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密码系列】趣时章秀奇篇:成长空间VS估值泡沫,成长股应该怎么投?

好买说:成长股投资并不容易,一方面,成长型行业竞争剧烈,投资者必须找出最后的赢家;另一方面,成长型企业较难估值,投资者要明辨股价里多少反映了成长空间,多少又是泡沫。章秀奇如何克服成长股投资中的难点呢?

“未来是优秀公司的世界。”——趣时资产章秀奇

2020年是成长股大放异彩的一年,也是趣时资产兑现其成长股投研能力的一年。

在此前的投资密码系列文章中,我们分析了趣时资产行业配置、策略研究的理念与框架。(详见:【投资密码系列】趣时章秀奇篇:策略分析师的“投资杀手锏”

如果行业配置是趣时策略版图的一半,那成长股投研就是其策略版图的另一半。

如章秀奇所说,“我们喜欢能够从小到大,从中到大的公司。通过合理的价格买入优质成长股,业绩增速处于快速增长和稳健增长阶段的公司。”

但是成长股投资并不容易,一方面,成长型行业竞争剧烈,如何找到最终的赢家呢?另一方面,成长型企业较难估值,如何辨明股价还有多大空间,已有多少泡沫呢?

接下来,我们就看一看趣时资产章秀奇在成长股投研方面的独到见解和独门招式。

持续跟踪捕捉变化

成长股投资的一大难点是在百舸争流的行业里,找出最后的赢家。许多快速成长的新兴行业竞争非常激烈,投资者看对了,能把握住非常好的机会,但是看错了,损失也会很惨重。

章秀奇认为,在一些新兴产业的发展初期,可能很多公司都会获得行业崛起的红利,但从股票回报上来看,未必每只股票都很好。如果竞争非常激烈,投资风险也会很大。关键是要找到能在竞争中存活下来的企业。

要做到这一点,趣时的方法是进行大量的产业链实地调研。趣时将投研重心放在公司和产业的研究上,并且会持续而密切的跟踪。

变通者,趣时者也。这句话是趣时名字的出处。章秀奇深知公司、行业、时代都会不断变迁,最好的公司也会发生变化,所以做基本面价值投资,就要坚持跟踪基本面的变化。

“这是趣时名字背后的意义,也是我们需要做的最根本的事情。”

面向未来灵活估值

成长股投资的另一大难点是对公司估值。公司会成长多快,会成长到多大,都存在变数。那公司现在究竟值多少钱,股价中有多少反映了成长潜力,又有多少是泡沫呢?

2012年到2014年,消费电子、移动互联网等行业个股持续上涨,许多投资者认为估值存在泡沫而过早退出。但章秀奇认为这是对估值的误读,这段时期很多成长行业或公司的估值并不贵,真正产生泡沫的时间是2015年上半年,而章秀奇也是在2015年4月开始将策略转为谨慎。

章秀奇认为,对成长股进行估值并不是单看个别指标就足够的。不同公司、不同行业的情况不一样。趣时在成长股估值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其基于对公司的深入调研,计算企业未来3年、5年的利润回报,以此为基础判断公司价值。

“各行业、各公司的盈利能力肯定不一样,估值本身又是一门非常复杂的学问,也是非常重要的一课,而不单单是一个指标就能一招吃遍天下鲜。”

管理风险回避陷阱

成长股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性,其价格也可能波动剧烈。想做好成长股投资,管理风险,避免踩雷是至关重要的。

在这一方面,趣时会通过财务指标和实地调研剔除掉一些“伪白马”性质的股票,从一开始就对有瑕疵的企业保持警惕。

如果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存在问题,趣时会坚决撤退或者远离。在筛选企业的时候,趣时会详细考察公司的财务状况和核心管理层,在难以确定管理水平的时候,趣时倾向选择一些对管理层依赖较低的企业。

此外,在持仓结构方面,趣时会通过适度分散来平滑掉个股的风险。

“想要在行业里活得更久,就需要比别人更谨慎。”

总结以上,在个股研究层面,趣时也是关注变化、灵活变通。通过深入调研、密切跟踪,把握成长型行业、企业的最新变化。同时,在估值层面不拘泥于特定指标或招式,而是根据行业、个股的具体特点,基于未来盈利判断价值。但变通并不是频繁变化,趣时管理风险、回避陷阱的底线不会变;坚持价值成长的理念前提也不会变。在此基础上,趣时把握时代、行业、公司的变化,灵活运用各种投研方法与工具,基于价值判断做好成长股投资。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