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市抄底牛市逃顶,资产配置再平衡真的这么神吗?|投资思考

好买说:在暴跌中抄底,在反弹中获益,这样的策略听上去似乎很复杂。但通过资产配置再平衡,普通投资者就有机会实现这样的目标。资产配置再平衡真的如此神奇吗?掌握了再平衡原理后,投资者就能灵活制定投资策略,应对市场的牛熊变换。

2020年美股出现了史上罕有的巨震,2月末到3月末,标普500指数一个月间跌去了35%,但随后几个月又从底部大幅反弹近50%。

很多机构投资者没有浪费这次危机,他们在暴跌中大胆抄底,在反弹中斩获收益。他们的抄底策略并不深奥复杂,普通投资者也可学以致用,这就是资产配置再平衡策略。(详见:危机中再次加仓,耶鲁捐赠基金有何抄底秘诀?

什么是资产配置再平衡策略?

普通投资者如何做好资产配置再平衡呢?

本节课,我们将解答这两个问题。

什么是资产配置再平衡

一、资产配置再平衡的定义

在之前的课程中,我们介绍了资产配置组合的构建方法。投资者按一定比例配好各类资产后,资产价格会产生波动,所以各类资产的权重也会动态变化。资产配置再平衡就是在资产价格变化后,重新调整各资产的配置比例,使组合配置权重与目标保持一致。

举例而言,如果一只基金配置了60%的股票和40%的债券,当股市大跌,股票资产缩水35%后,基金组合变成了50%的股票和50%的债券,此时就需要买入股票以重新回到原始的60%-40%配比。

简单来说,某类资产上涨后,其价值增加,权重上升,此时应该卖出以将其权重降回目标水平。反之,资产价格下跌后则应买入提高其权重。根据资产配置再平衡原则,不论外部环境如何,投资者要在股市下跌时不断加仓,股市上涨时不断减仓。

二、资产配置再平衡的作用

资产价格的表现具有周期性,再平衡策略强制投资者买入相对表现差的资产,卖出相对表现好的资产,保证资产配置不偏离目标的时候,也是在低买高卖增厚收益。

举例而言,假设2018年1月,你持有700万股票,300万债券的资产配置组合。2018、2019两年市场波动剧烈,假设股市2018年下跌25%,2019年上涨30%。债市2018年上涨15%,2019年持平。在这样一个牛熊周期中,资产配置再平衡为你增厚了多少收益呢?

在这个案例中,资产配置再平衡策略帮投资者多赚了25.2万,即组合年化回报增厚了约1.25%

与基金定投类似,资产配置再平衡策略不需投资者付出精力做主观判断,而是将投资策略程式化、规则化,以简单的方式利用资本市场的规律,减少人性、情绪的干扰。

那资产配置再平衡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怎样做好资产配置再平衡

有两套常见的再平衡方案供投资者选择:

方案一,极端比例再平衡

投资者可以给各类资产设一个极端比例。当市场波动,某类资产的配比到达极端值时可进行再平衡。

例如,权益类资产的正常配比是70%,极端比例设为±10%,即权益资产配比到达60%或80%的时候就进行再平衡。

方案二,定期再平衡

投资者也可每一个季度或每半年定期进行一次资产配置再平衡,无论此时各类资产的配比偏移了多少。

两套方案各有利弊,极限比例法能使投资组合任意时点不会偏离目标配比过远,投资不会过度集中,波动风险小。但特定行情下投资者或必须频繁调整投资组合,交易费用和心力投入较高。

定期再平衡法不需要太多的精力投入,交易费用可控。但投资组合可能会大幅偏离目标配比,波动风险更大。

投资者也可两类策略结合,定期进行再平衡的同时,在组合大幅偏离目标配比时立即再平衡。总之,掌握了资产配置再平衡的原理后,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灵活制定策略。

以上即是资产配置再平衡的定义和方法。构建好投资组合、做好再平衡,剩下的就交给时间了!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好买财富所有,未经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和发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