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丹羿投资朱亮:牛市走到哪个阶段了?市场风格会切换吗?

好买说:随着近期市场结构性分化愈发明显,有关于风格切换的讨论声又多了起来。朱亮认为,每次牛市都是先结构后全面,现在可能处于牛2阶段——行情向低估值蔓延。短期看,低估值板块会有相对收益;长期看,代表中国未来的消费科技等核心资产仍然是主线。

1、风格要切换到金融周期等低估值板块吗?

答案比较明确,短期内会,但长期不会。历史上任何一次牛市,都是从结构性行情开始。基本面好的板块先涨形成主线,在主流板块和非主流板块估值分化到较大程度后(一般是前者接近或突破历史估值极限,后者还在历史估值底部徘徊)会发生收敛,两者估值差距缩小。历史上看,低估值板块的上修往往会伴随增量资金入场,而非前期主流板块的下跌。这是因为经过一年多的结构性牛市,市场赚钱效应已经非常明显,会刺激场外资金入市从而带来增量资金。这点从周五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齐飞,并伴随交易量突破万亿上已经很明确了。增量资金的入市会选择安全边际高、股价处于底部的低估值板块,所以这类股票会随着新进入资金持续上涨。这也会吸引部分之前在主流板块的资金转移进来,因此短期内低估值板块会出现超额收益。

但由于它们基本面不具备长期逻辑,而仅仅是安全边际高吸引新资金,因此股价涨到一定程度后就很难继续上涨。其中的一些资金又会回流到前期的主流板块,所以长期看,主线板块就是主线,核心地位不会动摇,你大爷还是你大爷!2006-07年经济繁荣的牛市,主线是地产基建、煤炭有色等重工业化产业;2013-15的移动互联网牛市,主线是智能手机、传媒、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它们都自始至终贯穿整个牛市。

2、牛市走到哪个阶段了?

每一次牛市的必要条件都是流动性宽裕,2006/07、2009/10、2013/15无不例外,这次也是如此。经济是否繁荣并没有那么重要,例如2013-15年的牛市。从目前全球流动性极度宽裕,国内扶持股市做大直接融资的各种政策,以及股市赚钱效应明显而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走低甚至亏损等各种现象来看,这都有利于居民财富向股市搬家。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发行已破万亿,接近2015上半年的牛市,这都表明居民希望借助资本市场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就像十年前进入楼市一样。这就为后面的全面牛市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如上所述,每次牛市都是先结构后全面,现在可能处于牛2阶段——行情向低估值蔓延。至于牛2(低估值补涨)向牛3(全面上涨至泡沫)的转化什么时候到来,我们还得继续观察。

3、如何应对?

如前所述,短期看,低估值板块会有相对收益;长期看,代表中国未来的消费科技等优质股票代表的核心资产仍然是主线。因此,我们仍将主要仓位放在长期看好的优质个股上,同时加大配置估值较低、前期滞胀的优质成长股(落难王子),或者估值过低的板块。

我们仍会坚守“寻找十年后的茅台、恒瑞”这种优选个股的风格,并不因市场风格波动而漂移到我们并不擅长的领域。因为我们相信,只有重复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才可能较长时间保持高胜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丹羿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