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锋资产崔红建:市场震荡,如何把握结构性机会?

好买说:近期市场维持震荡,资金风险偏好下行,经济回升速度加快。展望未来,崔红建认为,短期经济回升不改长期增速回落的趋势,优质的成长股依然是主要投资方向。未来的重点仍然是紧抓结构性机会,国内政策何时从紧货币走向紧信用才是带来大的市场波动的时间点。

一、投资回升动力切换,线下消费仍有上行空间

8月份国内经济回升速度加快,在7月洪涝灾害过后,多项需求数据出现明显回升。投资端房地产行业持续高景气,基建投资尽管短期回落,但政府债券发行已出现大规模放量,同时制造业投资也出现了首次转正,企业层面的内生扩张动力逐渐增强。消费数据当中,部分可选消费上行,线上线下消费景气度有所反转,其中餐饮消费的跌幅已收窄至个位数,随着疫情影响的进一步消除,预计线下消费仍有回升空间。

展望四季度的宏观经济,随着地产融资的逐渐收紧以及政府债券发行资金的落地,投资端的驱动力预计将从依赖房地产投资支撑逐渐过渡至以基建为主,再进一步过渡至以制造业的投资修复为主要动力,从政策托底转变至市场内生动力的拉动,但回升斜率预计将有所放缓。同时,在疫苗上 市后,线下消费和服务业或将进一步加速修复,整体宏观经济预计仍将继续向上。

二、宽财政落地,逆周期政策退出提上日程

此前我们曾指出下半年政策重点将从宽货币转向宽财政,7月份受到洪涝灾害影响,财政落地低于预期,但8月份社融数据明显反弹,其中政府债券项目更是大幅扩张,政策重点已完成了向宽财政的切换。从专项债发行进度来看,9-10月仍有8500亿的发行规模,意味届时财政支出同比短期内预计仍将维持高位。货币方面,按照全年20万亿元计算,9-12月信贷空间为5.2万亿元,同比增不足10%,预计还是以总量偏紧,结构调整为主。从财政落地节奏看,8-10月份为政府债券发行的高峰期,而在当前经济恢复加快的背景下,后续逆周期政策的退出也将逐渐提上日程,未来核心关注重点在于政策退出的节奏与经济回升的匹配程度,但从当前经济环境看,尚不存在大幅收紧政策的基础

三、海外经济持续修复,出口预计仍将回升

海外方面,全球抗疫形势依然严峻,美国疫情数据维持震荡,欧洲疫情数据有所反复。经济方面,海外整体经济处于复苏的通道当中,其中美国回升相对明显,疫情并未打断美国的复苏节奏,只是使得其恢复速度放缓。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表示维持零利率政策不变,QE速度不变,同时表态致力于达到 2%的核心通胀目标并容忍在一定时间内适度超过目标,美联储点阵图显示至2023年都将维持零利率。

在全球经济持续修复叠加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我国出口预计仍将处于高景气区间,优秀的抗疫成果同时也增强了我国制造业的对外竞争能力。值得注意的是,未来疫苗的推出将助推全球经济修复的进一步上行,10%左右的出口增速或还有进一步上行空间,而风险点则在于美联储当前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节奏。

四、周边形势紧张,资金风险偏好下行

在疫情持续发酵以及美国大选临近的背景下,基于国内矛盾的转移诉求,我国周边形势持续面临紧张态势,中印关系及台海形势恶化的背后其实均有美国这一主要推手煽风点火的作用,也可以说是中美矛盾的一种折射现象。周边形势的紧张一方面会增加资金的避险情绪,北向资金加速流出,另一方面可能也会对未来出口贸易的恢复形成一定的抑制作用。

五、结构性行情分化,未来预计维持震荡走势

短期来看,国内经济修复全面提速,政策重心完成了货币政策到财政政策的切换,同时海外局势持续紧张,市场震荡幅度有所加大,领涨行业逐渐从食品饮料等高估值板块切换至金融周期等低估值领域,市场呈现从高估值扩张行情转至低估值补涨行情。随着实体经济的加速修复,在资金总量偏紧的背景下,未来PPI上行叠加利率上行或是一个趋势性的组合,行业贝塔对资产定价的影响将进一步上行,而中美摩擦则主要影响资金风险偏好。

中长期看,当前的逆周期政策将逐渐退出,由于我国潜在的经济增长率已从高增速切换至中低增速,短期经济回升不改长期增速回落的趋势,因此兼顾短期行业波动的同时,我们还需更加关注公司本身的成长性,优质的成长股依然是主要投资方向。

六、未来操作思考

未来的重点仍然是紧抓结构性机会,由于上半年疫情带来的上市公司经营上的波动,半年报的指导意义大幅下降,马上进入三季报披露季,三季报是经济进入平稳期后首份财报,会反映明确的企业实际经营情况,所以需要对上市公司三季报更多的关注。未来的货币政策变化是需要非常关注的,国内政策何时从紧货币走向紧信用才是带来大的市场波动的时间点。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石锋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