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丰投资:短期不确定性仍大,预期市场未来会更乐观

好买说:预期在12月疫苗落地之前,10月至11月的全球经济恢复势头将有所放缓。凯丰说:随着疫苗落地的临近以及美国大选的尘埃落定,我们预期市场未来会更加乐观和确定。

上周全球市场普遍下跌,主要原因是欧洲疫情二次爆发以及美国大选临近导致不确定性增加。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阐述过在10月至12月,疫情爆发和疫苗落地的先后顺序将决定我们的交易节奏。

1、全球主要发达股指跌幅放缓,国内股指跟跌。本周标普500跌幅达到0.63%,相比上周已经明显放缓。但代表中小企业的罗素2000指数跌幅达4.03%,疫情二次爆发打击了市场对未来实体经济回暖的预期。

2、长端国债收益率大幅度下行。10Y法、意、德及中国国债收益率均明显下行,体现出市场对远期复苏的预期变得更为悲观。

3、美元指数表现强势,呈现出避险特征。美元指数上涨1.8%,非美货币普遍下跌。疫情再度爆发导致经济不确定性提升,市场切换至避险模式。

01

基本面数据

部分指标回落,短期经济恢复势头放缓

临近月底,欧洲公布9月PMI数据。其中,服务业PMI为47.1,显著低于预期。制造业PMI为53.7,显著高于预期。

我们认为欧洲制造业复苏,尤其是德国数据表现超预期,反应了全球货物流动已经在后疫情时代下逐步恢复。而中国企业的良好恢复进一步拉动了欧洲一些尖端制造业的需求。

但是,我们也看到欧洲的服务业再度进入萎缩区间,显示出在疫苗落地之前,人员活动仍然受限。

美国方面,9月Markit服务业录得54.6,环比回落;制造业数据为53.5,继续回升,呈现出和欧洲相似的特征。

而在就业市场,9月19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略有回升。美国上一期刺激政策告一段落,而新的刺激政策尚未落地,因此我们预计市场未来经济活动将有所回落。

从总需求的角度来看,中国最先回到正轨。但是,如果未来全球总需求进一步下行,那么,疫情必须得到有效控制。我们预期在12月疫苗落地之前,10月至11月的全球经济恢复势头将有所放缓。

02

政策端观望

中国利率维稳,海外持续宽松

本周一,中国人民银行公布9月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自今年5月以来,LPR已经连续五个月保持不变。

央行前期收紧货币是为了打击资金空转的套利行为,但主要还是为了维持相对较低利率,降低实体经济负担。

24日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发表讲话,呼吁新的经济政策出台,加快绿色经济转型,同时保持目前宽松态势,等待经济复苏。

03

情绪面修复

市场10月的不确定性仍大

海外疫情持续加速。北半球步入秋冬季和前期经济活动有一定恢复,是导致二次疫情的主要原因。但长期来看,疫情会随着疫苗的落地而加速结束,重要的两个时间点分别是:

1、 12月疫苗批准。

2、 2021年3月至4月疫苗大规模投放。

10月是美国大选最胶着的一个月。随着特朗普支持率的快速回升,大选进入胶着状态。目前用来描述市场的最好的词语就是“不确定”。

往后看,到了11月份,随着疫苗落地的临近以及美国大选的尘埃落定,我们预期市场未来会更加乐观和确定。

大类资产周度回报(9.21 – 9.25)

图例 1:境内主要商品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注:境内可交割原油缺乏准确的人民币现货价格,暂不计算

图例 2:境外主要商品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3:境内主要股票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注:创业板与中小板没有期货

图例4:境内外主要股票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5:境内外主要国债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6:主要外汇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凯丰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