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三大人性弱点资产配置方可发挥威力!|投资思考

好买说:投资中想要取得良好的长期成果,必须学会克服人性中的弱点。过度自信、盲目恐惧、想赚快钱,这些常见的人性弱点往往会妨碍资产配置发挥威力。投资者需要多反思,然后理性决策,才能让投资之路走得更长远。

做事先做人。想想你熟知的投资大师,他们在取得优秀业绩的同时,也一定有许多人性的闪光点。

资产配置也是如此,要想取得良好的长期投资成果,投资者必须足够理性、足够自律,克服人性中的诸多弱点。

接下来,我们就看一看哪些常见的人性弱点会妨碍资产配置发挥威力。

人性弱点一:过度自信

“我能承担很大的波动,我不怕风险!”

“我预测股市会这样走,我对自己的判断有信心!”

资产配置过程中,你是否产生过以上想法。当然这种自信不一定是错的,但你要区分哪些自信有事实依据,哪些又来自过度自信这一人性弱点。

多数人天生就倾向于高估自己。美国行为经济学家曾对600名专业基金经理做过调查,了解他们中多少人认为自己的工作业绩好于平均水平,结果74%的人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同样,教学中,一个班级里80%的学生都认为他们在班级排名前50%。

再举一个有趣的例子,你进入一个房间,当按下开关时房间里的灯有75%的概率会亮,而你不按开关这只灯也有75%的概率会亮,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人会认为他们有很强的控制灯光能力。

投资中也充满了概率事件与不确定性,一些随机结果可能会让你高估自身实力。切记要从事实出发,多参考专业的观点,避免过度自信的主观臆断。

人性弱点二:盲目恐惧

恐惧是人类的天性,遇到危险多数人会下意识逃跑。但在投资的世界里,恐惧有时成了人性的弱点。

设想这样一个赌博游戏,一开始你有200万元,赌博会持续20个回合,每回合开始,你先要回答是否参与游戏,如果回答是,就支付10万元,然后抛硬币定输赢,正面朝上你就赢得25万元,背面朝上你会失去这10万元。

这是一个损益不对称的赌博,每一回合你可能的收益大于可能的损失,全部20回合玩完你的期望收益是150万(每回合你的期望收益是25*0.5-10*0.5=7.5万)。理性的人应该一直玩下去,但实验表明,多数人会在连续输掉多局游戏后选择退出。实际上,如果人们上一轮输了钱,他们继续下注的可能性不到40%。

这种情况在投资中也十分常见,股市震荡向上,权益类资产展现出较强的波动性,但也能为投资者提供长期回报。不过很多人在熊市亏钱后盲目恐惧,选择退出游戏,错过了未来的盈利。

若想穿越牛熊周期,让资产配置发挥威力,投资者必须战胜盲目恐惧这一人性弱点,因为在熊市中,他们必须克服恐惧,越跌越买,贯彻资产配置再平衡策略。

人性弱点三:想赚快钱

《安全边际》的作者塞斯·卡拉曼说过这样一段话:

即使这个国家所有人都成为证券分析师,背过本杰明·格雷厄姆《聪明的投资者》一书,并定期参加沃伦·巴菲特的年度股东大会,但大多数人还是会发现自己不由自主的受到炒新股、趋势投资和各种投资热点的吸引。人们会发现自己禁不起诱惑而进行短线交易。

渴望赚快钱是人的天性,钱不嫌多,来得越快越好。但中国也有句古语: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对大多数运气正常、智力正常的投资者来说,赚短钱、赚快钱是很难走通的路,最后试来试去,可能发现资产配置这条长路才走得通,慢即是快,少即是多。

投资过程中,赚快钱的诱惑会如影随形,投资者只有克服这一人性弱点,才能成功贯彻资产配置策略。

以上三大人性弱点你都了解了吗。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投资的过程中,如果你遇到了上文中提到的人性弱点,不妨静下心来多体会,多反思,然后理性决策,相信会对你的资产配置提供帮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好买财富所有,未经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和发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