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丰投资:疫情反复压制海外风险情绪,疫苗推进仍是市场关注重点

好买说:近期,美元指数延续偏弱格局,非美货币多数上涨。凯丰认为,地产投资表现依然最强。但从细分数据来看,监管效应已经进一步显现。

上周海内外市场存在一定分化,海外主要发达股市普跌,国内股指表现偏强,长债收益率多数下行,美元指数继续回落,非美货币多数上涨,原油显著回升,黄金小幅反弹。

1、全球主要发达股指普跌,国内股指表现偏强。美股方面,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道琼斯指数分别下跌0.64%、0.56%和0.03%。欧洲股指方面,德国DAX指数和英国富时指数分别下跌0.66%和0.42%。亚洲股指方面,恒生指数下跌0.2%,上证综指则上涨2.38%。

2、长端国债收益率多数下行,美债小幅上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2.8bp至0.69%,10年期法、意、德及中国国债均有所下行。

3、美元指数延续偏弱格局,非美货币多数上涨。美元指数下跌0.44%至92.92,延续偏弱格局。非美货币中,除欧元有小幅下跌以外,其他非美货币多数上涨。

01 

基本面数据

8月经济数据整体延续复苏格局

投资端来看,地产投资表现依然最强。但从细分数据来看,监管效应已经进一步显现。

资金来源主要受到地产销售回款的支撑,贷款和自筹资金增速都有明显回落。此外,本月土地购置、新开工数据均有所回调,反映了房企行为模式在监管下趋于谨慎。基建投资单月增速回落至7%,与PMI反映出来的信号较为一致,8月基建施工在一定程度上仍受到天气影响。

从财政支出的角度来看,交通运输等项支出明显低于往年,可能受到8月专项债发行后拨付时滞影响。后续来看,年内财政可支出的空间仍较为可观。但需要关注的是,在地产韧性强、出口超预期的背景下,宏观政策较为克制,财政支出存在向非基建部分倾斜的可能性,需进一步跟踪9月的数据。

制造业投资单月转正,修复明显,主要受到出口端偏强的拉动,预计后续延续修复趋势。

消费端来看,社零年内首次转正,但内部格局不均衡问题仍然存在。

餐饮消费持续修复,与商品零售的差距逐月缩小,但必选和可选消费的差距、限额以上和限额以下的零售情况分化比较明显,体现了疫情对居民的消费积极性仍有压制,低收入人群受疫情冲击影响更明显。

美国8月零售数据继续复苏,但环比数据较7月下降。在财政救助停摆的情况下,美国消费短期内存在下行压力。

8月美国零售和食品服务销售额同比上升2.6%,前值为2.4%;环比上升0.6%,前值为0.9%。美国零售额同比上涨5.1%,前值为5.5%;环比上升0.1%,前值为0.5%。

总体上,零售与食品服务销售额有小幅改善,但零售额同比增速小幅回落,且零售数据环比均有所下滑。这主要是受到了财政救助停摆影响,目前短时间内两党很难就新的财政刺激达成共识,9月份美国零售环比仍有下行压力。

02

政策端观望

美国大选不确定性仍高

上周二,央行开展6000亿MLF操作,超出到期量4000亿。央行对银行负债端呈现出呵护的态度,极大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银行负债端和长期流动性的担忧。

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整体上维持中性鸽派基调,货币政策不会过快收紧,但短期内也没有必要加大力度。

此外,第一场总统大选辩论将于9月29日举行。近期,得益于疫情改善,特朗普的支持率在快速回升。选情较此前更为胶着,大选的不确定性仍高。

03

情绪面修复

海外疫情严峻,疫苗推进是市场关注重点

目前海外新冠疫情依然严峻,美国单日新增确诊人数虽然在7月下旬后呈现见顶回落趋势,但从9月开始又有小幅反弹迹象,需密切留意;西欧多国疫情二次反弹,其中西班牙与法国疫情显著恶化,单日新增病例都达到1万例左右,突破4月份的高点;新兴市场国家中,印度是疫情重灾区,单日新增病例接近10万例。

随着北半球步入秋冬季,疫情扩散风险增大,疫苗推进情况仍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表示,我国普通民众于11月或12月就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预计,美国将于今年底或明年1月成功研发并接种新冠疫苗,重要群体、普通民众预计将在2021年春夏季获得新冠疫苗。

在疫苗投放入市场之前的这一段时间内,海外疫情的二次爆发可能影响海外经济修复斜率,对市场情绪形成压制。

而疫苗大规模投放入市场的举措,虽然不会让病毒立刻消失,但会明显降低病毒的传播速率。我们可以对明年Q1至Q2的经济全面复苏做更好的期待。

大类资产周度回报(9.14 – 9.18)

图例 1:境内主要商品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注:境内可交割原油缺乏准确的人民币现货价格,暂不计算

图例 2:境外主要商品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3:境内主要股票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注:创业板与中小板没有期货

图例4:境内外主要股票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5:境内外主要国债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6:主要外汇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凯丰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