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坤,量化巨头再启程

好买说: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球各国政府为刺激经济,纷纷货币放水,对于全球市场都涌入大量资金。而对于国内市场,随着疫情的好转,经济复苏加快,有利于市场的长期向好,同时国家对房地产加强了限制,也保证了金融市场的流动性,这就给了我们投资的机会。

1

身经百战的“老司机”

九坤投资成立于2012年4月,现在已是国内私募量化机构里的“双百”私募基金管理人。截止到2020年9月,团队人数过百人,资产管理规模也超过了150亿。九坤凭借量化对冲CTA产品线起家,多年来表现优异,深获机构投资者认可,承接多家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资金,在2017、2018、2019年连续三年获得私募金牛奖。

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和沉淀,九坤已经在行业里形成了深厚的技术壁垒和人才储备。五条策略线——高收益债券、量化对冲、商品CTA、量化多空、指数增强,形成立体化战略覆盖。量化研究团队90%来自于清华、北大等国内一流院校,硕博比例高达92%,IT技术团队,均来自于像谷歌、中科院、商汤科技等知名高科技企业。如今,九坤已经成为国内量化私募机构里的第一梯队。

2

脚踏实地的“技术派”

九坤创始人王琛自述,2012年刚回国的时候,在国内基金和证券行业也没有太多的经验和人脉,而且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自由度,所以决定自己做团队。一开始以可以使用杠杆交易的期货CTA的自营为主,因为商品期货,包括股指期货自带杠杆,对自营资金来说效率会更高。

直到2014年私募牌照放开之后,拿到了私募的牌照,九坤才开始做资管业务和股票产品。所以九坤是凭借着CTA的实力慢慢过渡到股票的,这方面经验十足。

3

归一化的“方法论”

王琛还提到,量化投资最终殊途同归,不管做高频、做低频,做股票、做期货,甚至于做期权做其他,底层的很多方向和逻辑是相通的,包括数据预测、组合构建、交易成本优化等等。在这几个大的方向上,可能每一个具体的细分的场景下可能会有一些不同,但是做得多了之后,每个领域其实都是相通的。

九坤做的CTA,就属于高换手日内。之前主要是因为股指期货的机会比较多,到2015年股灾时,股指期货品种等于被叫停了,九坤就开始着手商品期货,最早的时候做一些简单的高换手品种,后面做熟悉了之后就明白其中的规律,就只需要考虑市场的容量了。

4

不断迭代的“进化论”

九坤从16年开始接资金做资管,他们运用团队摸索出来的方法帮助客户管理资金。这种方法本质上是利用CTA跟市场活动的相关性,在市场波动比较大的时候,能够有效产生一个比较好的表现,不管是市场上涨还是下跌,只要有波动和成交量,都有可能产生收益。九坤认为在这种模式下,CTA本身是有机会获益的,因为做了这么长时间,有这么一个市场经验优势。不过CTA策略本身靠比较高的盈亏比来实现收益的累计。

九坤虽然做的时间很长,模型策略已经很成熟,但仍旧在不断更新自己的因子和模型。哪怕是趋势类的因子,每一个CTA择时信号都会进行不停地更新,基本上每一两年就会完全自我迭代一遍。迭代不一定是说把老的就不要了,而是说在老的基础之上可能会有新的方法,新的一些因子,新的一些优化方式等等。未来九坤还是会稍微往长一点的周期方向去做,进行多周期组合。

5

CTA的配置价值

虽然今年以来,二级市场表现活跃,让很多量化产品的收益变得可观,但是也让人担忧如果市场热度褪去了该怎么办。

从长期看,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CTA,总体活跃度向上的大趋势不变。这也给了投资者一个机会,而在这个机会中,选好管理人就显得尤为重要。九坤作为CTA里面的老司机,熟悉在复杂的市场局势中进行操作的方式,不失为投资者的一个好选择。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