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宏观:美国经济复苏进入第二阶段,美股波动或加大

好买说:近期,联储确认转向平均通胀目标,维持超长期宽松。兴证认为,美国风险资产已经修复至历史高位,市场参与结构、基本面或政策的边际变化均可能会引发市场的波动。

美国时间2020年9月17日,美联储召开9月议息会议,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0%-0.25%区间不变,我们对此看法如下:

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区间不变,与此同时将超额准备金利率维持在0.1%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此外,联储未改变有关购债节奏的表述,重申“将至少以当前速度增持美国国债、机构住房及商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将使用各种工具来支持美国经济”。此前联储官员曾多次表态将维持货币宽松,市场对此已有预期。

确认转向平均通胀目标,维持超长期宽松。在此前的杰克逊霍尔年会上,鲍威尔已经表态联储将转向长期通胀目标。本次的联储声明进一步确认,“委员会将致力于在一段时间内实现适度高于2%的通胀率,以便长期平均通胀率为2%”,指向联储将长期维持货币宽松,点阵图也显示联储将维持零利率至2023年。

维持对疫情造成持续影响的担忧,但经济预期有所上调。美联储未改变对前景展望的表述,重申“经济发展路径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发展”、“疫情对中期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的风险”,联储仍维持对疫情持续影响的担忧。但相较于6月,本次联储上调了对今年经济增速的预期,下调未来两年经济增速的预期,同时下调对失业率的预期,上调对通胀的预期,2020年GDP预期增速由-6.5%上调至-3.7%,失业率预期由9.3%降至7.6%。

进入经济复苏第二阶段,市场波动可能加大。资产表现来看,联储延长不加息时间至2023一度提振市场,但此后并未释放进一步信号,美股转跌,美债、黄金小幅下挫,美元小幅上涨。当前看,虽然前期二次疫情有所扰动,但美国经济仍处于复苏期,货币政策可能难以进一步宽松。考虑到美国风险资产已经修复至历史高位,市场参与结构、基本面或政策的边际变化均可能会引发市场的波动。未来市场预期差的关注点或聚焦于财政刺激进度、疫苗进度和大选不确定性。(详参《如何理解当前复苏所处阶段——以2009为鉴》、《内外共振——市场面临系统性风险吗?》)

风险提示:美国财政刺激不确定性;美国大选不确定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王涵论宏观,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