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银投资:中国经济加速复苏,股市总市值创纪录高位

好买说:上周市场上行后小幅震荡,北向资金情绪乐观。保银认为,龙头企业这次有望通过40-70%降幅保住现有的市场需求量,同时抢占部分进口市场量,不过即便中标企业利润负面影响较大。

01

市场行情

数据来源:wind ,保银投资

上周市场上行后小幅震荡,其中沪深300涨2.36%,中证500涨1.11%;行业板块方面,纺织服装、银行和采掘涨幅居前,分别涨7.68%、6.16%和3.77%;而休闲服务、电子和房地产则收阴,分别收-1.80%、-1.27%和-0.12%。上周北向资金情绪乐观,除去周二北向暂停,合计净流入111.19亿元,流入集中在周一,而截至10月15日两融余额继续上升,较上期(9月30日)上升522.03亿元。

02

行业点评

宏观

中国股市总市值已攀升至逾10万亿美元的创纪录高位,中国经济的加速复苏推动中国股市市值突破了5年前股市泡沫时期创下的峰值(2015年6月10.05万亿美元)。虽然指数只有离高点一半,但是由于新股的不断上市,沪深两市所有上市股票的市值达到了10.08万亿美元。

创业板上市规则2020修订版中对业绩预告规则作了修改 ,仅要求创业板公司在年度业绩出现若干重大变化时需要发布预告,对于季报、半年报不再要求。自此上市公司披露预告的意愿也逐渐降低 ,半年报有一半的创业板公司未发布业绩预告,三季报截止周五有超过70%的公司未发布预告。

美国2020财年财政赤字达到3.13万亿美元,是去年赤字的3.18倍,相当于2019年GDP的14.6%。如果美国大选民主党横扫,将会再推新一轮刺激政策,美元汇率可能会受到压力。 

由于疫情二次爆发,本周全球疫情上升至每天新增约40万确诊病例(近三日)的高位,美国近一周出现反弹,又接近回到每天新增约6万的量级;受医疗设施不足和人口密度影响,印度疫情仍在高位,维持在每天新增7万的水平;巴西也维持在日增约3万的水平;欧洲目前来看随着复工的推进疫情开始反弹,以英国和法国最为严重,目前日均接近1.7万例,西班牙在7千的水平,意大利在1万的水平,欧洲本周新增病例数量为一次疫情最高点的三倍,并仍呈上升趋势;中国内陆的青岛本土确诊已经连续3天清零,中国香港的新增在国庆出现反弹,近两日本土控制在1例,但该例源头不明;日本韩国均处于阶段性低点,日本目前在5百左右的新增水平,韩国目前在100例的新增水平。

消费

随着服装需求旺季来临,加上海外经济体需求恢复和印度等地订单转移的共同作用下,近期纤维-织造-印染各环节复苏明显,价格均大幅上涨,库存有明显改善,国内织机开工率接近90%,短期内产业链的行业龙头盈利将明显改善,但需求的持续性,特别是海外的需求仍有待观察。

供需关系短期内的错配叠加市场对拉尼娜预期的增强(拉尼娜对农业生产破坏性的影响大于厄尔尼诺),大豆、玉米期货价格自8月份以来一直在走高,而棉花价格自10月初开始也明显走强。市场预计今年秋冬北半球天气偏冷,南半球则偏干旱。注意农产品价格的后期走势及短期冬季服饰类需求的变化。

空调行业9月产量为 1035.4 万台,同比增长 4.7% ,销量为1019.54 万台,同比增长 5.0%,其中内销出货量 665.6 万台,同比下滑 0.2%。出口 354.0 万台,同比增长 16.5%,据奥维云网(AVC)周度数据显示,2020年41周(10.5-10.11)空调线下YoY+84.0%,线上YoY+71%,恢复行业走出低迷见底复苏趋势明显。

拼多多正式上线多多买菜,同时新闻报道美团优选架构人事大调整,社区团购升为美团内部一级战略。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入社区团购业务,线下超市卖场面临压力。

9月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80.9亿件,同比增长44.6%;快递收入824.3亿元,同比增长27%;单票收入10.2元,环比增长1.2%。线上需求持续强劲,或与今年10月1日国庆中秋双节合一有关。考虑到双十一电商旺季来临在即,预计行业价格战将阶段性趋缓。

黄金珠宝上市公司陆续公布最新季度业绩,婚庆需求近月得到释放、金价趋稳、钟表价差收窄和消费回流等因素推动行业复苏加快。

9月上海二手房成交套数创出2016年8月以来新高,不知是否会成为房价的领先指标。

TMT

10月14日,最新一期《自然》封面,介绍了罗彻斯特大学发表的一篇重磅论文,研究人员创造出一种氢化物材料,首次在高达 15 摄氏度的温度下,观察到常温超导现象。如果能够实现常温超导,则全球化电力供应的梦想将成真。

多方消息显示iPhone预售数据乐观,截止本周六晚上,主要国家12 Pro大部分机型交货期在2-3周,普通版iPhone12中国\欧洲区全部需要延期交货,预售情况明显好于去年。

医药

10月15日下午,浙江嘉兴市疾控中心在其官方微信发布《新冠疫苗接种的有关说明》,新冠疫苗接种2剂次,间隔14-28天,疫苗价格为200元/支,2剂次共400元。

本周支架带量采购规则正式发布,从27个产品中挑选10个产品中标,不区分优劣,取低价中标,产品拿到注册证即可参与,中标企业可保有之前的市场需求量,同时瓜分丢标企业的市场。短期来看,龙头企业这次有望通过40-70%降幅保住现有的市场需求量,同时抢占部分进口市场量,不过即便中标企业利润负面影响较大;长期看,集采后传统品种市场大幅萎缩,创新品种会逐步放量,推动器械企业向创新转型。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保银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