受到英镑和欧元在救助政策出台后表现强劲的影响。
但金银盘中的波动巨大,此前跟随风险资产的比特币此次跟随金银大幅上涨,体现出市场对货币体制的担忧。

未来整体预计维持震荡,市场将追逐更有确定性的资产,而国内股市仍有相对优势。

01

基本面改善:国内外均好于预期

海外经济方面,上周欧美国家公布二季度GDP数据,看似都创下历史新低,但此前市场也已经大幅下调了预期。
美国、法国和意大利的实际值反而比预期稍好一些,德国、西班牙、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也只是略低于预期。而美国经济受消费拖累明显,未来经济活动将逐步恢复。
在货币和财政政策持续支持下,预计消费和投资都会明显修复,三季度GDP环比将大幅反弹。
上周美国将公布PMI和非农就业数据。此前,欧洲的PMI继续修复,市场对美国的PMI也较为乐观。但美国初领失业金人数已经连续两周反弹,四周均值也出现小幅上升,预计七月非农就业和失业率只是小幅改善。
国内来看,上周公布了6月工业企业利润及7月制造业PMI,两项经济数据均超预期回升。
工业企业利润来看,6月工业企业利润量价齐升。在成本回落的情况下利润率显著回升,共同支撑工业企业利润超预期反弹。
分行业来看,采矿和原材料制造业利润改善最为显著,而制造业中下游利润单月增速有所走弱。A股二季度利润预期将显著改善,中游行业二季度利润整体修复显著。
制造业景气度来看,有两点值得我们关注。
第一,出口大幅改善是PMI回升的主要拉动力,而国内产需修复斜率有所减弱,可能是受到天气影响,基建相关开工阶段性回落的拖累。
第二,出厂价格回落,或受天气影响、建筑施工转淡拖累,PPI环比将有所走弱。
此外,非制造业景气度小幅下滑,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回落,亦反映出在天气影响下,建筑业景气度走弱。
上周召开了7月政治局会议,整体政策基调微调,高质量发展重回政策基调的高地,首提跨周期调节,政策关注点切换至中长期问题。
货币政策强调灵活适度,删除“降息、降准等工具”,总量宽松难有期待,宽信用力度边际有所弱化,下半年以结构性宽信用为主。
财政政策总量不增,强调落实;地产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局部过热会结构微调。
总体来看,国内经济景气度仍强,修复斜率减弱或受天气、基建开工季节性回落影响。海外复工后,出口订单修复显著。在内外需共振修复的态势下,下半年经济料将延续改善趋势。
在此背景下,政策关注点重回高质量发展,稳货币和结构性宽信用。财政强调落实,地产维持房住不炒的原则。

02

政策面观望:总量较稳而重在结构

美联储议息会议维持主要利率不变,且整体表态偏鸽,符合预期。
美联储决定“将至少以当前的速度”购买美债、MBS和CMBS;继续进行大规模隔夜和定期回购协议操作;宣布将临时美元互换额度和临时回购协议工具的有效期延长至2021年3月31日。但并未提到收益率曲线控制,可能仍在考虑中。
美联储连续两周扩表后再次转为缩表,主要是因为MBS和美元互换有所下降,但在议息会议的表态下,预计美联储未来仍会持续扩表。
美国众议院批准2021年1.3万亿美元支出计划,参议院也同意继续出台刺激政策,但双方在规模和政策方向上存在较大分歧,政策依然难产。
国内货币政策方面,上周央行全周净投放1000亿,但受跨月影响,资金面有所收紧,七天利率明显上行,DR007升至近一个月高点。
上周债市各方面消息均偏利空:6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大超预期,升至两位数;制造业PMI景气度亦超预期反弹,出口订单修复,外需改善拉动明显;政治局会议表态偏鹰,删除“降息降准”等措辞,总量货币宽松难有期待。叠加资金面跨月收紧、股市表现偏强等因素,债市利率转为上行,超跌反弹告一段落。
后市来看,我们依然维持债市窄幅震荡的判断。短期债市受基本面偏强、专项债加快发行等因素影响,料将维持弱势。

03

情绪面分歧:海外不稳而国内有支持

海外方面,VIX指数周中上升后回落,整体小幅震荡,美国信用利差下降而欧洲信用利差上升,国外的国债利率普遍下降,且贵金属金银继续大涨,整体避险情绪严重。
惠誉将美国前景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预计美国2020年GDP将萎缩5.6%,指出美国政府财政形势正在恶化,预计整体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到2021年将超过130%。
而特朗普提议推迟美国大选,虽然这一建议很难在国会通过,但体现出大选的不确定性。
这些都将成为美股高位后的隐忧。
国内股市虽然大涨,但板块轮换很快,北向资金波动也很大。而周末央行决定将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1年至2021年底,预计市场整体偏强,但仍会选择确定性更强的板块。
如政治局会议再提“国内大循环”,重点关注的领域可能是构建完整的内需系统(两新一重、出口转内销、服务业升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向。

大类资产周度回报(7.27 – 7.31)

本周各类资产分化严重,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里皆有大涨和调整的品种。

具体表现为:A股和美股纳指大涨,而港股和欧股调整;商品方面,贵金属金银继续大涨创新高,铜油出现调整;债券方面,国外涨而国内跌;汇率方面,美元继续快速下跌,其他币种皆升值,英镑和欧元在救助政策出台后尤其强劲。

总体来看,全球市场维持震荡,而国内股市在改革预期和政策稳定下跑出相对收益。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凯丰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