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星石投资江晖:不可忽视的中报预告——下半年投资瞄准哪里?

好买说:当前A股进入中报密集披露期,星石投资认为,经历了上半年的经济大幅下行和逐渐恢复,上市公司业绩环比改善如期到来,同时分化也愈加明显。只有那些有真正业绩的公司才更可能会享受业绩、估值的双驱动带来的红利。

近期,上市公司半年度业绩预告在陆续披露,经历了上半年的经济大幅下行和逐渐恢复,环比改善如期到来,同时分化也愈加明显。

截至7月底,共计172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度业绩预告:相比2020Q1,此次中报业绩明显改善,特别是业绩预喜率环比显著提升。

板块和行业之间在分化:(1)分板块来看,创业板上市公司盈利明显改善,而主板、科创板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明显;(2)分行业来看,休闲服务、纺织服装、商业贸易等受疫情直接影响的行业业绩下滑最为严重,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电子、汽车行业等行业盈利改善。

而7月底以来,A股重回升势,小幅抬升接近前期高点;展望未来,投资方向是否要换?

我们认为,2020年上半年市场上涨主要得益于估值水平的提升,而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下半年市场将步入业绩验证期。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之间的分化可能会加剧:那些真正有业绩的公司可能会享受业绩、估值的双驱动;而那些业绩没有验证的企业,资金的关注度会逐渐降低,风险也会加剧。

预喜率环比显著提升,但相比去年同期仍有距离

截至7月底,沪深两市(含科创板)共计1725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占全部3915家上市公司44.1%。其中,今年创业板取消了强制业绩预告,披露率有比较明显的下降,创业板833家上市公司当中共有435家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占创业板上市公司的52.2%。

数据来源:Wind、星石投资(数据截至7月29日)

按照业绩指引,所有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当中业绩预喜率(扭亏、预增、续盈)为40.1%,相比2020Q1的30.8%有明显改善;但是,相比2019H1 53.7%的业绩预喜率仍有一段距离。

另外,按照所有发布盈利预测的公司的情况来看,盈利预测上限在可比口径下同比增加10.9%,下限同比下滑12.1%,平均值为下滑0.6%;相比去年同比的情况有所改善(可比口径下2019H1盈利同比为-5.6%)。

表:各类业绩指引公司家数及占比

数据来源:Wind、星石投资(数据截至7月29日)

表:业绩预告预喜率

数据来源:Wind、星石投资(数据截至7月29日)

创业板上市公司盈利显著改善

按照披露的数据来看,创业板上市公司盈利明显改善,而主板、科创板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明显。主要可能和三方面的因素有关:

第一、创业板此前业绩预告是强制披露,今年改成自愿披露,一般自愿披露业绩预告的都是业绩较好的公司;第二、主板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披露率仅为31.0%,样本的代表性不足;第三、相比之下,主板上市公司多为周期性行业,受疫情的冲击比较明显,业绩下滑可能较为明显。

表:各板块业绩预告情况

数据来源:Wind、星石投资(数据截至7月29日)

不同行业之间分化加剧

整体来说,今年上半年受疫情的影响,多数行业上市公司业绩都有比较明显的下滑,而不同行业之间的分化非常明显。

休闲服务、纺织服装、商业贸易等受疫情直接影响的行业业绩下滑最为严重;另外,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也有比较明显的下滑,主要可能是受一季度有色金属价格大幅下跌、疫情导致企业无法复工复产等因素有关。

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电子、汽车行业等行业盈利改善。其中,汽车行业扭亏为盈,实现大幅正增长,按照目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汽车行业预告净利润下限为35.0亿元,上限为63.3亿元;而去年同期汽车行业净利润为-8.2亿元,与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景气度提升相契合。

下半年重点关注业绩、估值双驱动公司

回顾2020年上半年,市场上涨主要得益于经济修复、疫情得到控制、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带来的估值提升;而2020年下半年,我们认为市场将步入业绩验证期,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之间的分化可能会加剧:那些真正有业绩的公司可能会享受业绩、估值的双驱动;而那些业绩没有验证的企业,资金的关注度会逐渐降低,风险也会加剧。

图:2020年1-7月各主要指数涨幅拆解

数据来源:Wind、星石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