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如何解读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及其潜在影响

好买说: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维持基准利率和资产购买规模不变,符合市场预期。重阳认为,市场对美联储宽松政策预期较为充分,近期货币政策不是市场焦点。

Q:请问重阳投资如何解读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

A: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维持基准利率和资产购买规模不变,如期修改了前瞻指引,符合市场预期。

美联储对经济的展望更为乐观。随着复产复工的推进,美联储表示美国经济和就业情况在最近数月有所回升,并相应上调了对未来经济数据的展望。9月FOMC会议将今年四季度美国GDP同比增速预期由-6.5%上调至了-3.7%;将2020-2022年末的失业率预期分别下调至7.6%、5.5%、4.6%,分别下调了1.7、1.0、0.9个百分点;将2020-2022年末的通胀预期分别上调至1.2%、1.7%、1.8%,分别上调了0.4、0.1、0.1个百分点。

零利率预期维持到2023年。根据FOMC成员利率预期的点阵图,16名FOMC成员预期2022年末联邦基金利率将维持在0-0.25%的水平,仅有一人预期加息50bp;13名FOMC成员预期2023年末联邦基金利率仍然维持在0-0.25%,2人预期加息25bp,1人预期加息50bp,1人预期加息125bp。绝大多数FOMC成员认为美联储在2023年末也将维持零利率,相较此前2022年末的预期更长。

正式修改前瞻指引措辞,但遭遇一定的阻力。延续美联储8月对货币政策框架的调整,美联储在议息声明中调整了对未来加息条件的表述。美联储明确提出了未来加息的三个必要条件:1)实现最大就业;2)通胀达到2%;3)通胀未来一段时间可能温和高于2%。值得注意的是,两名票委投票反对了此次议息声明。其中,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认为美联储已经给出了足够多的前瞻宽松指引,对于未来可能出现就业和通胀已经达到政策目标、但通胀预期并不明确的情况,应该保持一定的灵活性,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加息。同时,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喀什卡里认为只有当核心通胀(而不是整体通胀)持续达到2%时,才可以开始加息。

Q:那么对资本市场有什么潜在影响呢?

A:市场对美联储宽松政策预期较为充分,近期货币政策不是市场焦点。在美联储持续的政策指引下,近期美国金融条件延续宽松,美国各期限债券收益率维持低位,对经济复苏和资本市场稳定都起到了支持作用。

前瞻地看,美联储仍可以通过加大资产购买力度、延长资产购买加权久期、收益率曲线控制等手段加大宽松力度,但这些措施需要看到经济和金融条件的恶化才会采用,这意味着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门槛较高。

最近几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美股市场均出现短期回落,并不是货币政策有所变化,而是市场已有充分预期。在货币政策延续宽松的情况下,经济的复苏速度和幅度,行业间和行业内的分化,可能是市场后续的关注点。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重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