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的市场下,什么才是不变?——高毅卓利伟读书笔记

 

越是变化的市场,人们往往越想抓住不变的本质,而这本质究竟是什么?

三季度以来市场震荡不断,在“金九”行情的期待下,A股却遭遇了连续回调。外部扰动的影响叠加担忧情绪加重,如何应对这变幻莫测的市场?浮浮沉沉几经轮回,在这个时点回顾高毅卓利伟多年来的投资分享,似乎又有了不一样的感悟。

在卓利伟看来,股票市场可以说是一个多变量的复杂混沌系统,即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而这种不确定性就是风险本身。从事投资20多年来,从公募到私募,卓利伟逐步形成了自己特有的一套投资架构,即在复杂纷繁的市场中找准目标点,找对最本质的不变量,才能不在混沌的市场中迷失方向,且大幅提高投资的确定性,这也正是震荡市场下我们可以做的。(以下内容部分来源于卓利伟过往分享)

01

寻找目标的方向“不变”

“不同的差企业有着N种死法,但优秀的企业总是具备那些伟大的共性。”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好公司的核心要素,卓利伟认为,那就是创新。

对于企业来说,无论是提供产品或服务,其发展方向无非两种:一是效率与成本领先。在技术与经营管理上不断提升,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扩大与竞争者的优势;二是差异化领先。通过用户研究、大数据技术不断启发产品设计与创新来提高差异化、获得更高的溢价能力。

然而,在总量高增长基本结束、存量竞争更加激烈与消费者认知能力不断提高的科技新时代,阶段性的成本优势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创新才是企业更大发展的的前提。对比中美两个经济体,美国更像是技术领先的差异化道路,而中国过去走的是成本与效率领先道路,现在与以后是成本领先与差异化兼而有之。随着创新带来的差异提升,一些优秀的先进制造业企业不断崛起、也不断往更好的国际化发展。

可以用卓利伟的一句话来总结,一个已经成功的公司总是会面临路径依赖的“诅咒”,而一个真正好的企业总是能够克服这个依赖,不断创新来应对变化的市场。

更多的研究是为了更少的决策,而更少的决策是为了大幅度提高每一次决策的准确性与含金量。在卓利伟看来,真正的投资者应该更像是一个狙击手,狙击手应该珍惜每一次扣扳机的机会,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省力上,或许不占优势,但在风险上,它却做到了最大的把控,这就是卓利伟“一针见血”的投资方式。

02

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不变

在此前卓利伟的读书笔记《投资,要有“大智慧”也要有“小聪明”》中,我们曾分享过其投资所考虑的三个变量:

一是对企业价值的判断,既包括企业当前的实际价值,也包含企业未来的可能价值。

二是产业大趋势的判断,这也是判断未来价值的基础。

三是系统性风险水平,指的是股市的系统性估值在大类资产之间的比较优势及其变化趋势。

而在2019年,卓利伟也曾谈到过市场的结构性机会。

(1)消费升级与消费分级

自2018年以来,由于家庭资产与负债结构的变化,居民消费呈现出新的结构性变化:一方面是少数富裕人群的消费呈现显著的高端化与品牌化特征,具备更多精神属性的消费品保持了相当高的增长速度(如高端白酒与高端美妆);另一方面普通的大众消费对性价比的诉求更强,如家居家电等品类通过渠道变革进一步降低了渠道加价、精简SKU、提高供应链效率;另外,服务型消费的占比进一步提高,娱乐、教育等品类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增长。

(2)制造业升级:供给优化的系统能力

在供给侧改革的政策推动与市场化出清低效产能两个力量的共同作用下,化工、纺织、机械装备等部分中游制造业的竞争格局发生显著变化,少部分龙头企业在一体化生产、核心零部件生产、精密加工等方面持续积累了工艺水平提升、低成本与规模化的系统能力,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与现金流水平进一步改善。

(3)数据运营与科技赋能

在服务业、制造业与消费品等领域,部分优秀公司逐步积累了利用数据技术、SaaS软件、AI算法等技术手段,逐步实现企业内部与外部全流程的信息化改造与数字化运营的能力,提高全产业链的需求响应速度、打通生产与消费者的沟通机制,并且获得在产品企划上的创新。具备这些新能力的公司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在卓利伟看来,尽管宏观经济增长的潜力仍将放缓,但不同生意上的特征与微观上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差异,将为资本市场提供不一样的投资逻辑与新的结构性机会。

经历过一二季度市场的“跌宕起伏”,三季度市场的“震荡前行”,2020年四季度即将启程。站在当下时点去思考市场机会,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也正如卓利伟所给的启发,带着目标,带着方向做事,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投资人请详阅基金的法律文件,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