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进入巨震期,应对波动也有三大方法!|好买私募日报特别篇

好买说:如果好的投资成果=选出好基金+持有足够长时间,那前者可能不是最难的。在持有基金的过程中,投资者的理性、信念、心态都要经受长期考验。如何耐心持有,才是基金投资中的大难点!近期A股行情由此前的加速上涨转为宽幅震荡,如何应对市场的波动呢?

贵州茅台是家喻户晓的“股王”。2001年上市至今,20年时间里茅台股价涨幅逾300倍。但别说普通投资者,就算是基金经理能坚定持有茅台股票超过10年的恐怕也屈指可数。因为20年时间里,茅台业绩增长也有停滞的时候,茅台股价更是有回撤超60%的时候。(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2001-2020)

可见,即便投资者聪明绝顶、别具慧眼,找到了真正的优质资产,但如果其心态不够稳定,信念不够坚定,也可能与成功失之交臂。

基金投资更是如此,如果好的投资成果=选出好基金+持有足够长时间,那前者可能不是最难的,选基金总有些可以总结的规律、可以量化的指标。而在持有基金的过程中,投资者的理性、信念、心态都要经受长期考验。如何耐心持有,才是基金投资中的大难点!

近期A股行情由此前的加速上涨转为宽幅震荡,基金投资者的心态可能又在经受考验。接下来,我们介绍应对波动的三种方法,帮助投资者减轻压力与阻力,在市场波动中减少情绪干扰,贯彻理性决策。

方法一:构建低波动组合

分散投资,是机构投资者常用的管理波动的方式,这个方法对个人投资者来说也非常适用。

我们此前也提出过,持有多只股票型基金构成的组合,投资体验要优于持有单一股票型基金(详见:“牛基”这么多!股票型基金怎样组合怎样买?  )。关键是组合中的各个基金要同等优秀,且不同基金的业绩相关性要低,这样投资者能在不降低整体回报的情况下,经历更小的波动。

同理,如果投资者配置权益类资产的同时,也配有其他长期回报较好,且与股市走势相关性低的资产,那组合的波动也会降低。

举例而言,假设一支股票基金在5年间实现了20%的年化回报,但20%的波动率和30%的最大回撤可能让投资者无法长期持有。如果投资者同时投资年化回报15%,波动率10%,且业绩与该股票型基金不相关的CTA基金和市场中性产品,那投资体验会有较大改善。

当前上证综指在3300点附近震荡,如果出现了预期之外的负面因素,A股大幅回撤30%,从3300点到2300点,可能多数投资者均会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但如果分散配置将组合的回撤降低到9%,投资者心态会更为平稳,优质的浮动收益资产更拿得住,更易实现较好的长期投资目标。

方法二:降低对投资收益的关注频率

分散配置将组合年化波动率降到10%后,如果投资者还觉得波动太剧烈,那不妨试着降低对投资收益的关注频率。

美国经济学家塔勒布曾在其著作《随机漫步的傻瓜》中举过这样一个例子,一笔年化回报15%,年化波动率10%的投资,任何一年赚钱的概率是93%,但任何一个月赚钱的概率则是67%,任何一天赚钱的概率是54%。

即是说,假设你的投资组合预期年化回报率15%,年化波动率10%。如果你每年看一下投资收益,93%的时候你都会看到赚钱的结果。但如果你每天都去查看账面盈亏,那近50%的时间,你都要承担亏钱的心理压力。

可见频繁关注市场涨跌、频繁关注账面收益,投资者放大了市场波动,加大了自己的情绪变化,这不利于浮动收益资产的长期持有。

所以投资者可以适当降低对投资收益的关注频率。如果你以2-3年的表现评价一支基金,那每天都关注市场波动其实是不必要的,每一季度做一次业绩复盘已经足够了。过于频繁的关注市场,反而噪音太多,感受到的波动太大。

方法三:注重更不易波动的指标

无论短期股市如何波动,长期来看,股市提供的年化回报与一个国家的名义GDP增速相当。

所以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关注指数的涨涨跌跌不如去关注经济发展大趋势。同理,如果投资股票基金赚的是指数收益+超额收益,那基金经理长期超额水平则取决于其投资方法论、投研能力、品格特质等等因素,与市场短期波动关系就更小了。

所以投资者应该明确权益类资产的长期收益来源,关注经济发展大势、基金经理投研能力等方面的因素。而这些因素相较于指数的涨涨跌跌,其波动要低很多。

总结以上,权益类资产提供的是浮动收益,需要长期持有才能体现优质资产的价值。如果市场的宽幅震荡让你不安,那你可能需要做出调整,因为情绪压力可能会干扰你做出理性决策。

投资者可以在组合中引入与股市相关性低的优质资产,可以降低对市场行情、投资收益的关注频率,可以主要跟踪基金经理投资策略、投研方法论等不易波动的指标。好的投资成果=选出好基金+持有足够长时间,希望投资者能成功贯彻这一公式。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